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車儀式講話

在市委市政府的領導下,在交通部、市委市政府各部門和社會各界的全力支持幫助下,經過9個月的緊張施工,五環路二期a段和四期工程,已具備通車條件。至此,全長98.58公里的五環路全線通車,這標誌著我市舉辦出色奧運的第一個大型基礎設施項目勝利完工。在此,我代表首發公司,對各級領導和社會各界的關心和支持,向參與建設的設計、施工、監理、質量監督單位和廣大建設者,表示誠摯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謝!下面,我就五環路工程建設情況,向各位領導和來賓作一簡要匯報。

五環路工程建設自XX年11月開工至XX年10月底完工,總工期歷時3年。工程建設實施分三個階段進行:第一階段為北五環段;第二階段為西五環段和東五環段;第三階段為南五環段。

南五環段自京原路立交至京津塘高速公路大羊坊立交,於今年2月開工建設,全長37.72公里。沿線設有大型互通式立交橋2座,一般互通式立交7座,分離式立交橋20座,高架橋2座。橋樑面積14萬平方米,路面面積126萬平方米,概算投資44.6億元。

五環路全環設計行車速度為100公里/小時,雙向6車道加連續停車帶,路基寬度35米,其中22公里為雙向六車道無連續停車帶,路基寬度為28.5米。全線共設有大型互通式立交12座,一般互通式立交19座,分離式立交55座,特大橋11座,橋樑總數259座。道路建設總面積472萬平方米,橋樑總面積69萬平方米,綠化面積343萬平方米,填築土方1526萬立方米,挖方214萬立方米。征(占)用土地13871畝,拆遷各類房屋125萬平方米。工程批覆概算投資為136.4億元,工程實際投資確保控制在批覆概算之內,並有所降低。工程質量經初步檢測,達到優良等級。

五環路工程建設標準高、使用功能完善,是我國目前最長的一條城市環線高速公路。在連續三年的奮戰中,廣大建設者冒嚴寒、戰高溫,克服了各種困難和非典疫情的影響,確保了工程建設的有序進行。工程建設中,廣泛採用新技術、新工藝、新設備和新材料,為提高工程質量、保證進度、合理控制造價和加強環境保護髮揮了重要作用。同時,在宛平城曉月隧道、圓明園西路立交等地段的施工中,很好地保護了古都風貌。

五環路全線通車後,對改善首都交通環境,加快邊緣集團建設、服務奧運、促進經濟發展都將起到重要作用。至今年底,首都高速公路里程已達到489公里,按照首都總體規劃,未來幾年的建設任務依然十分繁重。我們將按照“xxxx”的要求,深入學習貫徹中央xx屆三中全會精神,在市委、市政府領導下,進一步加快發展、深化改革、開拓創新,力爭早日實現城鄉交通一體化,為北京承辦XX年奧運會,和率先基本實現現代化,做出應有的貢獻!

謝謝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