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照檢查材料學習心得體會(宣傳部部長)

自我區深入開展黨的民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以來,通過集中學習和自學,我認真學習了《xx同志在黨的民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工作會議上的講話》、《論民眾路線》、《厲行節約,反對浪費》等重要學習篇目。在學習的同時,我深入基層、深入聯繫點,和基層民眾座談,和服務對象座談,和業務上有聯繫的同志座談,虛心聽取他們的意見和建議,感受很深。通過深入學習和廣泛徵求各方意見,對照“四風”方面的問題,我認真思考,深刻剖析存在的主要問題及根源,並確定了今後的努力方向和整改措施。

一、存在的主要問題

1、學習的系統性不夠。在平時的學習中,主要側重於對黨的方針、政策理論和自己分管業務知識的學習,對其他方面知識學習還不深、不廣、不多。學習的自覺性、主動性還不夠好,往往急用先學,有用才學,與工作有關的學得較多,與工作聯繫不緊的學得較少,學習傾向於搞實用主義,淺嘗輒止;忙於事務性工作較多,理論素養還比較淺薄,以致想問題、做決策、處理複雜問題的能力尚有欠缺;理論聯繫實際不夠,還不能很好地把所學理論知識和宣傳思想文化工作實踐緊密地結合起來,有效地解決工作中出現的新情況、新問題。

2、工作不夠紮實細緻。雖然對工作認真負責、敬業樂業,但對工作的研究往往不是很深,對工作的各個環節把握不夠細緻,工作做的還不是盡善盡美。存在怕吃苦思想,浮在機關多,深入基層了解問題、解決問題少;平時布置工作多,探討和研究疑難問題少;面上一般要求多,具體督辦落實少;參加會議多,剖析問題少等問題。

3、聯繫民眾不夠緊密。平時深入基層、深入民眾、蹲點調研時間不多,對分管工作實地調研了解不夠,對如何抓好、搞活基層宣傳思想文化工作思考不夠深入,發現問題、分析問題、解決問題的能力不強,思路還不夠開闊。與基層宣傳文化專乾及民眾談話談心、交朋友不夠,對基層情況和實際需求掌握的不夠,對基層宣傳文化隊伍的關心不夠。

4、創新能力不夠強。工作中還存在因循守舊、死板教條現象,分管工作思路不夠寬,沒有很好的把借勢借力、整合資源有效運用起來;工作創新少,亮點不夠。探討解決新形勢下宣傳思想文化工作面臨的矛盾和問題的辦法不多,思路不廣。

二、產生問題的根源

存在的突出問題,儘管原因是多方面的,但主觀原因是主要方面,突出表現在:

1、從學習思路上講,主要存在學習實用主義思想,有用多學,不用少學,由於學習系統性不夠,自己分管的工作中駕輕就熟,遇上新情況、複雜問題,往往思考的深度欠缺,創新不夠。只有不斷加強政治理論學習,才能不斷加強主觀世界的改造,才能堅定理想信念。由於放鬆了學習,自覺不自覺地淡化了民眾路線教育和實踐,忽視了自我教育、自我完善、自我提高。

2、從思想認識上講,主要是對宣傳思想文化工作的工作性質理解的不深、不透,認為宣傳思想文化工作多是務虛工作,因而往往重視形式,忽略過程和結果。由於務虛思想存在,因而深入基層民眾較少,掌握基層情況不夠,探討和解決問題較少,工作思路還有一定的局限性。

3、從工作方法上講,主要是沒有把民眾的作用與工作很好地結合起來,民眾意識不夠強。民眾路線是我們黨的生命線和根本工作方法。由於與基層民眾接觸少,與民眾的關係有所疏遠,為民服務的責任感不夠緊迫,沒有把改進工作作風上升到執行民眾路線的政治高度進行認識,從民眾中來、到民眾中去、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意識仍需加強。

三、今後的整改措施

1、強化學習,增強民眾意識。把學習作為自己的第一需要,始終保持不竭的學習動力。擠時間、抽時間學,處理好學業務知識與學其他知識的關係,處理好學習與工作的關係,在學習中思考,在思考中發展。通過學習,努力掌握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深刻領會黨的民眾路線精髓,真正做到學用結合、學以致用。牢牢把握宣傳思想文化工作本質就是民眾工作,把民眾滿意作為檢驗工作的第一標準,在“來自人民、植根人民、服務人民”上提高新的認識,在“為了誰、依靠誰、我是誰”上作出新的回答,在“貼近實際、貼近生活、貼近民眾”上探索新的路徑。將多到基層中去,多到民眾中去,在轉變作風、改進文風上下功夫,在進一步增強宣傳、引導能力上下功夫,在推動和諧幸福新xx建設上下功夫,堅定民眾立場,增進民眾感情,提高貫徹落實黨的民眾路線的自覺性和堅定性。

