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骨幹歷史教師研修學習體會

帶著期望,帶著夢想,更帶著責任和使命,我來到了省城西安,來到了位於古城南門歷史悠久的關中書院——西安文理學院分院。一進校門就被這裡寧靜祥和、古色古香的環境震驚了。尤其是門口的“學高為師,身正為范”的警言,還有威嚴的孔子像,給人很深的警示和高深的文化氛圍。

開學第一天,全天報到,熟悉環境,了解學院和學員,熟悉所學課程和時間等。

第二天,是我非常景仰的83中xx老師講課,他的課題是《高中歷史教學案例分析》,李老師知識淵博、旁徵博引、觀點獨特新穎、思維活躍、教學方法更是靈活多變,課堂豐富多彩。他的眼中有學生,他的課堂有“人”、有思想。他善於運用新材料新情景,尤其是能激發學生興趣、擴大學生視野和提升價值。他有句名言佳句“用激情燃燒激情,以智慧點燃智慧”真的深深的印在了我的心裡。他特別注重傾聽、表達、回應。傾聽學生心聲,表達自己觀點,關注回應。他的課堂關注人物,尤其是平凡人生的經歷,這也是近幾年聯考關注的“大歷史小人物”他關注教材與棵標的結合、關注歷史與現實的結合,在學習中借鑑,在借鑑中思考,在思考中成長!他的激情,他的方法,他的智慧,他的思維我受益非淺!他的總結語“教材變了,課堂不會變;發放變了,課堂不會變;觀念變了,課堂就會變;課堂變了,學生就會變”使我感悟頗深。……

下午是文理學院xxx老師的《呵護健康 享受成長》,李老師的課把深奧的心理學用遊戲和我們互動,用質樸的語言帶我們進入夢境,放鬆心理,回到童年,回首往事,淨化心靈……他的人生理論“認識自己,自我接納”,健康理論“承認自己,尊重寬容”,健康成長法則“讓昨天成為昨天,人生沒有明天,只有當下”“先處理好心情,後處理好事情,脾氣來了福氣就跑了,順其自然”“溝通品質決定生命品質,要改變別人先改變自己”“你的問題主要在於讀書不多而想的太多,想的太多而做的太少”“成長就是一個不斷發現過去的自己是一個傻逼的過程”“如果你太在意別人的看法,那么你的生活將變成一件褲衩,別人放什麼屁你都得接著”等,李老師的課使我們終身收益,並指導我們的人生、做人、工作等。

第三天,開辦典禮,參觀文理學院,參觀關中古代民間藝術展市和彩陶館。

下午去83中學習xx老師的高三複習課《中華文明的成熟與繁榮——秦漢、隋唐、宋元》,他先提問展示階段特徵,主要從政治來分析特徵,包括中央管制、中央集權、選官制度和監察制度的完善來引領學生不斷回憶所學總結特徵,整節課容量大、問題新、材料新並融會中外貫通古今,注重歷史問題的現實思考,現實問題歷史的借鑑,如古今中外歷史上的監察制度、廉政建設,中國古代就有高薪養廉等材料套用獨特新穎能激發學生興趣,啟發學生思維,關注學生成長,蘊涵人文主義風格。我特別欣賞李老師的課,他的課使我終身收益,我會在我的課堂學習借鑑李老師的思維、風格、方法等,繼續深入新課改理念,以學生為本,注重細節,提升課堂的有效性、藝術性、思想性。

第四天,xx老師《對歷史課堂教學改革的再思考》李老師學問高深,高屋建瓴,深入淺出,分析了教育的本質和歷史教育的責任、歷史教學面臨的問題和困惑、當前歷史教學的犯式等。

下午xx老師《古代關中科技成就尋覓》講述關中學多名人及發明,並和教科書相連繫,特別受歡迎。

第五天xx老師《以人為本  我的歷史教學設計》,提出讓學生學會基本的生存能力、為學生髮展方向提供借鑑、培養學生髮現分析評價能力,強調歷史教育的人文性、重要性、不可缺性,以及對新課改的意見和聯考應注重普通學校一般學生的能力等。她的格言“愛歷史就是愛自己”。

下午,耿院長的《西安建都的歷史與長安文化的特點和地位》都是他辛勤研究的最新課題。

第六天,江蘇市崑山中學沈為慧老師《高中歷史教學漫談》,他是個普通平凡的老師,專科畢業,農村任教,但善於發現問題,樂於學習研究,後考到安徽一所縣中,繼續發現問題,研究教材,發表了許多論文專著,成為安徽省和江蘇省的學科帶頭人。他特彆強調教師的專業素養,教師對教材的理解和把握的重要性,注重教材知識背後的歷史背景,挖掘教材沒有的前因後果,把歷史分析的相當透徹,不盲從教材,從另類角度審視和解讀教材,對教材提出了很多自己獨特的見解。還指導教授我們如何寫論文。他的課很精彩,他的思維很敏銳,他的視角很奇特,他擁有平凡坎坷的人生經歷,卻有永不放棄的追求和直灼的夢想,他是我真正學習,從心裡敬佩的好老師,他的課,他的風格,他的激情,他的智慧,他的思維我終生難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