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凡的世界讀書心得體會

“平凡的世界”里有著一群不平凡的人物,是這群不平凡的人構成了這個平凡的世界。在《平凡的世界》史詩般壯闊的長卷中,愛情,這一美麗的詞兒,充滿了瑰麗的芬芳。路遙曾經感嘆:“雪夜之中,依偎在街角的戀人是最幸福的,也是最讓我羨慕渴望的!”讀路遙的《平凡的世界》,你便能看見這樣的愛情。

《平凡的世界》,全景式地描寫了中國現代城鄉生活,通過複雜的矛盾情感糾葛,作者圍繞著主人公孫少安與孫少平兄弟倆在這個平凡的世界中不斷超越自身的局限,最終獲得生活上的成功,譜寫了一曲充滿活力又沉重的生命之歌,向人們揭示了人生的自強與自尊、奮鬥與拼搏、挫折與追求、痛苦與歡樂,並以一幕幕催人淚下的苦難所展現出的人物的頑強堅韌的信念告訴人們:苦難與挫折只是一個外殼,真正廣闊的生活意義在於我們對生活理想所保持的生生不息的虔誠與熱情中所體現的堅強的信念——“相信自己能飛!”。

1、孫少平與田曉霞的愛情

他們那樣的相愛,又愛的那樣真誠,可命運又是這般愛捉弄人,田曉霞的離去,獨留孫少安在這個世界上悲傷緬懷。

黃土高原初夏的傍晚,暖暖地春風如醇酒般令人沉醉。孫少平,田曉霞,這對黃土高原的兒女,如他們的母親一般樸實。不僅他們的個人本性樸實,他們也愛的樸實,他們不求回報地對方付出著,無關金錢與名利。

這不禁讓人感嘆!在那樣一個門當戶對的年代裡,在那樣一個貧窮的年代裡,開始這樣一段愛情是需要莫大的智慧與勇氣的。

但無疑,孫少平與田曉霞都是極具勇氣與智慧的人,雖說田曉霞是省委副書記的女兒,而孫少平是個家民的兒子,他們的身份地位相差十萬八千里,但他們在精神上是平等且相通的,他們擁有一樣的胸懷,擁有一樣的生活哲學。曉霞欽佩孫少平,因為他對生活有著非同一般的體會與感悟,他從來沒有瞧不起過自己,他只是選擇了一條比常人要艱難的道路去實現自己的理想。他崇尚勞動,他站在了更高的角度去理解勞動。這些都正是曉霞所需要的,她本身就不是個平庸的人,她當然不會去找一個平庸的男朋友。他們的真情,他們的結合源乃是源自共同的價值觀,以及心靈的相通。正是這樣,他們的愛不是盲目的,所以,他們的愛是穩固的,是長久的。只可惜這個青年沒有得到命運的垂青,上帝的眷顧,還沒有和親愛的人過上幾天幸福的日子,親愛的人就永遠地離去了。

美麗的花兒凋謝了也還是美麗,從此以後,她的美麗永遠地盛開在了少平的心裡。夜幕里,黃原城依舊如往昔般亮起了點點的燈火,像極了天上的繁星。他並沒有因為這兩個小人物的悲傷而停止喧鬧。

這個世界就是這樣,好像每天都這樣不停地運轉著,沒有什麼多大的改變。但,變了,活在這個世界裡的小人物們每日都在起著巨大的變化。

2、孫少安與田潤葉的愛情

十三歲那年,少安參加了升國中的統考,以全縣第三名的好成績被錄取了,然而,隨著錄取通知書的到來,也宣告了他學業生涯的終結,為了家庭,為了弟弟妹妹他做出了人生的第一次選擇。那年他第一次看到了剛強的父親流淚,那年他告別了最好的童年朋友——潤葉。當潤葉坐著汽車離開村子的時候,他一個人偷偷地躲在公路上,望著遠去的汽車,童年多少美好的回憶,化作兩行熱淚在臉上肆意的流淌,從那天起,他們開始走向不同的方向。

轉眼間潤葉已經二十二歲了,這在當時是一個多么不可思議的年齡,可憐的人兒為了自己的最愛付出了多少勇氣,等來的還是無言的結局。當少安接到潤葉露骨表白的紙條時,他被一道耀眼的光芒照暈了,一股暖流充滿了熾熱的胸膛,然而現實的生活又讓他很快清醒了:這是不可能的!“一個滿身臭汗的泥腿把子怎能和一個公家的女教師在一起生活呢?”是啊,殘酷的現實無情的拉開了他們之間的距離,有些故事一開始就注定它是悲劇結局。對於一個普通人來說,只好聽命於生活的裁決。這不是宿命,而是無法超越的客觀條件。在這個世界上,不是所有合理的和美好的都能按照自己的願望存在或者實現。

二十三歲的孫少安,站在高高的山頂上,望著潤葉所在的縣城方向,帶著太多的不捨,兩手緊抓著自己的胸口。他面對黃昏中連綿不斷的群山,熱淚在臉頰上刷刷地流淌,原諒我吧,潤葉!我將要遠足他鄉,去尋找一個陌生的姑娘。別了,我親愛的人……少安和山西來的大眼睛姑娘結婚了!這個訊息把潤葉送向了崩潰的邊沿,愛情的火焰早已燒紅了那片感情的自留地,想要冷卻是何等的不易。經過多少個日夜感情的掙扎,潤葉依然不能接受李向前的愛情,看著向前痛苦的表情,她何曾不心痛,一個不幸的人兒,你為何愛上了一個不該愛的人!

在《平凡的世界》史詩般壯闊的長卷中,愛情,這一美麗的詞兒,充滿了瑰麗的芬芳。路遙曾經感嘆:“雪夜之中,依偎在街角的戀人是最幸福的,也是最讓我羨慕的!”讀路遙的小說,便能看見這樣的愛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