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業新員工入職培訓心得體會

我就很榮幸地成為xx工程公司中的一員,懷著自己美好的希望和從零開始的心態,開始了自己人生的新征程。

為了讓我們更快地了解公司、適應工作,公司特地對我們進行了為期一周的新員工入職崗前培訓。這次培訓的內容十分豐富,主要有公司歷史沿革、公司組織機構與企業文化介紹、公司領導講座、各部門負責人講授相關專業知識和自身經驗的傳授、安全、管理體系以及檔案管理等諸多方面的系統學習。經過七天的培訓,使我在最短的時間裡了解到本公司的基本運作流程,以及公司的發展歷程與企業文化、企業現狀和一些我以前從未接觸過的專業知識等。通過這次培訓,使我受益非淺、深有體會。下面將我的培訓內容和心得分享給大家:

首先,了解公司歷史沿革與公司機構、企業文化。

開始培訓的第一天就是介紹單位的歷史沿革,芮書記介紹得很詳細,仿佛帶領我們重走過這50多年的風雨,見證企業的進化,也了解到了其中的艱辛。這使我們更加珍惜現在來之不易的今天,激勵我們更加努力去建設輝煌的明天。

在同一天,張書記為我們介紹了公司現在的組織機構,使我們從巨觀上了解公司的各大部門及其主要職能,為以後聯繫工作,提高工作效率做好鋪墊。張書記還為我們詳細地介紹了本公司的企業文化。在我工作的3個月來,我感覺公司的工作氛圍、人際交往甚至是走在公司的路上都是有激情而又放鬆的。有激情是因為在工作中能學習到很多的知識與技巧,放鬆則是心理上的,這正是“工作著並快樂著”的感覺,讓我感到無比的滿足。

第二,培訓使我對公司主要業務有了基本的感知與認識。

我在公司的檔案室工作,在學校學習的也是專業的檔案知識,可以說,對於勘察測量這方面來說,我完全是個門外漢。這一次培訓,是我第一次系統接觸這方面的知識,真是受益不少,學到了很多新的知識。

經過幾次專業知識的培訓,我大致了解了公司的主要工作任務,大概分為勘察、測量、岩土試驗、測試這幾大方面,並分別有對應的部門負責。比如說工程師辦公室主要負責岩土工程工作,主要有勘察、設計、治理、檢驗、監測;測試中心主要負責原位測試、樁基檢測等等。並且我對其主要工作流程以及一些術語也有了大致的了解,總算不會像剛來的時候一樣,連公司的主要業務都不清不楚了。

第三,學習了公司的安全管理與管理體系方面的知識

用了一天的時間,我們系統學習了安全方面的知識與公司管理體系方面的知識。我想這對於我們應屆畢業生來說,還是比較陌生的知識。我認為其目的就是為了一、保證安全生產;二、提高工作效率、三、提升企業形象。最終的目的就是使利益最大化。在這基礎上有很多理論的知識與制度,這還需要我們在平時的工作中就注意,比如安全,在任何一個細小的環節中我們都要注意安全的問題,比如人走斷電、防火、防盜,還有特別是在施工現場的一些用電安全、人員安全等。這些在實際工作之後可能才能注意到更多問題,並寫入制度,是安全管理更加規範。

公司是本行業第一批獲得管理體系三標合一的公司,並有符合公司實際情況的管理方針。在學習中我們學習到了一個以不變應萬變的管理模式,也就是pdca循環:從play(計畫)到do(實施)到check(分析檢查)到action(持續改進)。不管是qhsems、ems、ohsms,這一循環始終貫穿其中。仔細看,這一循環也適用於我們生活各方面,這其實也就是一個經驗積累的過程,從不會到會,從不好到好,從好到更好的一個過程。我相信,這個簡單而明確的循環會伴隨我一生,成為我不斷進步的標尺。

人生是一個不斷拼搏,不斷奮鬥的過程,只有努力過,才會覺得這個旅程了無遺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