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學校新教師培訓心得體會

為了有效地提高教師的個人素質,為即將到來的新學期做好充足的準備,我在XX年8月10日——XX年8月23日期間在宋校長的帶領下進行了一系列集中的教師培訓。在培訓期間,我們陸續開展了對《鞍山市新世紀實驗學校二十不準》、課堂小組技術的學習;大家各自進行了學科課程的試講,對自己的學科進行了針對性的聽課。對於這一段集中的培訓我感慨頗多,我將之總結為如下幾個方面:

一、我校的辦學特色方面

通過對《鞍山市新世紀實驗學校二十不準》的深入學習,使我們更加透徹地了解了工作的環境以及今後工作中需要注意的地方。“二十不準”將教師納入到嚴格的管理之中,更從側面將教師權益置於安全地帶,不僅對校風起到了淨化作用,更營造了純粹而明朗的教學環境。從這些細化的條例中不難看出新世紀學校“以人為本、以德立校”的辦學理念,學校將“師德”與“教育”相結合的做法,讓我對即將到來的從教生活充滿了深切的期待與嚮往。

二、教師的個人素質方面

教師的個人素質是教學工作進行中的一劑強心針,教師通過個人素質中的人格魅力、學識積澱以及思想境界等多個方面對學生進行廣泛而深入的影響,這對於學生樹立正確的三觀、獲得豐厚的知識、成為出色的人才都具有重要的意義。以往我對於教師個人素質的理解只浮於表面,通過這次培訓以及走近真正的課堂,我從教學實踐中看到了教師個人素質的重要性,制定教師成長計畫、提高教師個人素質勢在必行!對此,結合培訓內容與課堂實踐,我將提高教師個人素質的方法總結為如下幾點:

(一)教師要樹立正確的“三觀”,以身作則

“學高為師,身正為范”,教師的一言一行、一舉一動都將成為學生效法的標桿。一名優秀的教師不僅僅要對學生進行知識的傳授,更要對學生進行人生的引導。“教書育人、德育為先”,尤其“語文”這樣一個感性大於理性的學科更需要教師以獨特的人格魅力將學生的目光吸引住,以“師德”立身,並時刻以“榜樣”的身份要求自己,將正確的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通過日常的言行滲透給學生,使之成為社會的“清流”而非“濁流”。

(二)不斷學習充實自己,實現教師“再教育”

知識是無窮無盡的,一名優秀的教師不應局限在已有的知識水平上。隨著社會以及科技的進步,人們獲得知識的渠道也越來越多,學生對知識的接受也不局限在書本與老師這類單一的個體上。學生的課外知識越豐富,教師就越要充滿危機意識,不斷以豐富的知識武裝自己的大腦、以優秀的思想升華自我的人格是每一名教師應對新時代教育挑戰的制勝法寶,只有在教育教學的過程中不斷獲得知識的給養、不斷實現自我的“再教育”才能夠使教育之花常開不敗。

(三)加強教法研究,增強教師的專業化技能

“教育”是教師職業的根本,掌握好教育的方法、提高教育的水平是教師工作順利進行的根本保證。對此,教師要時刻關注教法的研究,切忌一成不變的教育模式,教學要“因人而異”、“因時而異”,時刻抓住每一批學生、每一個孩子的特點,將教學方式與時代發展相結合,以孩子最能接受的方式進行知識的傳輸。另外,在教育的過程中要時刻把握教學目標,制定短、中、長期的教學計畫,將教育過程總分細化,實現階段性目標的完成以及總體性目標的跨越。

(四)增強心理素質,提高意志品質

教師行業不比其他行業,一個學科、一個教學階段的教學難免冗雜反覆,在長時間的教學過程中也難免會出現“職業倦怠”,這就需要教師樹立正確的教學生涯觀,鍛鍊堅韌不拔的意志品質,在教育的過程中以創新的眼光不斷挖掘自己,並以求真的態度發掘學生的新奇之處,給枯燥的教育注入新鮮的血液,激發出每一次教育過程的生機與活力。

三、確認自我價值與定位,搭建師生情感橋樑

教育的主體是學生,教師在教育的過程中起到了引導與糾正的作用。在教育過程中教師要時刻抓準自我的定位,切忌喧賓奪主,感知自我的同時要將學生的興趣與創造性引導到學科的學習中,真正實現教育的最終目的,培養高素質人才。另外,優秀的教師更是學生日常生活中的良師益友,適時、恰當地培養與學生間的情感、提高教師在學生心目中的個人地位會使得教學成果獲得意想不到的收益,教學任務的完成更是事半功倍。

短暫的教師培訓結束了,新的征程即將展開,在今後的教學生活中我定能謹記這次培訓中所學到的經驗,將理論套用到實踐當中,時刻以堅定的信念以及充沛的精力投入到教育事業當中,在思想和行動上武裝自己,以踏實嚴謹的態度不斷學習充實自己,以實際行動為教育行業增光添彩!願我校的教育事業更上一層樓!

編輯推薦:
新教師培訓心得體會:“綠色”教育
新教師培訓心得體會——積極實踐新課改
高中新教師培訓心得體會
職業學校新教師培訓心得體會
幼稚園新教師培訓心得
新教師培訓心得體會2000字
新教師培訓心得體會 精品
2016屆新教師培訓心得體會
最新教師培訓心得體會2016
中學2024年秋季新教師培訓心得體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