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屆新教師培訓心得體會

XX年x月x號,我有幸參加了定海區教師進修學校舉辦的新教師崗前培訓。作為一名剛踏出大學校門的新教師,我對新的社會角色、新的工作任務、新的生活充滿了熱情和期待,但由於在工作方法及工作技巧方面缺少經驗,所有迫切地希望能通過這次的教師培訓找到答案。在每一節的培訓課上,我都認真地聆聽,及時地做好筆記。通過此次培訓,我從中體會到了三點:要有先進的教學理念、要有具體的發展目標、要有認真的工作態度。

首先,作為一名教師,內心必須要具備先進的教育理念。只有在先進理念支配下,我們才能更好地去教育學生。而我雖身為90後,但從小所接受的教育相對來說,還是比較傳統的——屬於“一節課教師一味地講授,而我們學生則被動地接受”。受這種教育模式薰陶多年,我骨子裡或多或少帶有這種傳統觀念。而現如今,教師的角色定位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由原來的“領導型”走向“服務型”,由原來的“教師主導”轉化為“以生為本”。所以我必須轉化觀念,摒棄原來腐朽的教學觀念,接受新教育理念。在整個教學環節中,我們教師要明確“一切為了學生,為了學生一切”。因為只有我們把學生放在心中首位,才會更加深入學生內心,才能更加了解學生,從而更好地展開我們的教學,實現教育效果。

其次,通過此次培訓,我深切感受到確立目標的重要性。幾位前輩在培訓中也曾多次提到過樹立“目標”這一點。我想是因為我們新教師面對的是一個全新的工作,一群獨具特色的孩子,所以為了做到心中有數,我們必須要學會給自己定恰當的“目標”。在我看來,這種目標可以是小到一天的,比如說今天這一天時間,我要怎么安排,才算是合理呢?在批改作業時,可否利用大課間,單獨輔導幾個學生?中午是否可以下班級進行集體輔導等等。那這種目標也可以定的長久一點。比如在這一學期中,對於學生,我要讓他們取得怎樣的成績?對於自身,我對自己的職業生涯有何規劃,如何讓自己儘快成長等等。有了目標,我們腳下每一步才會走的更踏實,更穩健。而教書育人,它本身就是一項長遠且繁瑣的工作。我們只有把工作細緻化,目標明確化,眼光長遠化,才會如魚得水,教學效果才會顯現。

最後,我想談談“態度”。這一態度可以指對工作的態度,也可以指對學生的態度等。首先對工作,毋庸置疑,我們必須秉承認真的心態,勤學苦練,兢兢業業,來從事這份工作。我們必須堅信一分耕耘一分收穫,今天你撒下的汗水,明天必定會澆灌出最美的花朵。另外,對待學生,我們也必須要有“態度”,要把握原則。對待學生,我們首先要心中充滿愛,關愛學生,深入他們內心,了解他們所需。但同時我們不能過分溺愛,要從嚴要求他們。只有以熱枕的態度從事教師職業,用“愛和嚴”相結合的方法教育學生,才會達到雙贏。

作為一名新教師,要做到為人師表,我還有許多地方要學習。我將以老教師們為榜樣,恪守教師的職業道德,刻苦鑽研。在教學中,我會努力去工作,豐富自己,讓自己成為學生學習的引導者、促進者,而在生活中成為他們的朋友,爭取早日成為一名合格的人民教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