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生就業指導》心得體會

進入大學後,漸漸褪去來時的一腔熱血、躊躇滿志。心緒開始慢慢沉澱,也開始認認真真的替自己的未來考慮了。那些不著邊際的理想、空想也從我身上蒸發。我們所關心的不再是烏托邦,而是現實的世界。

大學,一個從理想世界到殘酷社會的跳板,讓我們有幸生在理想之中,又可以目睹社會現實的殘酷的一面。

我想,對我們這群沒有見過世面,整天呆在校園裡的莘莘學子來說,就業是一個不能再遙遠的話題。但是,我覺得,我們就更應該好好考慮就業這個問題,那樣才不會被將來的就業打個措手不及。

聽了《大學生就業指導》,很有感觸。似有“與君一席話,勝讀十年書”。原先的天真爛漫的想法從腦海中浮現,又消失,替代的是新的觀念,穩重了,踏實了,似有驚醒夢中之人。這才發覺,現實不如理想般美好,我們也不應該對現實渴求什麼,踏踏實實的走好每一步路,理想和現實是有著不可越過的鴻溝,但經過細心經營也會別有洞天,讓人痴迷、讓人嚮往。

從這堂課中得到的最大收穫不是理論部分,現在想想,理論知識,在腦海中的印象似乎蕩然無存。但讓人記住的是那些老師向我們講的身邊實際經歷的事情,身邊的事情總是最真實、最具震撼力、最讓人有一種與社會接觸的感覺。我覺得,讀他人的故事,就像讀歷史一樣,一頁一頁的翻開,一頁一頁品味,有一種使人明智的感覺,知興衰,知得失,更知已知彼。

在全球金融危機的影響下,我國就業形式相當嚴峻!在此背景之下,據教育部的統計,XX年,全國普通高校畢業生達559萬人,比xx年年增加64萬人。而全國高校畢業生總量壓力還將繼續增加,XX年高校畢業生規模達到611萬人,比XX年增加52萬人。據統計,XX年畢業大學生實際就業率不到70%。每年高校畢業生數量不斷增加,再加之歷年未就業的畢業生數量,XX年大學生就業市場將十分擁擠。

隨著經濟的發展,社會各行業的分工也精細起來,對於招收員工的要求也逐漸高了,所以造成了現在社會人才市場競爭場面變得熱火朝天起來 ,每到就業季度,這裡就聚集了成千上萬的擇業者,就業者,這足以證明當前就業形式的嚴峻和緊張.所以作為快要走出大學校門的畢業生,將面臨著很繁重的壓力,而在我們認識了這一嚴峻的課題,我們就得做好迎接挑戰的準備.只有正確地認知就業形式,分析就來形式,我們才能更好地為自己邁出第一步鋪下平磚,只有正確地認識就業形式,我們才能更好地不斷訓練自己,提高自己和充實自己,為自己在迎接挑戰前做好武裝,只有正確地認識就業形式,我們才能趨利避害,排除我們前進的障礙,抓住機遇發展自己,因此,對當前就業形勢的認識,對於我們每個在校大學生來說是尤為重要!

作為一名當代大學生,知識分子的象徵,應該具有解決問題的思維與能力,面臨著就業危機,應當視危機為挑戰,努力讓自己脫穎而出。

首先,從自身素質出發。如今全國高校林立,考上一間名牌大學已經不能代表未來道路一帆風順了。每年畢業生眾多,招騁會上黑壓壓一大片,在一個普通招騁會上就可能有幾百人個大學生在競爭一個崗位。那么,在如此激烈的競爭之中,躋身於就業市場,如何讓自己脫穎而出?

大學是一個學習知識的地方。這裡說的知識又分專業知識與綜合素質。之所以每個大學生都有自己所讀的專業,正是要實現未來人才專業化水平高的目標。現今招騁市場仍然需要的是人才,一名大學生,首先應當學好自己的專業知識,以高水平的專業與他人競爭。要具有“不可替代性”,你才能在眾多的競爭對手中脫穎而出!!

再者,綜合素質也是非常重要的。綜合素質包括綜合知識水平及人的自身道德修養、心理健康素質及專業外的其他技能。

在招聘方為買方市場的前提下,招聘方自然會在遞交求職申請的眾多大學生選擇最優秀的人才。此時,專業水平不高的必定成為淘汰的第一批,再者,人是社會性動物,道德水平低的必定處理不好團隊合作中的人際關係,再淘汰。最終,在招聘崗位有限的前提下,招聘必會擇優選擇,故綜合素質高的大學生,從主觀上是擁有一定優勢的。

綜合素質,也包括了心理健康素質。在就業大軍沉甸甸的形勢之下,許多高校大學生承受不住就業壓力,表現出自卑、自棄,甚至結束自己年輕的生命等等悲劇道路。一個真正優秀的高校大學生,應該是擁有較高的綜合素質的,應該能迎接困難的挑戰,而非在挫折之下一蹶不振的。因此,在此嚴峻就業形勢之下,提高自己心理素質,也是重要的一點。

此外,有許多大學生對自己未來就業職業及薪酬定位較高,而在金融危機之下招聘的崗位少之又少的的情況下,招聘方提供的崗位及薪酬遠遠不及大學生理想中的狀況。就業市場已成買方市場,在此前提下,大學生不妨稍放低要求,選擇先就業再擇業,獲得工作後積累經驗,再慢慢向理想中的工作進軍。做為擁有較高技能我們,再就業後又得到了良好的就業素質培養,這使我們更有把握去擇業,就業給我們提供了豐富的經驗,這對我們在擇業中,就擁有了比別人多出的砝碼。

在此就業形勢之下,除提升自己,還有另外幾條路可以選擇。

一是考研,暫時避開就業大軍,開始深造,獲得更高水平的知識,提高自己的競爭力。

二是自主創業。在這自主創業方面,各地區政府有不同的扶持政策,自己給自己提供就業崗位,也不失為一條好道路。

總的來說,做為當代大學生,認識到如此嚴峻的就業形勢,應當認清自己的方向,堅定信心不動搖,以自信、自強、自立的形象迎接挑戰,在金融危機之下的就業大軍中脫穎而出、為建設人力資源強國做出實質性貢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