2、務實清廉,轉變工作作風。始終把為人民服務的宗旨意識體現在行動上、貫穿於工作中,認真落實黨的民眾路線,堅決反對“四風”,切實改進工作作風。圍繞保持黨的先進性和純潔性,加強勤政建設,密切聯繫民眾,提高做好新形勢下民眾工作的能力。深入學習貫徹中央八項規定和自治區、銀川市、xx區關於改進工作作風、密切聯繫民眾的具體規定,樹立正確的權力觀、地位觀、利益觀,管好單位幹部、單位資金,堅持自重、自省、自警、自勵,乾乾淨淨幹事、踏踏實實工作、清清白白做人。

努力克服形式主義和官僚主義,把開展教育實踐活動與宣傳思想文化工作緊密結合起來,著力解決宣傳文化幹部隊伍中存在的漠視民眾、疏遠民眾、脫離民眾,工作作風和文風有待改進,工作針對性和實效性不強,文化服務不能滿足民眾需求等突出問題,積極倡導和培育“短、新、實”的清新文風,大興調查研究之風,在基層掌握真實情況。教育和引導宣傳文化幹部眼睛向下看、身子向下沉、重心向下移、腳步向下邁,多關心民眾身邊的事例,多反映民眾的切身感受,多運用民眾熟悉的評論,多採用民眾喜聞樂見的形式,使宣傳思想文化工作更加可信、深入人心,真正發揮好輿論導向的作用。

3、履職盡責,狠抓工作落實。結合教育實踐活動,進一步解放思想、轉變觀念、理清思路、創新方法,查找不足和問題,高效率快節奏抓好各項工作。始終把“深入基層、服務民眾”貫穿於宣傳思想文化工作的各方面、全過程,以“五比五看”為抓手,努力踐行“四心”工作法,創新載體、豐富內涵,紮實推進教育實踐活動,進一步提高服務發展、服務民生、服務民眾的能力。一是理論武裝工作將重點了解民眾關心的熱點、關注的重點、困惑的難點,及時解疑釋惑,引導和統一基層黨員民眾的思想行動;二是新聞輿論工作重在下基層、接地氣、問民生,發揮新聞的服務和引導民眾的功能,更好地了解掌握民情民意,正確引導網上輿情輿論;三是文化工作重在掌握民眾的文化需求,提供更受民眾歡迎和喜愛的文化產品和服務,把更多的文化資源向基層傾斜,向普通民眾傾斜,讓民眾共享文化發展成果。四是思想道德建設和精神文明創建重在增強時代性和民眾性,通過發現、培養、推介普通民眾典型並且廣泛宣傳,增強先進典型的說服力和感召力,弘揚社會正氣,引領社會風尚。

在抓好工作落實上,將狠下功夫,察實情、講實話、辦實事、求實效,定下來的事情雷厲風行、抓緊實施,部署了的工作加大督查、一抓到底,一步一個腳印地把各項工作推向前進。在鞏固深化文明城市創建成果、加大對外宣傳、深化志願服務活動、培育文化旅遊產業、推進項目建設等重點、難點工作方面,以撲下身子狠抓的幹勁、不達目的不罷休的韌勁,在強化措施上下功夫,在關鍵環節上求突破,保質保量按時完成任務,以點帶面,全面推進分管工作上台階、上水平。

4、堅持嚴責,增強大局意識。堅持問政於民、問需於民、問計於民,從民眾中汲取智慧和力量。增強全局觀念,牢固樹立全區“一盤棋”的思想,把宣傳思想文化工作放在和諧幸福新xx建設的大局中去謀劃,堅決克服個人利益、部門利益至上的思想,堅決克服工作挑肥揀瘦、拈輕怕重、敷衍塞責的現象,善於從全局的高度認識和處理問題,積極主動地匯報工作中出現的新情況、新問題,積極主動地發揮好參謀助手作用。以“跳起來構想,跑起來實踐”的創新理念,以只爭朝夕、頑強拼搏的勁頭,以超常規的舉措,謀求超常規的發展,盡心盡力、盡職盡責地做好工作,以扎紮實實的工作業績取信於民,以實實在在的發展成效造福於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