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師寒假培訓學習心得參考

2024年1月6—7日,為期二天的寒假培訓停止了,凝聽了xx校長的《改變必有新前途發展才是硬情理》的講演。我受益匪淺,感想至深。

教師是“人類靈魂的工程師”,肩負著為祖國的建設與發展培養人才的歷史使命。怎樣才能不辜負“人類靈魂工程師”這一光彩的名稱,怎么才能實現黨賦予的造就人才的責任,這是每個教師必須認真看待並要用實際作出答覆的問題。我以為,好教師首先必須有敬業精力,要終生虔誠黨的教育事業。要做到這一點,就應充分意識教師工作的意思,從而深深地熱愛教育事業。古代的時期是一個競爭劇烈的時代。國與國的競爭重要體現為綜合國力的競爭,綜合國力的競爭歸根結底是人才的競爭,而人才的培育靠的是教育,靠的是教師愛崗敬業的工作。只有深深地認識這一點,才能激發對教師工作的熱愛,也才能把這種愛傾注到對學生的教育中去。

教師的詳細工作在於“傳道、授業、解惑”,也就是說教師要通過自身的教學實踐,給學生傳授常識,培養學生的實踐能力,使學生懂得、各種事理。這就請求教師應存在“學而不厭,悔人不倦”來開闢學生的知識視線,豐盛學生的知識貯備,並在此基本上,培養學生運用知識解決實際問題的才能。與此同時,教師要有高尚的幻想,完美的道德情操,動搖的信心,堅強的意志品德,並用它們對學生進行淺夠默化的影響和陶冶。這樣,才能培養出祖國須要的,全面發展的,能適應競爭局勢的有用之才。

其次,必需酷愛自己的教導對象——學生。先生應當是一位雕塑巨匠,能將一塊坯材,用本人的思維與情感,將它雕塑成一件藝術精品。從實質上看,學生並不存在好與差之分,“差生”之所以“差”,起因在於他們潛能被種種主客觀因素所束縛,而未得到充足的開釋罷了。來自學生本身的主觀因素和來自客觀的影響。主客觀的因素,都會重大約束學生內在潛能的施展,都會成為學生健康成長與發展的阻礙。正因如斯,我們老師對這些所謂的“差生”,更應加備的關愛與庇護。在他們身上,咱們要傾瀉全體的愛,去發明他們學習上每一點滴的提高,去尋找他們生涯中,品格上每一個閃光點,而後套用激勵機制,加以充分的確定跟鼓勵,恢復覺得暖和,加強自負,從而縮小師生間心靈上的間隔,使他們發生“向師性”。這樣,才會在他們成長與發展的途徑上有一個質的奔騰。

第三,一個好教師還必須非常器重“言傳”外的“言教”,要以自身的行為去影響學習,真正成為學生的榜樣使學生從教師身上理解什麼應為之,什麼不可為。因而,教師的教養,待人接物,行動舉止,一言一行都必須當真、慎重、標準、得體,切不可馬虎、草率、率性、不負義務。除此之外,教師還應和學生進行常常性的心靈溝通,向學生暢開心靈,既能夠向學生談自己從人生中獲得的可貴教訓,也可以向學生坦誠地公然自己的生活教訓,使學生真正感觸到你不僅是良師仍是益友。

經由這次師德師風學習周,我受益很多;師德師風的建設對一個學校是十分主要的組成局部,只有師德師風良好的環境學生才幹健康茁壯成長;老師能力取得更好的教學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