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做一名職業化的教師”聽後感

xx年12月29日下午,我們全鎮中國小教職工在xx一中參加了中心校邀請來的深圳道弘教育“天下良師的責任”專題講座。講座主題建立在號召全體教職工要做一名讓黨放心,讓社會滿意,讓學生愛戴的老師。

整整2個小時,周雷老師用生動有趣的語言,豐富多彩的肢體語,以“教職工的三種角色”為主要內容,從“教育者、執行者、管理者”三個不同角度,通過說服性極強的案例,闡述了教師在工作中常見的問題和現象,並提出了解決和應對的方法,引導教師們增強工作責任心,講究工作方法。強調“認真第一,聰明第二”的思想,讓全體教師更深層次、更全面的理解教育工作者的素質和責任。

周老師先教我們——“不帶著自己的結論去學習,帶著結論學習只會讓自己重複過去,學習就是獲得新的知識新的結論,超越自己的過程。”我通過這次講座,學習到了很多。

周老師旁徵博引,用精闢的語言、生動的案例、別開生面的互動遊戲闡述了教師應該具有素質的三種角色。

第一種角色是教育者。教育者應具有“三心”一一愛心、信心、責任心。我們平時的愛心,有時候不是愛學生本人,而是愛學生身上的優點!如果某個學生身上少了優點,我們真的有點愛不起來。這種帶有名利色彩的愛不是真正的愛,真正的愛是不加任何條件的公平的對待每個學生。再說信心,信心不僅來源於實力,也來源於我們自己的信念。我們平時很多時候還沒做事就認為自己不行了或不可能做到了。周老師在這裡並沒有給我們講太多道理,而是給我們觀看國際著名殘疾人演講大師、激勵大師——約翰庫緹斯——一個下半身殘疾的人的成功視頻。我看了之後,覺得自己是多么的卑微呀,身體健全的我就因沒有毅力過得如此平庸!可見看不見的殘疾更可怕!只有堅強勇敢的面對自己,否則永遠超越不了自己!永遠別對自己說“不可能”,這也是我聽這次報告的另一個重大收穫。在講責任心時他如此說,學生素質低不是你的責任,但不能提高學生的素質就是你的責任。是的,我是一名教育工作者,我有義務有責任提高學生的素質,人民的素質!凡事都是中立的,責任取決於自己!!

周老師講到做一名職業教師的第二種角色是執行者。執行者要具有“三力”——服從力、執行力、專注力。他用美國西點軍校的校訓“服從、完全服從、絕對服從”給我們生動的展開講述服從力的重要,強調說一個集體沒有服從力是做不好任何事情的。執行型人才的共同特點:對自己的結果負責,凡事以結果為導向。在執行力中,領導要的是最有效的結果,所以我們做事不能以 “完成差事”、“例行公事”來做,更不能 “應付了事”,我們應該把每一件事做到極致。這一點我的切身體會比較深刻,因為平時無論是在工作中,還是在生活中,我總是抱著“差不多就行了”的態度去做事情,所以往往造成這樣的假象:一天到晚都很忙,似乎做了很多事情,但是一個學期下來,寫小結的時候,總感到自己各方面的成績寥寥無幾,甚至為零。周老師的話狠狠地提醒了我,在我的看似“端正”的做事態度中,還應該加上認真、嚴謹和一絲不苟,做最好的自己。

最後講了一個人要專注於自己的工作,專注於自己的理想。周老師用“大師敲鐵球”的成功案例告誡我們每一個人:成功者最重要的特質是專注!聽到這裡,我第一個想到的就是自己在專業學習方面的不夠專注,導致工作這么多年來,自己在專業成長上除了豐富了一些跟教育教學相關的小技術之外其他毫無建樹,也許,這跟信息技術這門學問的博大精深、日新月異有關係,跟平時的教育教學所涉及的面有關係,跟整個信息技術教學大環境有關係,但,無論怎樣,如果自己早一些給自己一個明確的學習鑽研方向,夠專注,我想,一定不至於出現現在這樣的局面。

第三種角色是管理者。首先要明確目標,有目標才有方向有動力。其次,要明確一對一責任人,管理不能真空,但也不能重疊,要做到事事有人管,人人有事乾。再次,監督檢查,打破“用人不疑”的管理制度。最後是獎懲,獎懲時要黑白分明,要及時,周老師還用了一句幽默的語言“口水是可再生資源,千萬別吝嗇自己的口水”來提醒老師多對學生進行表揚。

周老師講了兩個多鐘頭,一口水都沒喝。我也認認真真的聽了倆鐘頭,不停地記,不停地對照反省自己。聽君一席話,勝讀十年書。相見恨晚,一見鍾情,我會很好的利用這次難得的機會,向優秀學習,儘早發現不足儘早改正,我相信自己能學會一切我想要學的,因為一切皆有可能,因為我在不斷的實踐中磨練著自己,因為我在不斷地調整自己,因為我在不斷的爭取進步,不斷地努力爭做一名優秀的職業化教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