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學年第二學期國小英語教研組計畫

一、指導思想

全面貫徹黨的教育方針,認真學習先進的教育思想和新的課程標準,全面深化素質教育,以提高師資整體素質為核心,以提高課堂教學效率為重點,加強教學研究,不斷解決教學中的新問題。

二、工作的方式

以教導處工作計畫為指導,教師在不斷地學習和鑽研中,使專業化水平得到不斷提高。我們工作的主題是發展;我們工作的對象是學生,我們工作的方式是輕鬆。遇教於樂,能夠很好地將工作與私人的工作相結合,偶爾我們選擇的地點是茶社,我們會選擇好主題來當做飯後的談資,隨意自由地,輕鬆自在的,天花亂綴地聊天,偶爾會發現一個點子。當然我們都會帶齊工具,作好記錄。(真的,有時候為了一個想法會很痛苦!)同事之間的感情融洽和諧是我們最初的開始。

三、主要工作:

(一)加強學習,更新教育觀念,提高教學素養。

1、組織教師繼續認真學習《英語課程標準》,明確國小階段英語課程的目的是激發學生學習英語的興趣,培養他們英語學習的積極態度,建立初步的學習英語的自信心,培養學生一定的語感和良好的語音、語調基礎;形成初步用英語進行簡單日常交流的能力,為學生終身發展服務。為此,上學期我們想到了英語抽查,這學期我們將繼續。

2、要在認真學習《英語課程標準》的同時,深入學習一本教育教學論著,認真通讀一、兩種英語教學研究刊物,從而提高自身的理論素養。組織學習關於英語的上課的用語和一些語音的知識方面。緊緊圍繞著區教研工作的展開。

3、鼓勵並組織英語教師,加強教學業務進修,努力提高英語教師的整體素質,特別是英語語言專業素質,為提高英語教學質量奠定基礎。同時要組織教師學習並熟練掌握電腦技術、多媒體教學和網路教學手段,並適當地運用到英語教學中來,豐富和改進教學內容和方法,提高教學質量和效果。

(二)規範英語教學常規管理。

1、規範和加強教學“五認真”管理。鑽研教材,精心備課,要做到:了解本單元的教學內容及其與前後內容的聯繫;確立單元教學目標;合理劃分課時,初步確定每課時的教學內容;分課時備課。分課時備課,要注意做到教學目標具體化;重點和難點準確定位。

2、關愛“學困生”,制訂切實有效的幫困措施並落到實處,避免兩極分化的過早出現,做好後進生的轉化工作,面向全體學生,以學生的發展為宗旨,始終把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放在首位,注意分層教學,引導學生端正學習態度,掌握良好的學習方法,培養學生良好的學習習慣,盡最大努力提高教學質量。

3、組織學生開展豐富多彩的課外活動如:認真組織學生做好國小生英語口語交流,進行大量的語言操練和練習。規範書寫,培養學生良好的書寫習慣,做到整潔、規範、正確地書寫。

(三)加強研究,以科研促教學,形成個人風格。

教育沒有科研就沒有生命力。我們將學習和借鑑最新教育研究成果,積極探索教育科學規律,解決實踐中的問題,形成自己的教學個性和獨特的教學風格。積極組織英語教學研討活動,集大家的智慧為一體,如進行集體備課,組內研討課等。

我們教研組是剛剛建立的一個組,很年輕,我們有四個成員,其中一個是代課教師,兩個是一學期經驗的新教師,還有一個有三年經驗的新教師,我們的能力和經驗都還是遠遠不足的,我們都在嘗試和探索中,但是我們是認真對待的。

四.工作安排:

人文安排。

1. 完成每個人上一節公開課,課型圍繞著對話課展開。(嘗試分兩組的形式展開,兩人滾動上課)

2.將於第5周開始討論教研的安排和計畫。吩咐收集對話課的資料。討論下定課題。以及上課的人員安排。

3. 以兩周的時間讓大家來準備上課的時間。我們只有四個人,所以活動可以隨意一點,容易安排。不想讓大家覺得有負擔。

4.課後做好評課和反思,做好問題的解決。

5.中間可以穿插理論學習。主題圍繞著對話課和教師語音學習的展開。

天河一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