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教師培訓心得體會 精品

經過這次新教師培訓心得體會繁多,作為教師我們的理想是什麼?面對孩子我們該怎樣把理想變為現實?

理想是什麼?托爾斯泰說,“理想是指明的路燈,沒有理想,就沒有堅定的方向,而沒有方向,就沒有生活。中央電視台一位出色的主持人說過,理想不是我們兒時作文里的想像的美好職業。當有一天你做了這件事情之後,未必這件事情就是你的理想,而真正的理想是你做了這件事情之後,重新定義你的人生,願意為之承受一切,付出一切,那時你才有資格去說你的理想。

我的理想又是什麼?

畢業後去學校當了一名代課老師,在這其中,我曾以初生牛犢不怕虎的幹勁全力以赴的做事情,也曾用筆記錄下自己的點滴。“從沒有任何事讓我的內心感到如此震撼,讓我如此心懷熱情,這,就是理想的力量。”多少次,真真切切地感受到了教師職業的崇高,卻也體會到了自己的渺小。耳邊也聽到過同行的抱怨,更多地卻是看到他們孜孜不倦的態度和精神,更加堅定了自己的決心。

通過參加這次短期培訓,我學到了很多東西。老師們的精彩講解和閃光的個人魅力,使我受益匪淺,我體會到了他們對於自己的教育理想的執著和堅守。“守住一間教室”、“戴著鐐銬跳舞”,這些話語讓人心潮澎湃。聽到老師與孩子們的感人故事以及用愛譜成的一首首教育樂章,我無法抑制自己的感動。沒有崇高的教育理想,沒有鍥而不捨地向理想邁進的人生態度,沒有奉獻青春與愛心的精神,他們怎么能在自己的教育人生中創造教育奇蹟?這將是我為之奮鬥的方向,是我需要用自己的一生去詮釋的意義。

如今,在距離上我似乎離理想更近了。而面對著它,我卻覺得自己離它很遠。蘇霍姆林斯基這樣說,“一個真正的人應當在靈魂深處有一份精神寶藏,這就是他通宵達旦地讀過一兩百本書。”作為一位即將走上教師崗位的老師,我汗顏,羞愧難當。我的精神世界相對於一個優秀的教師來說太匱乏了。在這兩天的培訓里,培訓老師們都不約而同地談到了讀書的意義,我深刻地體會到讀書之於教師專業發展的重要性,對於教師成長的重要意義。鄭宏老師講述了如何做一個好老師,其中最重要的一點是讀萬卷書。對於教師而言,我們要“讀教育經典,讀教育報刊,讀人文書記,讀有關學生方面的書”,只有讀書才能充實我們的人生,才能使人生變得有意義,正如王老師在報告中所說的那樣,我們要“讓讀書成為一種習慣,養成一種學習的生活方式”。承擔著教書育人這一職責的教師,需要用自己的行動去影響學生,使他們養成閱讀的習慣,促進學生的健康成長。如果教師沒有閱讀的熱情,怎能點燃學生的閱讀熱情?如果教師自己不讀書、不學習,如何能說服教導學生去讀書?

除了鼓勵新教師“讀千古美文,做謙謙君子”之外,新教師培訓的老師們用他們的實際行動告訴我們,教育要用心,教育者必須要奉獻自己的愛心。“用心做事,用情做人,關注每個生命的成長”,這是陳老師教育生活的真實寫照,也是我們新教師在工作崗位上要奉行的準則。關愛學生是教師師德的靈魂,是教師職業道德的最根本的表現。著名的教育家夏丏尊說:教育沒有情感,沒有愛,如同池塘沒有水一樣。沒有水,就不能稱其為池塘,沒有愛,也就沒有教育。因此,教師要公平地對待和評價每一位學生,關愛、尊重、激勵每一個學生,不拋棄,不放棄。不僅要關心學生的學習,也要關心學生的心理健康,引導學生全面、健康的成長。

培訓為我們新教師的實際發展也給予了指導。教學常規方面,張老師指導了我們如何寫教學計畫以及課後記;丁老師就如何進行教學設計以實現有效課堂教學進行了深刻的講解;在教學教法經驗方面,韓老師通過“聽課、評課”的指導,讓我們更加明確上好一堂專業課的標準,適時改進教學方法和策略,以藝術的眼光去對待教學,爭取精益求精。對於教師專業發展,各位教師先後提到了教師進行教學反思的重要性,楊老師講述的自己對教學過程的反思更讓我們體會到教育名家的成功之路--教學反思。

這次培訓點亮了我即將踏上的教師之路,使我更加明確了自己努力地方向,堅定了為理想奮鬥的決心。

一、終身學習。作為教師,我們首先要豐富自己的專業知識,並且掌握必須的心理學、教育學和管理科學等知識。其次,還要通過閱讀大量的教育經典、人文書籍等充實自己,豐富我們的智慧。在實際教學中,教師必須勤於學習,勇於實踐,扎紮實實,並通過向有豐富教學經驗的優秀教師學習、與同事的交流、合作不斷提升自己。

二、關心熱愛學生。尊重、信任是我們愛學生的基礎。我們要用自己的真心去關愛、尊重、信任每一位學生,也只有這樣,我們才能獲得他們的信任。正如程老師所說的那樣,愛是可以收穫的。我們要了解學生、走近學生,與學生真誠地交流溝通,做學生的朋友、知己,用愛心對待他們。

三、不斷反思,不斷豐富自己。教育家朱永新認為,如果我們能隨時隨地把我們的所思、所想、所感記錄下來,相信這是你一生最大的財富。而培訓老師的精彩講解無一不向我們展示出反思對於教師專業成長的重要。經驗加反思等於成長,我想我會把自我反思當成一種習慣,以促進自己的成長。

在培訓的日子裡,感動、渴望、期待一直充斥著我的心靈。站在理想的起跑線上眺望,自己的不足並沒有讓我灰心喪氣,而是讓我心裡充滿了充實自己的“欲望”。人是需要被激勵的,新教師的崗前培訓激勵了我,在今後的日子裡,我會腳踏實地、不斷學習,用自己的熱情和責任心,處處以師德要求自己,做好自己的本職工作。感謝您的導航,我會展翅飛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