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教師師風師德學習心得體會

“為人師表”這個詞從我上學起到我成為一名人民教師就認識了這個美麗而有內涵的詞。我成了為人師者,也曾無數次地不斷理解這個詞的內涵,也曾努力地不斷以這個詞為鏡子,不斷地鞭策自己要做一個合格的人民教師。說起教師的工作,真是感慨萬分。因此一個合格的教師,良好的師德師風並不是簡單的說教,而是一種精神體現,一種深厚的知識內涵和文化品位的體現!在日常的教育教學工作中,師德需要培養,需要教育,更需要的是教師自我良好的修養。在工作中我是這樣去做的:

一、 擁有良好的師德師風,要有豐富的知識來武裝自己。

常言說:“要想給學生一滴水,你必須要有一桶水。”它比喻教師要想傳授給學生更多的知識,首先你必須要有豐富的知識。因此,多學習基本知識技能和課外知識,也成了師德師風建設的一部分。因為隨著時代的深刻變化,學生的學習知識也不只是圍繞著單純的書本知識學習而學習,他們懂的也許我們不懂,因此,這就不斷地要求教師:教書育人也是隨著時代的步伐在前進,只有教師自己本身不斷充電,充實自己獲得比學生更多的知識,才能培育好下一代人的成長。

二、要帶好一個班集體,首先要發揮教師的表率作用。

教師往往是國小生心中的偶像,他的一言一行直接影響到他們的健康發展。因此,在工作中我率先示範,交給學生做人的道理,增強學生前進的動力。就現在我帶的一年級來說,學生年齡偏小,在家裡嬌生慣養,只會接受別人的愛,卻從來不知道怎么去關愛別人,自私的行為很嚴重。有一次勞動課,學生們有的乾、有的玩。你說大家一起動手吧,有些人仍無動於衷。從那時起我天天和他們一起值日,邊乾邊支配他們怎么做,做什麼,怎么找活做,怎么合作乾,慢慢的值日工作基本有了明顯的進展。平時看到教室哪裡衛生有不盡人意的地方,我就親自去打掃,使學生不好意思再打掃不淨;如果班級地上有紙,我就彎腰撿起來,時間長了,學生也這樣做。工作上,從來就不遲到、早退,這樣學生也不好意思遲到。

總之,在日常的教育教學工作中,在任何對學生有影響的場所和事情上,注重身教,以身作則、行為示範,這種身體力行的做法也得到學生的首肯。

三、 努力工作,樹立無私奉獻的師德形象

人們把教師比喻成一支默默無聞的蠟燭,燃燒了自己,照亮了別人。教師的無私奉獻精神體現在全心全意為學生服務。教育工作是艱苦和複雜的,教師必須要有責任感,勇挑重擔,樹立堅定的理想,克服教育教學上的畏難情緒和急功近利以及不負責任的行為。因此,在教育教學工作中,我們要做到一下幾點:

1、教師要愛崗敬業。

教師是人類靈魂的工程師;陽光底下最崇高的職業,我總是以自己能成為該職業中的一員而自豪。我很熱愛自己的學校,熱愛自己的學生,做到教書又育人。在平時的工作中始終堅持以德育人,教學上,把學生放在第一位,尊重每一個學生的人格。蘇霍姆林斯基說過:“教育技巧的全部奧秘在於如何愛兒童。”作為一名教育工作者,我們沒有權利不愛自己的學生。我們能為取得成績的孩子感到高興,也能諒解學生在學習中的失誤,讓學生時刻感受到老師是他們學習上的好幫手,更是生活中的知心朋友。

