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擦院思想大解放心得體會

xx總書記指出:“公正司法事關人民切身利益,事關社會公平正義,事關全面推進依法治國。”黨的十八屆三中、四中全會作出了一系列深化司法體制改革的重大戰略決策和部署,展現了我國司法體制改革的宏偉藍圖。上海市檢察機關作為全國司法體制改革試點單位,在最高檢和上海市委的領導下,解放思想、凝聚共識、大膽創新、穩步推進,全力確保完成司法改革試點任務,不斷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檢察制度。

要深刻認識深化司法體制改革的重大現實意義和深遠歷史意義。深化司法體制改革是全面推進依法治國和加快建設社會主義法治國家的重大舉措,是完善我國社會主義司法制度的奠基之舉。黨的十八屆四中全會對檢察機關加強法律監督提出了一系列新的要求,檢察工作在國家政治生活和經濟社會發展中的地位、作用、影響更加凸顯,以司法責任制為核心的司法體制改革為檢察工作科學發展提供了前所未有的機遇。

堅持正確政治方向,堅定不移地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道路

深化司法體制改革,必須堅持黨的領導。堅持黨的領導是我國司法制度的本質特徵。只有在黨的領導下,才能進行司法體制改革的頂層設計,形成科學、完善的改革方案,確保改革沿著正確的方向進行;也只有在黨的領導下,才能總攬全局、協調各方,充分發揮各方面的積極性、創造性,堅定不移地向前推進。上海市檢察機關的改革試點工作,正是按照中央的框架意見,根據中央政法委的統一部署,在上海市委、市委政法委的堅強領導下,不斷攻堅克難、穩步有序推進。

深化司法體制改革,必須著眼於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司法制度的自我完善和發展。這是司法體制改革必須堅持的基本指導思想。我國社會主義司法制度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重要組成部分,深化司法體制改革必須堅定不移地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道路,既不走封閉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幟的邪路,堅持以社會主義法治理念為指導,推動我國社會主義司法制度自我完善和發展。

深化司法體制改革,必須切實增強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司法制度的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一個國家實行什麼樣的司法制度,歸根到底是由這個國家的國情決定的。世界上沒有也不可能有放之四海而皆準的司法制度。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司法制度是我們黨領導人民在長期實踐中建立和發展起來的,總體上與我國國情和我國社會主義制度是適應的。在改革試點中,要立足我國國情,尊重司法規律,繼承和發展中華法律體系的歷史和傳統,既不封閉僵化,也不照搬照抄。

堅持解放思想、勇於創新,切實把改革精神落到實處

解放思想是改革的先導。深化司法體制改革,就是要解放思想,攻堅克難,衝破思想觀念的障礙、突破利益固化的藩籬。司法體制改革方案本身就是我們黨在法治建設的道路上一次解放思想的創舉,需要也召喚著我們在實踐中去豐富、去完善,這也是我們作為先行試點單位肩負的使命。在改革試點中,我們堅持在尊重實際、尊重規律的前提下,突破觀念束縛、制度束縛和習慣做法的束縛,提出解決問題的新思路、新舉措、新方式,不斷豐富和完善司法體制改革內涵。

實踐創新是推動改革的動力。行勝於言。只有付諸實踐,改革藍圖才有可能變為現實;只有通過創造性的實踐,才能攻克一個個障礙、渡過一道道難關。改革的實際成效就是要看責任制是不是落實了、看檢察官素質是不是提高了、看司法公信力是不是提升了。上海市檢察機關經過半年多的改革試點,改革的成效逐漸得到體現:四家試點檢察院檢察官員額比例從57%減少到30%;檢察官100%配備在業務部門司法辦案崗位,其中79%的檢察官配備在偵監、公訴、反貪等一線業務部門司法辦案崗位;最佳化了檢察官隊伍結構,首批入額檢察官全部具有本科以上學歷,其中具有碩士、博士學位的占39%,比改革前增加了22個百分點,入額檢察官平均年齡45歲,平均司法工作年限19.1年;從助理檢察員中首批遴選了37名檢察官,平均年齡37歲,平均司法工作年限10.6年,碩士以上學歷學位的31人,曾獲全國或市級檢察機關辦案“三優一能”稱號的12人;落實了檢察官辦案責任制,必須由檢察長或檢察委員會行使的權力僅有17項,比改革前下降了約70%,檢察委員會討論個案數量平均下降54%,檢察長、副檢察長、檢委會專職委員直接辦案量上升116%,刑事檢察工作中由檢察官獨立作出決定的案件由原來的68%上升到82%。

