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有幹部學習心得:“心中有戒”方能築防線守底線

3月27日上午,市委常委、市紀委施xx書記來到市委黨校,向xx年春季主體班全體學員作了《引領全面從嚴新常態 爭當“四有”好乾部》的主題報告。施書記的報告,從怎么認識全面從嚴治黨新常態、做“四有”好乾部兩個方面,全面分析十八大以來全面從嚴治黨新常態的“四個前所未有”,系統闡述認識新常態關鍵要做到的“三個不能”,明確提出爭做“四有”好乾部的具體要求。施書記的報告結合當前形勢和具體反腐案例,深入淺出、內涵豐富,觸動靈魂、發人深省,具有很強的針對性和現實指導意義,使全體學員深受教育。

爭做心中有黨、心中有民、心中有責、心中有戒的“四有”幹部,是習xx總書記對縣委書記提出的要求,也是對我們每個黨員幹部的要求。圍繞施書記的報告,對如何做到“心中有戒”談以下幾點認識:

一、“心中有戒”才能守紀律講規矩。孟子說:“不以規矩,不能成方圓”。規矩是一種約束、標準,更是一種責任、境界。講規矩是對黨員幹部黨性的重要考驗,也是對黨員幹部對黨忠誠度的重要檢驗。多少腐敗分子就是從不講規矩開始,以腐敗墮落而終。當今對黨員幹部來說,規矩既包括黨紀國法、規章制度,又包括道德規範、行為準則。黨員幹部守紀律講規矩,就是要將黨紀國法、規章制度銘刻在心,嚴格按黨性原則辦事,嚴格按政策法規辦事;就是要模範遵守道德規範、行為準則,牢記什麼該做,什麼不該做。切實做到政治上講忠誠、組織上講服從、行動上講紀律。

二、“心中有戒”才能有敬畏之心。孔子說:“君子有三畏:畏天命,畏大人,畏聖人之言”。敬畏是一種優秀品德、嚴正態度和為官智慧。黨員幹部常懷敬畏之心,一要敬畏法律。十八屆四中全會《決定》指出:“各級領導幹部要對法律懷有敬畏之心,牢記法律紅線不可逾越、法律底線不可觸碰,帶頭遵守法律,帶頭依法辦事,不得違法行使權力,更不能以言代法、以權壓法、徇私枉法。”二要敬畏權力。習xx總書記指出,“我們的權力是黨和人民賦予的,是為黨和人民做事用的,只能用來為黨分憂、為國幹事、為民謀利。要正確行使權力,依法用權、秉公用權、廉潔用權,做到心有所畏、言有所戒、行有所止,處理好公和私、情和法、利和法的關係。”三要敬畏民眾。敬畏民眾是為了更好地服務民眾,要牢固樹立宗旨意識、公僕意識,為民乾實事,為民謀利益;做到權為民所用,不辜負人民的期盼。

三、“心中有戒”才能強化自律意識。自律是一種自我約束。黨員幹部強化自律意識,就是要嚴格執行黨的各項紀律,切實用黨的紀律、國家的法律法規約束自己、警告自己,時刻以黨員的標準嚴格要求自己,緊握道德戒尺,“自重、自省、自警、自勵”,珍重自己的言行、人格和名譽,在誘惑面前經得住各種考驗,不以物惑,不以情移,自覺自律,始終保持清正廉潔的政治本色。

四、“心中有戒”才能慎獨慎微。千里之堤,潰於蟻穴;拒微小之誘惑,防微杜漸。對於黨員幹部來說,要把慎獨慎微作為個人道德修養和行為規範的理性界碑。一是交友有戒,諸多貪官就是交錯朋友而走上身敗名裂道路。要擇善而交,淨化朋友圈,交良友,去劣友。二是生活有戒,防止心理失衡而走上歧途。對待功名利祿,要有淡泊之心,力戒浮躁,安於平凡;對待利益得失,要順其自然,心平氣和,坦然面對。三是做人有戒。要做到人前人後一個樣,有無監督一個樣,八小時內外一個樣。老老實實做人,勤勤懇懇幹事,清清白白為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