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繼續教育培訓心得體會

本輪的繼續教育即將結束,在這一年的時間裡,我充實了理論基礎,改變教學方法,同時吸取了寶貴的班級管理經驗。學習期間,我將學到的了理論知識與實際相結合,不斷的實踐,取得了非常大的進步。在一次次的感悟中更進一步了解和控制了新課改的發展方向和目的,並反思了以往工作中的不足,拓寬了學習的視野,更新了教育觀念。現談談我的學習心得。

一、增強自身師德修養

通過《教師職業道德與職業修養》的學習,我認識到教師既要有比較廣博的知識,更要有崇高的道德和崇高的精力境界。教師應當成為學生的榜樣,成為學生的良師益友,成為全社會文明的楷模。為此,我時刻謹記不斷提高自身的道德修養,展示自身的人格魅力。教育家蘇霍姆林斯基說過:“教師的人格是進行教育的基石。”由此可見,教師的職業道德關係到青少年一代的確健康成長,關係到祖國的未來。所以,作為教師的我務必不斷學習,不斷進取,鍛鍊自己的道德修養,敬崗敬業,做一個名副其實的人類靈魂的工程師。

二、豐富的培訓內容

這次培訓授課老師傾瀉了很多心血,他們精心籌備,毫無保留地把他們的所知傳授給我們。這次培訓,我受益匪淺。在學習我們知道了“什麼是有效教學”、“有效備課”等等。我個人認為,在新課程背景下實施有效教學,教師首先要從以下方面不斷提升自己的專業素質:

1、教學理念。要樹立起教學理念,教學理念是指導教學行為的思想觀念和精神追求。

2、知識儲備。教師要儲備更多的知識,課堂上,作為新課程直接實施者的教師,一定要不斷學習和探索,不斷拓展自己的知識內涵。知識的厚度增加了,課堂就能深入淺出,左右逢源。

3、教學反思。教師要善於和不斷反思,應在實踐反思中提升,實現專業成長。

4、課前的有效準備。凡是成功的課必定是充分準備的課,備好課是上好課的前提。有效的備課必須體現出:目標有效、內容有效、教法有效。

5、課堂的有效組織。教師要做到語言組織準確、簡練,課堂上一定要組織教學語言,增強語言表達的科學性、針對性、準確性,做到清晰精煉、重點突出、邏輯性強。

6、課後的有效練習。課後練習不在多,貴在精,提高練習的有效性就是要充分了解學情,因課設計練習,讓學生在訓練中思考問題、解決問題。

7、提高信息技術的素養,切實做好學科教學與信息技術的整合。

三、自我實踐,不斷提升。

向書本請教,聽專家講座,聆聽名師的課堂,學習同伴的長處,這都是為自己的教育教學實踐水平的提高作好準備。一切的學習都是為了自己的實踐,為了教育好我們新世紀的接班人,否則皆為空談。於是,在培訓期間,我用學到的東西來改進我的教育教學。特別是一些教育教學的方法讓我在實踐中體驗到了成功的喜悅。

四、培訓激勵著我

培訓雖然即將結束,可是留給我的思考卻沒有那么快就停滯,我知道在激烈的職業競爭和沉重的工作壓力下,我必須以良好的心態看待工作中的困難和挫折,努力學習充實自己,用一個教師的標準來要求自己。教育是全社會的大事,但重擔重要落在教師身上。時期在變,對人才的要求也在變,教師必須認清終身學習對自身成長和發展的重要性,自覺地建立終身學習的觀點,不斷地提高自身的素質,以適應現代的教育需要。為此,我還應增強長期學習。我有充分的信念,只要肯努力,信任以後再大的困難都能夠克服的。愛我的職業,愛我的學生,這是我最大的目的。

通過參加培訓會,使我對中學語文的教學有了新的認識。我認為這次的培訓非常的好,對我這箇中學語文的老師有很好的指導作用,使得我在以後的教學有明確的目標,好的教學方法,更新穎的教學手段。在今後的工作中,我將不斷地學習理論知識,用理論指導教學實踐,研究和探索教育、教學規律,把科研和教學結合起來,做一個專家型、學者型的教師,使自己具有中學語文教學知識方面的前瞻性。在今後的工作中,我將建立終身學習的觀點,在師一日,便不可荒廢半日。通過學習不斷獲取新知識,增長自身的才幹,適應當今教育改革的新形勢。為了無愧於教師這一職業,也為了實現自己心中的理想信念,我定會更加努力,增強學習,提高素質,完美自己,為教育事業奉獻自己的光和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