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局長講話

同志們:

在過去的四天中,我們圍繞學習貫徹省第十二次黨代會這一主題,結合交通實際,進行了學習、交流和討論。學習會在形式上做到了三個結合,第一是把理論學習和實際工作結合,第二是把業務培訓和廉政教育結合,第三是工作布置和業務交流結合。會議開得很成功,達到了預期的成效。概括起來講,會議有三個明顯的特點:一是會議開的及時。6月份,省第十二次黨代會召開,提出了“全面建設小康社會,繼續走在前列”的奮鬥目標,對今後五年浙江的政治、經濟、社會、文化和黨的建設作出了全面部署。學習貫徹好黨代會精神是交通部門首要的政治任務。在這次會議上,我們第一課就請省委黨校的老師給我們作輔導報告,幫助大家加深理解。同時,今年以來全省各級黨委、政府陸續換屆,目前新任的交通局長基本到位,進行集中學習的時機已經成熟。交通面臨新的形勢,我們坐在一起共同思考一些問題,是非常及時和必要的。二是會議內容豐富。會議突出落實黨代會精神這一主題,安排了多項議程,請專家作學習黨代會精神、把握交通發展戰略的輔導,廳有關業務部門作交通業務知識和行業政策的輔導,講課內容結合實際,深入淺出,讓大家在最短時間內有比較大的收穫。尤其是昨天廉政教育這一課,講得非常實在,理論和實際高度結合,確實啟發了大家。同時今天上午,我們進行了工作交流,分析了當前的形勢和目前存在的問題,也明確了下一步工作和目標。所以,這個會議無論對新老局長來講,內容都是比較新的。三是會風求真務實。這次會議將政治理論輔導、業務培訓、廉政教育和半年度工作匯報等內容整合在一起,在短短四天時間裡面完成了多個專題會議的內容,安排非常緊湊,提高了會議效率,體現了求真務實的會風。在會議過程中,基本沒有中途請假的,大家都沉下心來學習。

下面,我主要講二個方面的內容,一個方面是關於現在的交通形勢、下一步的發展理念和工作的思路、舉措,另一方面是對下半年的工作再強調幾點。

一、浙江交通已經進入轉型發展的新時期

“明者因時而變,智者隨事而制”,科學分析和判斷形勢,是我們制定正確目標、政策和措施的前提。只有準確認識國際國內的發展環境,準確認識浙江交通發展的階段性特徵,準確認識我們工作面臨的主要問題,才能找準歷史方位、明確前進方向,才能抓住關鍵所在,作出科學決策。因此,落實省第十二次黨代會精神、推進浙江交通又好又快發展,一個首要的前提,就是正確認識形勢,把思想統一到對形勢的科學判斷上來,進而把行動統一到省委、省政府對交通工作的戰略部署上來。

正確認識新時期浙江交通發展面臨的形勢,首先必須立足於國情、省情。xx6月25日在中央黨校發表重要講話強調,“全黨同志特別是黨的高級幹部,必須牢記社會主義初級階段基本國情”。xx總理在今年“兩會”前發表的重要文章也指出,“我國正處在並將長期處在社會主義初級階段。初級階段就是不發達的階段”,“必須認識和把握好兩大任務:一是解放和發展生產力,極大地增加全社會的物質財富;一是逐步實現社會公平與正義,極大地激發全社會的創造活力和促進社會和諧”。這些講話對我們交通思考下面五年的工作是非常重要的。本世紀頭20年,是我國必須緊緊抓住並且可以大有作為的重要戰略機遇期。抓住並用好這一戰略機遇期,對於完成社會主義初級階段的歷史任務,實現全面建設小康社會的目標,具有極其重大的意義。從世界歷史的角度來看,這個時期是中國實現民族復興、大國崛起的階段,中國將從單一的政治大國轉變為在各方面具有全球影響力的大國,尤其是將成為世界經濟的主要發動機,進出口貿易會迅猛增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