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長講校主任講崗”聽課體會

9月24日和9月26日晚上,在鎮中心學校的組織下,分別在xx二小和xx二中成功舉行鎮區四所學校的“校長講校主任講崗”活動,我校領導班子全體成員、教研組長和部分教師代表參加。聽講之後我校於27日晚上召開領導班子成員碰頭會,就聽講感受進行溝通交流,與會領導人人發言,認真總結,大家普遍感到收穫很大,一致認為鎮中心學校在開學之初就及時組織此項活動,為各學校搭建了溝通交流、學習借鑑的平台,此項活動的成功舉行,必將為xx教育的可持續發展奠定堅持基礎。

首先準備充分,務求實效。各位主講老師圍繞各自分管的工作,認真去談,管理理念先進,講解條理清楚,能夠結合學校實際情況措施得力。沒有追求形式上的華麗,重點體現實用性和可操作性。

其次開誠布公,互通有無。各位主講老師本著對xx教育負責的精神,詳細介紹了各自學校的典型做法和成功經驗,有利於大家的互相學習,共同提高。

再次重點突出,狠抓落實。負責教學的同志詳細介紹了教師的專業化成長和打造高效課堂。例如一些學校的教師結對幫扶,實施青藍工程,促進青年教師儘快成長。一些學校以解說教材為載體,促使教師研讀課標,鑽研教材。xx二中建立高效課堂賽課長效機制,至今已賽課十輪,抓住賽課這一中心環節,人人參與,人人過關,提高了課堂教學效率,有效的促進了教師的專業化成長,同時也使學校的教學質量不斷提高。政教工作圍繞立德樹人,創新育人機制,不斷提高學生的德育水平,加強和改進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設,進行理想前途教育,採取有效措施切實加強安全工作。強調工作落實,各學校都重視工作落實,認真就是負責,工作就是落實,向落實要質量,向落實要效益。實行以章治校,建立完善相關的規章制度,做到制度面前人人平等,實行獎罰分明,優質優酬,強調工作的執行力,進一步調動廣大教職員工工作的積極性和主動性。

總之,聽講以後我們一是要完善,實行拿來主義,借鑑其他學校的典型做法,繼續完善我們的相關制度和舉措。二是注重落實,再好的願望,再具體的制度如果不落實等於零,因此要抓好工作落實,各塊負責同志要抓住落實不放鬆,務求抓出實效。關鍵在人,根本在乾,相信在鎮中心學校的正確領導下,在一中全體師生的密切配合下,我們一定會取得更加優異的成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