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計模擬實訓心得體會

大三的第一學期,我們從第九周開始每周二上午安排專業實習(綜合模擬實訓),一開始是免不了抱怨的,這課怎么就越上越多了呢?不過,抱怨歸抱怨,我還是抱著認真端正的態度,在老師的指導下完成了實習,可以說收穫頗多,此文便是聊述心得。

總的說來,我認為會計這門學科對創新素質的要求較低,重在一絲不苟的態度及行為方式,要求我們處處小心謹慎,仔細認真。

我們的專業實習使用印製好的資料作為材料來源,意圖通過實習,熟悉並掌握會計流程的各個步驟及其具體操作。本次實習是不分崗位的,這樣也有利於我們了解會計各個崗位人員的工作。下面,我就各個操作流程來談談我的體會。

首先,老師帶著我們了解了會計中文字、數字的書寫規範,以前雖然考從業資格證的時候也接觸過,但等到要自己動手操作的時候,還是不禁打個顫:這么嚴格啊?我是在草稿紙上練了幾遍才覺得可以做之後的工作。心想:會計還真是個仔細的活兒。

之後我們通過分析資料中企業的經濟業務開設了總賬,登記相關科目的期初餘額並進行試算平衡。這一步操作倒是簡單,但細緻是缺不了的,登錯數字或是其他的小錯誤都可能影響試算結果,必然要耽擱後續的工作。

接下來,我們開始自己填制一些原始憑證以及記賬憑證。實際工作中,原始憑證是不需要會計人員填制的,但由於它的填制不能有錯,這個過程還是讓我深深體會到會計工作所要求的細心仔細的素質。彭老師讓我們別直接填記賬憑證,而是先打草稿,跟她核對分錄以後再填憑證,我想,這是由於我們的專業素質還遠遠不夠,對業務還不夠熟練,所以,作為一名會計學的學生,有必要進一步加強自身的專業素質,才能在將來找工作時不乏底氣。

記賬憑證填制完成就應該登帳了,包括日記賬和明細賬。登帳的過程讓我進一步加深了對會計科目的了解,知道了各帳戶與各自適用的帳頁格式。登帳時出現了不少差錯,或者是登錯了數字,或者是串了行等等,因此開始能夠較熟練地運用各種錯誤更正方法。但是我認為,有些錯誤是可以避免的,歸咎起來,還是自己不夠仔細,實在是有待改進。

編制科目匯總表是我覺得最累的一環節了。第一張表,我們三個同學花了整整兩個小時才搞定,一疊憑證不知來回翻了多少遍。我想,會計工作必然是辛苦的,但是我們可以更細心一些,如果儘量減少錯誤,那么省下重新來一次的時間與精力,是十分明智的。

最後,我們登記完總賬,把所有的賬進行了月結。同時,編制了資產負債表和利潤表,掌握了各個項目的填列方法。

整個實習過程,我們大家一起發現了實習資料中的一些錯誤,更深刻地體會到會計所要求的仔細謹慎,即使是老師,也會出差錯,何況是我們這群剛剛入門的孩子。

短短的專業實習已經結束,通過本次實習,我的會計基礎知識在模擬實訓中得到了運用,本人也具備了一定的實際操作能力。同時,我也在操作過程中發現了自身的許多不足:1、不夠細心,經常看錯數字或是遺漏業務,導致核算結果出錯,引起不必要的麻煩;2、實習中老師跟我們核對了每筆業務的分錄,但實際工作中還須自己編制會計分錄,需要自己在掌握基礎知識的基礎上學會舉一反三,針對不同類型的企業自主學習。

總之,這次專業實習讓我受益匪淺,在這裡,要感謝彭老師的諄諄教導和同學們的熱心幫助。今後,我會針對自己的不足,好好努力,逐漸提高自己的專業素質,希望自己學有所成,或者現實一點兒說,努力讓自己的所學可以成為求職時的籌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