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有幹部學習體會:做焦裕祿式的“四有”幹部

習xx總書記在中央黨校第一期縣委書記研修班學員座談會上,與參加研修的縣委書記們促膝長談,語重心長地期望書記們要焦裕祿式的縣委書記,始終做到心中有黨、心中有民、心中有責、心中有戒。

心中有黨,努力提升黨性修養。黨員幹部要深刻認識政治生活新常態,牢記黨的性質和宗旨,堅持黨的領導,增強黨性修養。深化改革已經進入深水區,在複雜環境中,廣大黨員幹部更要認識新常態、順應新常態,堅定信念、對黨忠誠,以赤誠之心鑄就意志品質,始終保持政治定力,在各種風浪和誘惑面前經受考驗,堅定立場。黨員幹部在日常工作中要心裡裝著黨,心裡想著黨,把黨的各項方針政策落實,以實實在在的行動讓黨放心,讓人民滿意。

心中有民,時刻謹記為民情懷。“意莫高於愛民,行莫厚于樂民”, 基層黨員幹部和老百姓的接觸最多、最密切,基層工作越是千頭萬緒,越要求我們的黨員幹部滿懷感情的去服務民眾。領導幹部要時刻牢記手中的公權力是人民賦予的,取之於民,更套用之於民。為民眾辦事一定要有懷著一顆誠心,民眾利益無小事,任何怠慢、推脫、“打太極”都會讓民眾反感,只有我們懷著真誠的心去為民眾辦事,才能辦好事、辦成事。和民眾心貼心,就要廣下基層,深接地氣,在工廠車間、田間地頭尋找工作偉力。心裡裝著誰才能為了誰,只有心裡有民眾才能在服務民眾的道路上不動搖、不懈怠,真正做到“民眾之事無小事,一枝一葉總關情”。

心中有責,強化責任勇於擔當。“有多大的擔當,才能幹多大的事業。”人生的意義在於承載,作為黨員幹部不管是做人還是幹事,都要有拿得起、扛得住的擔當精神。“黨把幹部放在這樣一個崗位上是信任,是重託,要意氣風發、滿腔熱情乾好。”這就要求黨員幹部在工作中要大膽作為、主動出擊、乘勢而為,絕不能有坐等靠的思想;面對民眾期盼要敢於主動回應、主動應對、主動作為,絕不推為逃避;在急難險重的任務面前要挺身而出、爭當排頭兵,處理複雜問題不逃避,直面尖銳矛盾不躲避,在關鍵時刻有肩膀、敢負責,敢於擔當,站得出來,豁的出去。

心中有戒,遵法守法依法辦事。黨員幹部要守住法律的底線,在權力面前要有戒心,黨員幹部要有正確的權力觀,明白手裡的權力是黨和人民賦予的,只能用來為黨工作、為人民服務,要以如臨深淵、如履薄凍的態度權掌用權;在金錢面前有戒心。“為官發財,應為兩道”,要樹立正確的金錢觀,正確看待自己的政治待遇和生活待遇,廉潔從政、清白做人,黨紀國法心懷敬畏,追求健康向上的生活方式。敬畏法度,敬畏權力,才能管得住行為、經得住誘惑,守得住清白,保持正確人生航向,乾乾淨淨做人、清清白白做事。

焦裕祿是廣大黨員幹部的一面鏡子,焦裕祿永遠活在人民民眾的心中,焦裕祿精神永遠鼓舞著我們。黨員幹部要向焦裕祿學習,時時刻刻向焦裕祿看齊,做黨的好乾部,努力做到心中有黨、心中有民、心中有責、心中有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