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生課外閱讀心得體會

有許多教育家明確地指出:教育就是培養習慣,然而要說最重要的習慣,那就應屬良好的閱讀習慣了。閱讀是獲取知識、認識世界的基本形式,是吸取精神營養的重要途徑,人的知識與能力都直接取決於接受信息量的多少。只有當一個人接受的信息量足夠大時,才能加以系統的分析組合,產生創造性思維,使知識轉化為能力,所以我們說濃厚的閱讀興趣和良好的閱讀習慣將對包括語文在內的一切功課產生持久而強勁的促進作用。旺盛的閱讀興趣和良好的閱讀習慣才是學好語文的根本。做為語文教師,我們除了要在課堂上把讀書的方法教給學生,更應下大力氣去引領學生的課外閱讀。

(一)立足教材,向課外拓展。

1、引導學生去讀同一作家的其它作品。

語文教材中不乏名家之作,在學完一篇文章後教師如能及時向學生推薦其他作品,學生往往會很樂意接受。例如在學生學習了喬羽的《讓我們盪起雙槳》一文後,我又給學生介紹他的《我的祖國》,還記得當我讀給他們聽時,教室里靜極了,無需老師多講,作者那份對祖國的深情已打動了每一個孩子的心。再後來,喬羽的另外一些歌詞,也被我逐一推薦給了學生。至於在學習了《哪吒鬧海》之後,藉機向學生推薦《封神演義》這部作品,更是順理成章的事情了。

2、引導學生讀原著。

語文教材中有一些文章是從整部書中節選出來的,這樣的課文學生往往會讀出許多問題,我們可以藉此機會鼓勵學生去原著中尋找解答,這就為學生的課外閱讀指定了方向。例如在第五冊教材中,從《哪吒鬧海》到《封神演義》等。

3、引導學生讀與教材內容相關的其他文章。

例如在學完了《一夜的工作》之後,可以向學生推薦《大地的兒子》一書,學習了積累運用中的“手不釋卷”,再問問學生:“你還知道哪些成語也來自《三國演義》?”學生便可由此生髮開去,多了解不少東西。

(二)大力向學生推薦優秀兒童讀物。

經常聽學生家長說:“我們不知道給孩子買什麼書好!”“家裡作文選那么多,他又不看!”學生不愛看書,不愛看家長認為應該看的書,其中原因很多,有不少時候,我們往往忽略了學生讀書的興趣所在,一味要求他們去讀那些有意義的書,結果適得其反。其實對於孩子來講,閱讀可以先從自己感興趣的東西開始,先感受到讀書帶來的愉悅,樂在其中,喜歡上讀書,然後才能談得上讀什麼樣的書更合適的問題。

另外,要想培養學生良好的課外閱讀習慣,還應爭取學生家長的理解與支持,以使學生有能進行課外閱讀的條件和空間,因此,每次家長會,我都會把學生的讀書問題當做一個主題,我給家長介紹網上收集到的國小生課外閱讀書籍目錄,介紹如何和孩子一起在讀書中交流、在讀書中成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