制度創新是確保改革成功的重要保證。只有完善與改革目標相一致的配套制度,才能使改革更好地落實到檢察實踐中去,才能更好地實現改革的目標。上海市檢察機關堅持在中央框架意見下,以創造性的思維,以創新的思維,制定了檢察人員分類管理、檢察官入額辦法、檢察官辦案職權、主任檢察官辦案組織、司法辦案監督制約機制、深化檢務公開、規範檢察官從業行為等30餘項配套制度規定,為改革提供了有力的制度保障。

成功經驗是改革得以施行的重要基礎。形成一批面上可複製、可借鑑的經驗,是先行試點的重要任務。四家試點檢察院堅持邊探索、邊總結、邊梳理,取得了一些經驗,為改革在全市檢察機關推開奠定了重要基礎。比如在凝聚改革共識方面,高度重視提高認識、統一思想,把思想統一到改革方案上來;在加強組織領導方面,充分發揮黨組核心作用,黨組班子成員親自抓,既把方向、抓大事,又帶頭乾、抓具體,正確處理改革過程中可能出現的各種困難和問題;在人員分類方面,採取“兩次徵求”意見,做到尊重個人意願與組織安排相結合,妥善處理好乾警的各種利益關係;在檢察官配備方面,明確檢察官主要配備在一線執法辦案崗位,都要直接辦案,擔任檢察院領導職務的檢察官辦案要達到一定數量,等等。

堅持以司法責任制為核心,健全司法權力運行機制

落實司法責任制是司法改革的核心。落實司法責任制,就是要實現“誰辦案誰決定,誰決定誰擔責”,權責明晰是公正司法、高效司法、廉潔司法的重要保障。在改革試點中,我們明確了檢察官職責許可權,建立了檢察官權力清單制度,明確應當由檢察長或者檢察委員會依法決定的事項,明確主任檢察官、檢察官行使的檢察權力;根據權責利相一致的原則,根據不同的檢察辦案組工作模式,確定責任歸屬;建立辦案質量終身負責制,對徇私枉法、嚴重違反程式,造成冤假錯案等嚴重後果的,實行錯案終身追究。

探索建立主任檢察官制度。建立符合檢察機關特色的基本辦案組織是檢察改革的一項重大探索。我們的做法是在檢察官中選擇優秀、資深者擔任主任檢察官,原則上按照主任檢察官和檢察官1:2配置,組成檢察機關最基本的辦案組織。將檢察職權逐項依法分級下放,主任檢察官帶領組內檢察官,在檢察長授權內行使檢察權,直接對檢察長負責。針對檢察機關內部各部門不同的執法辦案特點,探索不同性質的辦案方式和責任模式,在刑事檢察部門實行檢察官負責制,在法律監督、反貪部門實行主任檢察官負責制,實現檢察官依法獨立辦案與確保辦案質量的有機統一。從去年改革試點以來,四家試點檢察院由主任檢察官或檢察官決定、不再“三級審批”的案件數量約9600件,占案件總數的82%,與改革前相比上升40%以上。

建立健全有效的內部監督制約機制。在強調落實責任制的同時,必須建立起新體制下確保檢察權公正行使的監督制約機制,才能實現司法公正。加強案件辦理的流程管控,對辦案數量、質量、效率、效果等檢察辦案全過程進行全面記錄、全面留痕、全面監督。加強對重點案件的質量評查,對自偵案件不起訴或撤案的、捕後不訴、訴判不一、改變定性或跨幅度量刑的等11類案件每案必查。建立了錯案追究的評鑑機制,對被宣告無罪的、造成國家賠償的、確認為冤假案的等7種情形,組織進行個案評鑑,決定是否追究責任。

