領導幹部學法心得體會

為了進一步提高法律意識、法律素質和執法遵從度,根據鄉的工作安排,我積極參加了“學法懂法用法守法”教育培訓活動。學習中以鄧小平理論和“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為指導,深入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努力提高依法行政水平,做到“違法事不乾、違反法律程式事不乾”,帶頭學好法律知識,努力提高法律意識,不斷增強依法決策、依法管理、依法辦事的能力。下面我結合自己本職工作,談談學法用法心得體會

一、堅持與時俱進的方針,在學法過程中講究方法,有重點地學,切入關鍵,是學好法、用好法最重要的基礎。

學法是知法、用法、守法的重要基礎,要用好法,學好法是關鍵。對於學法,必須要貫徹正確的學習方法,我始終堅持緊貼實際,持之以恆,與時俱進,紮實高效,同時注重借鑑他人的先進經驗,使得自己的法律素質得到不斷提高。

學法一定要抓住正題,要突出重點。中央出台的《關於加強領導幹部學法用法工作的若干意見》中非常明確的提出了領導幹部學法重點,其中包括鄧小平民主法制理論、xx同志關於依法治國、建設社會主義法治國家和加強民主法制建設等重要論述,憲法和法學基礎理論,公共行政管理,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維護社會穩定,加入世貿組織和世貿等方面的法律法規知識。通過不斷學習,我領會到了黨中央的基本精神,了解了法學的基本原來,同時進一步明確了以下關係: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與民主法制的關係、依法治國與社會主義經濟發展的關係、依法治國與以德治國的關係。

二、提高思想認識,充分認識學法用法的重要意義,增強使命感,是學好法、用好法的前提。

法是治國之本,學法用法,提高全民法律意識,推進依法治國依法行政、建設社會主義法治國家是一項長期而重大的工作。自覺學習、宣傳和貫徹法律,關鍵是要提高思想認識。

首先,建設社會主義法治國家是黨和國家的基本方略,依法治國的核心是法治。其次,學法用法是我們本職工作的需要。食品藥品監管工作涉及多部法律法規,為規範各項工作,必須要充分掌握國家法律法規,才能更好地乾好本職工作,為人民民眾服務。再者,廣大民眾的願望。通過多年來法制教育,廣大民眾要求社會依法行政,體現法律面前人人平等的呼聲越來越高,作為一名執法人員,法律是非學好不可。

三、我覺得要增強自己的法制觀念、提高法律素質,使學法用法取得實際成效,以下幾個方面必不可少:

領導帶頭,以身作則。充分發揮領導的模範帶頭作用,帶動全所普法工作的熱情開展。領導的重視和組織。基層普法工作必須緊密團結在核心領導周圍,加強學習,需要將普法工作納入重要議事日程,主要領導和分管領導需要經常性了解情況,及時組織組員溝通,互取優勢,各談心得,才能較好地全面完成各項工作任務,避免走彎路,提高學法用法的效率。

普法工作必須緊緊圍繞黨委政府的中心工作,緊貼改革、發展、穩定的大局,特別是要緊貼重點、難點開展普法教育。

普法工作必須堅持與時俱進、不斷創新。普法工作如果不能適應時代需要,沒有創新,就不能得到長足發展。因此,在普法教育的方式方法上,除傳統的書籍外,通過一切可能的途徑,比如網路,教育片,專題授課以及典型案例分析等有效途徑提高學習效果,帶動整個普法宣傳。

在普法規程中需要抓好典型示範,注重發揮典型的示範、輻射和帶動作用,以點帶面、點面結合,推動普法工作向縱深發展。在工作中,樹立典型,對表現較為突出的先進同志,總結其學法經驗供大家分享。

堅持理論與實踐相結合,嚴格依法辦事,是學好法、用好法的關鍵。只有將學法與用法有機結合,才能推進事業健康發展。為此我堅持學用結合、學以致用,在平時的工作中始終堅持依法進行決策,堅持依法推動工作,堅持依法解決問題。

經過這段時間的學習,我充分意識到普法的意義和作用已不在於學多少法,普及多少部具體的法律法規這些硬性的指標,而是在於法律觀念的普及,全社會都能尊重法律、崇尚法律、遵守法律。如今我國社會經濟迅猛發展,各種社會矛盾也是不斷出現,如何學好法,用好法,如何更好的為人民民眾服務,對我們的普法工作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我們應該緊密團結在黨中央的周圍,以法為本,提高依法執政水平,帶頭守法、保證執法,積極引導人民民眾合法、有序地參與國家和社會事務管理,充分體現普法依法治理的服務和保障功能,為和諧社會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