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7-08學年度第二學期國小數學教研組計畫

指導思想:

以學生的發展、提升教學質量為目標,以課堂教學研究有效為抓手,追求實效、高效和長效,繼續突出課程改革、教學改革、質量跟蹤監控三個重點,引領全體數學教師根據數學學科的特點和學生的認知規律,努力做到教學方法紮實、研究內容充實、教學能力厚實,為促進學生的全面發展、全面實施素質教育、全面提高教學質量而努力。

工作思路:

一、 推進教學改革,提高教學效率。

1、加強新課程理念的學習,加大對《國標教材》的培訓力度。

開學初開展6年級國標教材的三級培訓工作,培訓要到位、要細緻紮實。適時進行新課程理念的培訓和學習,數學教師要全員參與到學習中來,提高培訓的針對性、全面性和持續性。要圍繞使用新國標教材使用情況和新課程的落實情況,組織任課老師積極展開研究,整體提升課改實施水平。

2、向課堂要效益,努力提高常態課的實效性,提高平時的好課率,特別是提高學生的練習效率。要精心設計練習,既要加強基礎知識的研究,更要體現新的課標精神,在“活”字上動腦筋,提高學生解決實際問題的綜合能力。

3、繼續要求教師在五個“實”上下功夫:教學要有效真實、雙基要紮實、手段要樸實、效果要充實、底蘊要厚實。要在落實雙基的同時讓學生經歷過程,學會方法,形成正確的態度、情感、價值觀,達到三維目標的有機統一。

4、積極組織教師給予問題式的反思性研究,要求全體教師尋找自身的薄弱環節,有針對性地提高自己的研究能力,研究的形式要多樣,要緊緊抓住數學學科課改實施過程中的困惑,引導教師研究學生、研究教材、研究學法,努力提升教學質量。本學期繼續進行人人獻一節好課活動,並在獻課後撰寫教學反思。

5、把《培養數學意識提高數學素養》的研究做實、做強。平時要引導學生從身邊的生活入手,培養學生的數學意識,提高學生的數學素養和解決實際問題的能力。

6、認真組織畢業複習的研究,複習要有計畫性。要從可持續性發展的角度出發,提高學生的學習能力。5月上旬在陶吳國小舉行國小數學複習工作研討會,研討會後,應認真要研究和制定複習計畫,提高畢業班數學教師的組織複習的能力,避免盲目性,認真做好查漏補缺工作,努力提高優生率和合格率。

二、深化課題研究,提高研究能力。

1、要針對本校的特色和薄弱環節,確定研究課題。課題要與活動主題相結合,加強觀摩課、展示課與常態課的有機整合的研究,以展示課引領常態課,以常態課的優質促進教學質量的提高。

2、研究活動要有效,讓課改與教學質量同行。

對近幾年來的課改進行認真的總結和反思,糾正少數教師存在的追求形式主義、忽視數學本質的傾向。學科帶頭人、青年優秀教學標兵、區教學骨幹老師首先要在實施課改中發揮先進模範作用,仍然要做到“八個一”:①讀一本教研名著;②寫一篇有質量的教育心得;③承擔一個教研課題;④在本校、本片上一節公開課;⑤開一次課改講座;⑥發表一篇有質量的課改案例、教學論文⑦在省市級有一篇論文獲獎;⑧和一位需要幫助的青年教師組成幫學對子。本學期繼續開展“數學教學實效性”的研究,初步考慮從整體著手從以下六個方面研究:

①教學中培養學生的反思能力;

②改變學習方式,培養學生解決實際問題的能力;

③加強對過程性知識的研究;

④練習的有效性、針對性和生活性(含針對本班實際的變式練習);

⑤學科團隊建設的行動性研究。

3、針對市級課堂教學創意性研究課題,我區將結合結合這一主題,找到課程改革與提升課堂教學效率的結合點。教師在平時的課堂教學中,針對學生的學習規律和新課程理念,精心設計教學過程,提倡個性化教學與共性發展相結合,開展不同形式的同課異構教學研究:可以是同年級的同課異構的研究活動,可以是同一內容不同設計,可以是同一類型不同教學方法,也可以是同一類型不同年段,目的就是努力提高教師的研究能力。

4、要從有效性出發開展活動。①課堂教學要有效(如計算教學有效性、課堂作業的有效性等);②研究課題要有效(研究要有計畫、有主題,可操作性要強);③組織活動要有效(活動的針對性強、參與面廣)。

5、切實抓好兩組建設。

備課組要認真做好集體備課工作。教師要在鑽研教材和分析學情上下功夫。①集體備課不僅要備過程而且要備課內外的練習設計。②在集體研討的基礎上必須復備。每個教師要根據自己的班級實際進行創造性的復備,認真修改,合理取捨,復備量不得少於三分之一。備課組應側重於“五認真”方面,備課組的活動內容多是研究教材、研究備課、研究學生的作業、研究檢測,再加上備課組人員少,活動更加機動靈活,隨機性更強,需要備課組長要有敏銳的洞察力,隨時、隨地開展活動。教研組更趨向於“研究”,應站在一個更高的角度,多以公開課、沙龍、講座等形式開展活動。

6、切實用好單元自測題和《評價手冊》、《補充習題》,特別是錯題訂正工作要落到實處,要面向全體學生,不讓一個掉隊。教師手頭可準備“兩本”:一是典型錯題本,一是創新優題本,目的就是抓好“兩頭生”。作業和檢測要追求實效,努力做到“即練即批,有錯必糾,有糾必改”。要加強對後進生的輔導工作,從方法、心理上循循善誘,耐心疏導,避免盲目性和急躁情緒。

《07-08學年度第二學期國小數學教研組計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