識字教學觀摩心得體會

XX年11月1日——3日,我有幸觀摩了在xx市xx中學xx分校舉辦的第五屆七彩語文課堂教學大賽。本次活動由教育部基礎教育課程教材發展中心、國家課程標準國小語文蘇教版教科書編委會、xx七彩鳳凰母語發展基金會主辦,南京鳳凰母語教育科學研究所和xx語文雜誌社共同承辦,本次大賽到場觀摩的代表數量高達4000餘人,人數眾多,氣氛熱烈,規模宏大。參賽內容為蘇教版國小語文實驗教科書1-6年級各冊的識字寫字課和閱讀課的第一課時,無論是哪個年級的教學都要體現“識字寫字教學”。各地國小語文精英齊聚南京,流派紛呈的教學風格盡情綻放,課堂上參賽的老師以水一般的柔情,喚醒學生學習漢字的興趣,把抽象的符號讀成了悠遠唯美的故事,把平面的文字轉換成了一幅幅優美的圖畫。選手們紮實的基本功,靈活的課堂駕馭能力,精講巧問,把識字寫字巧妙地融合到課文教學中,每節課都給現場的專家、評審及聽課老師以深刻的影響。

識字教學中要注意悅讀、理解、習字三方面的結合,學生才不會覺得識字課枯燥泛味,才能激起學生學習的欲望和興趣。

一、悅讀,教師要創造好的學習氛圍。為了調動學生的興趣,老師們採用講故事、猜謎語等形式調動學生的積極性,為了調動全體同學都投入到學習活動中去,教師把激勵性的語言無痕的滲透在每一個環節中,喚醒學生的成就感和自豪感;在讀的時候教師們組織學生自由讀、個別讀、齊讀、小組讀和開火車讀,既關注了學生個體的提升,又注重整體學生的發展,讓學生百讀不厭。

二、理解,為學生建立學習的動機,每一個教師在進行詞語的教學時,都結合課文內容引導學生加以感悟、理解運用,把枯燥的生字和學生的生活聯繫起來,正真把識字教學落到實處。

三、習字,教師們做到現學現查。在教學書寫時注意從讀貼、范寫、描紅、臨寫、評價、改進六個方面指導學生書寫,做到循序漸進,由易到難,

特別注重獨體字過渡到合體字的規律進行教學,在教學書寫中不只教學生識字寫字,更重要的是教會學生做人的道理,做到“字如其人”,把字寫得規範、端正、整潔。

寫字教學是低年級語文教學的重點,低年級是養成學生寫字的關鍵時期,通過本次的聽課活動,我覺得要想提高學生的寫字質量,教師在低年級的識字教學中,要掌握好課堂這一把鑰匙,要把識字的鑰匙交給學生,調動起學生學習的積極性,讓學生熱愛識字、寫字。在今後的教學中,識字教學中應該從以下方面入手:

1、教師要注重學生書寫習慣的培養。低年級學生的認知、理解、自我調節的能力都較低,所以教師要從和書寫相關的各個環節抓起,例如:書寫時的姿勢、桌上物品的排放,書本的保護,書寫時的力度,教師都要一一講解,並且儘量使用直觀的語言,讓學生學懂、並掌握,從小養成良好的書寫習慣,從而受益終身

2、教師要注意學生良好習慣的鞏固。學生形成了好的書寫習慣,還需要在長期穩定的環境中進行鞏固,教師要做到反反覆覆的抓。在第一、第二、第三學段教師每天要有10分鐘的時間讓學生隨堂練習,要堅持,做到天天練,在練的過程中,要注意培養學生的書寫意識,提高寫字的效率。由於低年級的學生活潑好動,不容易專心,教師在寫字初期可以放一些精心凝神的音樂,來舒緩學生的心情,隨著學生年級的增高,學生心理調節能力的增強,寫字習慣穩固之後教師就不用再放音樂了。

3、教師要注重書寫技能的指導。新的語文課程標準對低段寫字教學提出了具體的目標:學生要掌握漢字的基本筆畫和常用的偏旁部首,能按筆順規則用硬筆寫字、注意間架結構,初步感受漢字的形體美;所以教師要從教會學生認識田字格的各部分名稱,幫助學生掌握漢字的基本筆畫和偏旁部首,讓學生在書寫時能按筆順規則書寫,注意間架結構,一步一步、踏踏實實的做起。

4、教師要注意為學生提供示範。在寫字教學中,因為學生模仿性較強,所以教師的示範是一種很好的指導策略,如教師可以端坐投影前范寫重點字和難點字,率先垂範正確的執筆和書寫姿勢,通過教師的范寫,學生能靜觀默察每一筆的要求。其次教師可以開展一系列的寫字活動,組織學生的全員參與,抽取好的作品為學生做示範,這樣可以調動學生的積極性和樹立學生寫字的信心。

5、在書寫教學中要做到及時的評價。在書寫時,要充分的利用範字,將格中字變為眼中字,眼中字變成心中字,心中字變成手中字,養成好的習慣,使學生懂得一步一步認真做,不斷豐富寫字知識,培養寫字能力,寫出一手好字。教師還要趁熱打鐵,不僅要關注教,更要關注學生的學,要及時讓學生學以致用,做到當堂寫、當堂評,讓學生在感悟的基礎上再寫、再改、再評,讓學生在不斷地感悟中把字寫美觀、寫漂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