2、教師要尊重學生。

在新課程改革全面鋪開的今天,教師的主要理念是“以學生為本”,關注學生的主體地位,尊重學生,平等對待學生,關愛學生是師生和諧相處的重要前提。高爾基曾說過:“愛孩子,那是母雞都會做的事,如何教育孩子才是一件大事。”在教育中,只有尊重學生,才能教育學生。在學生心目中,具有愛心和具有知識的老是才是“好老師”。師生間真摯的情感,會使學生自覺地尊重教師的勞動,願意接近老師,希望與老師合作,向老師袒露自己的思想。教師要對學生保持一顆摯誠的愛心。對待每一個孩子要儘量做到公平公正,不偏愛個別優秀生,也不歧視個別學困生,特別是去幫助一些自信不足的學生,肯定他們的成績,多給一些鼓勵。當然,在跟學生交朋友,相互關愛的同時,我想自己也應該時刻把握其中的度,防止失去威信這種現象的發生,做到嚴字當頭,愛字包容。

3、教師要愛護學生

教師要有愛心,愛心是一種職業道德,是一種人格風範。我認為沒有愛,教育就難於開展,任務就難於完成,效果就不理想。正如我國著名教育家陶行知所說:“你的教鞭下有無數的瓦特,你的冷眼裡有牛頓,你的譏笑中有愛迪生。”陶先生從側面教育我們不能冷落,岐視學生,應該信任他們,幫助他們解決困難,用深情的愛去激勵他們。

師愛應該是一種無私的愛,無私在於師愛是不求回報的,我們應該憑著“帶著一顆心來,不銜半根草去。”的思想,在日常工作中,無論是理智之前,還是誤解之後,我們都要一味地奉獻付出,決不可以把對學生的愛與個人的目的和利益聯繫起來。懂得關心學生、尊重學生,帶著一顆寬容的心對待他們。

4、教師要理解寬容學生。

有人說:“寬容就是去擁抱學生,讓他覺得你是人而不是神;寬容就是去包容學生,讓他覺得你看到了他的不是卻沒有揪住不放;寬容就是允許學生反對,讓他覺得你不是學習的權威而是學習的夥伴……”我還想說,寬容就是平等,讓學生覺得你不是高高在上的老師,而是跟他們無話不談的朋友;寬容就是理解,學會了理解,你就擁有了寬容,也擁有了愛。試著去理解學生吧!正像贊科夫所說:“當教師把每一個學生都理解為他是一個具有個人特點的、具有自己的志向、自己的智慧和性格結構的人時候,這樣的理解才有助於教師去熱愛兒童。”有了理解,你不會為學生調皮搗蛋而光火;有了理解,你就不會為學生辯解頂撞而發怒;有了理解,你就不會為學生幼稚無知而生氣。你只要想想:學生還只是個孩子呢!你只要想想,我自己也曾是個孩子呢!你的心就平了,氣就順了,你就能夠冷靜地採取為學生所理解所接受的方式去處理問題、解決問題。學生忘擦黑板了,我會說:“該我值日了嗎?以後可得事先通知我,以免耽誤上課。”值日生低下了頭,為自己的失職難過。學生忘帶作業了,我會不經意地問一聲:“早飯吃了嗎?”學生一愣,繼而會心一笑,他明白了作業是不應該忘記的。講台上,我講興正濃,講台下,一位學生睡意正酣,我摸摸他的頭;“不舒服嗎?”他搖搖頭。“那是老師的催眠曲唱得太棒了!”他臉紅了,睜大了眼,挺直了腰。是啊,他們還只是孩子。孩子怎能不忘事?孩子怎能不貪睡?作為從孩子走過來的大人,作為教師,你不能對孩子的錯誤聽而不聞、視而不見,你也不必為學生的過錯大動肝火、小題大作。善於愛的教師會小心翼翼,“拐彎抹角”地去啟發、去教育。這樣,學生即便做錯了事,也不必提心弔膽等著挨批;就算挨了批,感受到的卻仍然是教師深切的愛。

作為新時期山區的人民教師,應該拋開功利觀念,要加強自身的師德師風修養,始終保持一顆甘願平凡的心,敬業、愛崗、愛生,甘願在平凡的崗位上做著平凡工作,去感動更多平凡的人。共同撐起教育美好的明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