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個怎么看學習體會:攜手同行 共建共享

七個怎么看學習體會:攜手同行 共建共享

——怎么看我國發展不平衡

改革開放以來,我國經濟在總體上快速發展、取得舉世矚目成就的同時,發展不平衡問題也逐漸突出,由此帶來了種種現象和問題。比如,城鄉發展差距較大。比如,區域發展差距明顯。比如,除經濟差距外,城鄉、區域之間基本公共服務水平的差距也較大。再比如,同經濟發展相比,社會事業等發展相對滯後。

發展不平衡,概括地說,是指在發展過程中出現的不協調、不匹配和不和諧的關係。那么,當前我國發展不平衡問題的原因到底是什麼呢?

一是自然原因。我國幅員遼闊,地區間自然條件迥異,決定了不同地區發展存在“先天性”差異。二是歷史原因。數千年來我國就一直存在發展差距,國家的經濟重心處在不斷變遷中。三是政策原因。我國發展不平衡的一些問題,也與一定時期內實施的具體政策有關。四是體制原因。從實際情況來看,我國發展不平衡問題還有體制因素。

現代管理學中有個“木桶原理”,講的是木桶容量取決於最短的木板,而不是取決於最長的木板。它啟示我們,一個國家的整體發展狀況,不僅要看較高發展水平的部分,而且要看較低發展水平的部分。如果不注重不同地區不同方面的相互協調,就會制約整體發展水平的提高。為解決城鄉發展不平衡問題,黨和政府應採取一系列重大舉措。

以加強“三農”為根本立足點。當前,我國總體上已進入以工促農、以城帶鄉的發展階段,[蓮山課~件 ]我們有條件拿出更多財力來支持農業農村發展。以推動資源要素向農村配置為重要著力點。加快建立有利於資源要素向農村配置的激勵機制,引導資金、技術、人才和管理等要素向農村聚集。以城鎮化和新農村建設協調推進為戰略著眼點。要堅持走中國特色城鎮化道路,促進大中小城市和小城鎮協調發展,著力提高城鎮綜合承載能力,發揮好城市對農村的輻射帶動作用。以城鄉改革聯動為關鍵切入點。一方面,要深化農地經營、集體林權、農村金融、農墾體制等方面的改革,進一步調動農民積極性、挖掘農業自身潛力、激發農村發展活力;另一方面,要建立健全促進城鄉互動、開放、融合的體制機制,在社會事業、社會保障、基礎設施、人居環境等公共服務方面推進現有制度的城鄉接軌、城鄉融合。

一是繼續實施區域發展總體戰略。進一步推進西部大開發,增強西部地區自我發展能力。全面振興東北地區等老工業基地。大力促進中部地區崛起。積極支持東部地區率先發展。二是積極推動主體功能區建設。明確不同區域的功能定位,逐步形成各具特色的區域發展格局。三是加大對欠發達地區的支持力度。積極扶持革命老區、民族地區、邊疆地區和貧困地區加快發展,提高自主發展能力。四是推進基本公共服務均等化。加快完善以促進基本公共服務均等化為目的的公共服務體系,加大對中西部地區轉移支付力度,增強地方政府提供公共服務的能力。

在黨的領導下經過億萬人民堅持不懈的努力,一個協調發展、和諧發展的中國,必將展現在世人面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