完善外部監督制約體系。這不僅是加強對檢察權監督制約的重要內容,也是向人民民眾展示司法公正、讓人民民眾感受到改革成效的重要方面。構建陽光司法機制,遵循“以公開為原則、不公開為例外”的原則,加大司法辦案信息公開力度,加強釋法說理工作,對執法依據、執法過程、重要法律文書等,能公開的,通過最方便民眾獲悉的方式一律予以公開。上海市檢察機關從XX年起,針對檢察機關缺乏司法辦案場所的問題,在各級檢察院建設司法辦案場所,要求把司法辦案重心轉移到司法辦案場所中去,實現了司法活動的公開、規範。完善人民監督員制度,在查辦職務犯罪的立案、羈押、扣押凍結財物、撤案、不訴、刑事賠償等重點環節,以及對阻礙行使訴訟權利和辦案中存在違法違紀情況的,嚴格按照程式接受人民監督員的監督。要保障律師依法執業,充分保障律師閱卷、調查取證和會見犯罪嫌疑人的權利,充分尊重和聽取律師意見,發揮律師在公正司法中的作用。

著眼於建設一支高素質、職業化、專業化檢察官隊伍

司法官是社會公平正義的保護神。xx總書記指出:“司法活動具有特殊的性質和規律,司法權是對案件事實和法律的判斷權和裁決權,要求司法人員具有相應的實踐經歷和社會閱歷,具有良好的法律專業素養和司法職業操守。”加速培養一支黨和人民放心的高素質司法人員隊伍,是確立司法權威、確保國家法律準確實施的重要保障。要著眼於建設一支高素質檢察官隊伍,積極推進分類管理,落實檢察官員額制度,實行檢察官單獨職務序列。

嚴格落實檢察官員額制,確保入額檢察官素質。員額制是落實司法責任制的基石,關係到檢察改革的成敗。只有通過提高選任入額條件,逐步減少檢察官員額,才能打造精英化檢察官隊伍。我們的做法是,原任檢察員必須經過嚴格考核才能進入檢察官員額。我們規定了嚴格的進入員額的條件,以及禁止進入員額和暫不進入員額的情形。四家試點檢察院共有檢察員319人,首批考核入額271名,占85%。四家試點檢察院有37名助理檢察員經考試考核遴選入額,占四家試點檢察院助檢員總數的14%,占符合遴選條件的助檢員的64%。

推進檢察人員分類管理,提高專業化水平。分類管理是此次司法體制改革的重點和切入點。檢察工作除了需要代表國家行使檢察權的檢察官以外,還有大量的司法輔助工作和司法行政工作,可由司法輔助人員、司法行政人員完成。要根據不同的工作性質和工作崗位需要,科學地培養和造就不同崗位需要的人才,實現檢察工作科學發展。我們探索成立檢察官管理辦公室,實行對檢察官統一管理;實行檢察官、檢察輔助人員、司法行政人員分類培訓制度。

建立檢察官單獨職務序列及薪酬制度,確保檢察官安心辦案,穩定基層。檢察官職業保障是確保檢察官依法獨立公正履職的重要基礎。實行檢察官單獨職務序列,與行政職級相分離,就可以使檢察官的晉升不受行政職級的制約,拓展檢察官職業成長空間,打通了檢察官終身發展的職業通道,避免了千軍萬馬擠獨木橋的現象,也避免了因行政職級限制造成的司法人才資源浪費和流失,可以使一線檢察官安心基層、安心辦案,終身奉獻檢察事業。上海司法改革方案實行四級檢察官至三級高級檢察官自然晉升制度,每晉升一個等級即享受該等級的薪酬待遇,有利於檢察官對檢察官生涯的職業預期和職業規劃,更好地履行職權,堅守職業道德。

