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三歷史備課組教學計畫2

◆教學內容和教學進度

1.重點班高三(1):對高一歷史必修一、必修二、必修三進行第一輪複習;完成選修六《世界文化遺產薈萃》的課堂教學。

2.本科班高三(2)、(3)、(4):對高一歷史必修一、必修二、必修三進行第一輪複習;

3.藝術本科班高三(5):完成必修一、必修二的複習(註:9月12日開始為期三個月的藝術培訓及考試)

教學進度 :期中考之前,複習完必修一與必修二 

期中考之後,複習完必修三與選修六的教學

◆工作思路:

(1) 了解學情,有的放矢。在文科成為弱勢,文綜聯考形勢嚴峻的大環境下,作為有良知的老師,切勿對未來喪失真誠的夢想、信心和幹勁,知難而上,勇於迎接挑戰。老師們首先要做到的熱愛自已的學生,急他們所急,想他們所想,做好他們的服務工作,因此我們就要更多的了解學情,樹立他們的信心,多與他們的班主任交流,了解他們生活與學習的狀況,這也是一切教學工作的起點。

(2)多做近年的聯考題與聯考模擬題,關注聯考有關的信息、研究動態。

主要參考雜誌:《中學歷史教學參考》、《中學歷史教學》、《歷史學習》、《五年聯考三年模擬》等

網站:中學學科網、中學歷史教學園地、嘉興高中歷史學科基地

成冊的複習資料:《全線突破》、《五年聯考三年模擬》、《導與練》、《世紀金榜》等.在學習過程中,答題技巧、命題意圖、複習策略等等進行記錄、體會、歸納,並能及時地融入課堂教學之中。而

(3)切實做好課前、課中、課後的教學工作。課前除自已做到精心備課外,還應該讓學生對接下來要上課的課做到心裡有數,特別是要進行課前自主複習(構建知識結構、不同模組的聯接、疑難問題的提出)是提高課堂複習有效性的前提。課堂中,及時了解學生的學習的動態,注意教學方法的改進,讓學生掌握知識的同時,更能掌握學習知識的方法,培養學生的理性思維和研究能力,較好地落實三維目標。尤其是,三維目標應該不是寫在備課本上的擺設。課後,對自已的課堂教學及時做出

簡要的反思記錄,以作為進一步改進教學的依據。利用好學生們人手一冊的《導與練》,對於學生每天布置的作業(《導與練》、與老師隨堂印發的《世紀金榜》、《全線突破》配合使用,及時檢查、進行批改、反聵。要知道,再勤奮的人也有偷懶的時侯,更何況對一些學習目標不明確的同學來說更是如此。

(4)發揮集體備課的作用

1,各組員之間交聯繫、多交流、共同分享教學經驗、教學心得,協調進度,及時記錄教學工作中出現的問題,進行集體討論,共商方案。

2.加強校際備課組的交流和學習,積極參加有關的各種類型的教研活動和聯考複習會。

(5)做好試題評析工作

高三階段各式各樣的考試很多,如單元測驗、模組考試、專題考試、校際的八校聯考、本校月考、全市模擬考等等。如何利用這些考試最大限度的提高教學的效率呢?

1、讓學生做好積極應對的心裡準備,除了跟上老師複習的進度外,定時期有計畫的複習其它的課本,這對於歷史學科式來說,尤其重要,但是時間可以短些。

2、對於不同的學生有不同的批改方式,或面批、或全批、或抽批(這主要自已組織的考試)針對性要強,指出答題的方向和要領。

3、更重要的是老師在評卷之前,首先要對試題的命題意圖、結構、導向等等進行全面的了解和研究。結學生的作答情況進行分析,特別是對學生答題技巧、方法的缺陷及時整理,進行跟蹤訓練。對其進步及時肯定,讓他們樹立信心。

對學生在卷面上反映的知識結構、階段特徵、知識盲區、方法與能力等問題及時在評析課上進行分析,或特以後有目的的在教學中加以補充、強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