高中教師師風師德培訓心得體會

師風師德教育是一項全面貫徹黨的教育方針,長期有效的重要措施。今年學校根據目前部分教職工對師德存在的片面認識有針對性開展師德教育,使教育落到實處,收到實際效果。

教書育人是教師的。教書是手段,育人是目的。為人師表是“師德”的核心。“師者,人之楷模也”。“學高為師,身正為范”。榜樣的力量是無窮的。教師既要教學生學好功課,更教學生學會。也就是說,教師必須以自己的品質去潛移默化地感染學生,做一個身教重於言教為人師表的楷模。為此,必須要求每個教職工把為人師表作為一個重要標準,來衡量檢點自己的教育行為是否合符規範,發現問題,及時糾正。具體策略如下:

第一:嚴格要求教師身體力行,言傳身教,做學生的楷模。要求學生做到的事情,教師自己首先要做到;要叫教職工做到的事情,領導自己首先要做到。

第二:加強法紀教育和職業教育,嚴格要求職工,不計報酬,奉獻,積極。要求每個教師要“認真備好每一堂課,上好每一堂課,批改好每一本作業,教好每一個學生”。不準上無準備、無教案的課,不準遲改欠改作業,不準羞辱學生,不準向學生家長索要錢物。

第三:要求教職工把學生德育工作向教學、管理和生活每個環節滲透,全方位做好學生思想工作,優良校風。要求教職工為人師表,教書育人,管理育人,服務育人。要求每個任課教師一方面要深刻理解師德內涵,另一方面要將師德內涵為良好的師德表現。平時不僅要注意自己的舉止行為,自身形象,做學生的楷模;更重要的是要以良好的師德表現在教學的每一個環節,結合有關內容,學生明確學習目的,認真學習,提高素養使他們成長成才。同時把這些作為考核教師的主要依據,這樣就能提高教師教書育人的主動性和積極性。

第四:積極組織教師業務培訓學習,提高教師業務素質。教好書是“師德”的關鍵。一個學識淵博、業務精湛、教學效果好的優秀教師一定受到學生的和信任,學生就會親其師,信其道。如果教師沒有過硬的業務能力,那么為人師表就沒有基礎,教書育人也將成為空話。教師面對教育的不斷深入,教學方法與技術不斷更新的新時代,一方面深感自己知識技能的不足;另一方面又為因教學任務繁重,難以擠出時間在短期內獲取新知識,掌握新技能而困惑。因此,學校要為教師在時間上、物質上創造條件,處理好日常教學與繼續教育的矛盾,根據教師的要求,選好內容,組織學習。提高教師(特別是中青教師)的業務技術素質,改進教學方法,提高教學質量。

我們決心認真總結經驗,不斷加強學習,強化師德建設工作,早日把我校教師隊伍建設成一支、業務精良的隊伍,以適應新世紀教育事業發展的需要。

編輯推薦:
學習教師師風師德心得體會
人民教師師風師德學習心得體會
幼兒教師師風師德體會
2024年幼兒教師師風師德體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