加強司法行為規範化建設,提高司法公信力。xx總書記強調,司法體制改革歸根到底要看司法公信力是不是提高了;要讓人民民眾在每一個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義。司法改革最終成果要體現在提高司法公信力上面。我們將規範司法辦案與司法改革緊密結合起來,把在每一個案件中體現公平正義作為改革的目標。針對上海市檢察機關一定程度上存在的證據意識還不夠強、辦案程式還不夠規範、檢察公開性透明度還不夠高、司法行為還不規範不嚴格等問題,結合司法改革,建立司法辦案活動全程留痕的制度,嚴格檢察官職業規範和職業行為,嚴格落實《領導幹部干預司法活動、插手具體案件處理的記錄、通報和責任追究規定》《司法機關內部人員過問案件的記錄和責任追究規定》,真正把民眾滿意度作為司法辦案考評的重要標準。

嚴格檢察官的從業規範,打造一支過硬的檢察官隊伍。檢察機關作為國家法律監督機關,更要做到自身正、自身硬、自身淨。特別是隨著司法體制改革的深化,檢察官手中握有重要的司法權力,更應嚴格要求。檢察官除了必須具備精湛的專業技能外,更應有良好的職業操守和職業道德。檢察官不僅要在辦案中堅持秉公司法、公正辦案,還應重視自身言行舉止、社會交往和業外行為,避免各種可能影響公正司法或不良影響的行為。只有這樣,才能提升人民民眾對司法的信賴和尊重。

實行省級以下人財物統一管理,確保依法獨立行使檢察權

實行全市檢察官統一管理。檢察官是神聖的職業,必須嚴格準入、嚴格標準。上海創造性地建立了市法官、檢察官遴選(懲戒)委員會,由政法委、組織部門、紀檢監察部門、市高級法院、市檢察院的人員以及法學專家等社會知名人士組成,由1名德高望重的社會人士擔任遴選委員會主任,負責全市法官、檢察官的遴選和懲戒工作。上海市檢察院成立了檢察官遴選(懲戒)辦公室作為市檢察官遴選委員會的常設機構。檢察官擬任人選經市檢察院檢察官遴選辦公室嚴格遴選後差額報市遴選(懲戒)委員會審查,在市遴選委員會審查後提出任命建議,最後由上海市檢察院黨組討論決定後統一提名,按程式分級任免。

市檢察院對下級檢察院領導班子成員行使提名權。行使提名權是加強黨對政法工作的領導、強化市檢察院對全市檢察工作領導的重要舉措。上海市檢察院黨組從XX年起就已經行使對區縣檢察院黨組書記、副書記、檢察長、副檢察長的提名權,這項工作已經成熟。下一步將把提名權擴大到政治部主任、反貪局局長、副局長,以確保檢察領導幹部優秀、政治可靠。

實行全市檢察人員統一招錄製度。由市檢察院統一招錄全市檢察人員,有利於進一步把好檢察人員進口關,確保檢察機關人員素質。今年,上海市檢察院已經加強對各級檢察院招錄計畫的審批,嚴格按照檢察輔助人員、司法行政人員實行分類招錄、分類管理。從XX年起,由市檢察院統一實施全市檢察機關各類人員的招錄工作。

建立經費資產市級統一管理機制。經費資產統一管理是司法管理體制的重要組成部分,是完善依法獨立公正行使檢察權保障機制的重要內容。上海已明確全市檢察機關的全部資產和各類保障費用由市級財政統一管理、統一保障。

xx總書記指出,深化司法體制改革的藍圖已經繪就,現在的關鍵是要以求真務實、真抓實幹的作風,有重點、有步驟、有秩序地抓好推進和落實工作。面對前所未有的改革機遇,上海檢察機關將充分發揚敢於擔當、不怕困難的精神,攻堅克難,再接再厲,堅決完成檢察改革試點任務,當好中國司法體制改革的先行者和排頭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