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春學校教學教研工作計畫

一、指導思想:

上學期,我校教育教學工作在各級領導的關心支持下,教學常規落實到位,教研教改成績突出,實現了學校全面發展的目標。本學期,我們將繼續立足我校教育發展的實際,以素質教育和教育現代化工作為目標,以課程改革為中心,以課堂教學為重點,深入開展教學研究,樹立“以學生髮展為本”的教育思想,不斷更新教學觀念,改變教師的教學行為和學生的學習方式,著力打造“三生課堂”,努力提高課堂效率。全面提高教學質量,為朱集教育添光彩。

二、工作目標:

1、實現中考考入重點高中人數完成區分解指標。

2、學生鞏固率有所提高。

3、學校教學評價力爭全區前列。

4、強化提高全校教師課堂教學質量,加大課堂教學改革的步伐,著力打造“三生課堂”,真正把課堂還給學生,全面提高學生素質。力爭在全區優質課比賽中取得好成績。

三、工作重點:

1、加強教學常規管理,健全各項規章制度,穩定教學秩序,在社會上樹立良好的形象。

2、加大教師培訓工作和集體備課工作的力度,取得實效,提高教師整體素質,提高教學質量。

3、著力打造“三生課堂”,努力提高課堂效率,成立“三生課堂”研究領導小組,保證“三生課堂” 實驗研究有效進行。

4、加強畢業班的管理工作,調動教師的積極性,組織教師、學生做好複習工作,穩定畢業生情緒,穩步提高學生的成績。

四、具體做法及方法措施:

一、轉變教師觀念,加強培訓提高素質。

1、抓好教師的業務學習,本學期校本培訓要做到①、教師本學期業務學習自學筆記不少於5000字。②、組織教師集體學習“三生課堂”教學模式。③、組織廣大教師認真學習主、細緻地比較新舊課標的差別,理解新課標、學習新教材、研習新教法。

2、開展走出去,請進來活動。鼓勵教師積極參與市、區級開展的各項培訓工作,回來後上好回報課,並談一談自己的學習體會,使一人學習,大家受益,組織教師到周邊課堂教學改革比較成功的鄉鎮學習,以促進教師積極參加課改

3、繼續開展現代信息技術培訓,鼓勵教師大膽使用現有的現代化教研手段進行課堂教學。加快信息技術與學科教學整合的步伐。

二、立足校情,狠抓常規促質量。

1、抓好開學初各項計畫的制定工作,教導處依據學校工作計畫制定初本學期教學工作計畫,及時傳達給教研組長及備課組長,教研組長、備課組長根據學校工作計畫制定本學科工作計畫,教導處認真指導和檢查監督工作,各教研組、備課組按照計畫開展工作,學期末抓好各項工作的總結和評比,對於能夠完成學期任務的教研組備課組按考核條理給予精神和物質方面的獎勵。

2、嚴格教學秩序的管理,排課、上課嚴格執行新課程標準規定的《課程計畫》,學校總課程表和班級分課程表在開學一周內上牆。開齊開足課程,要求教師嚴格按課表上好課,教好書,育好人,嚴禁砍課,停課的現象發生,隨時抽查各門學科的上課情況。對於隨意缺課的教師進行通報。

3、認真做好周檢查和月監控工作,教導處每周組織備課組長對教師的教案進行周簽字,並檢查教師的聽課,學習情況,做到一周一落實,一周一公布,每月由學校前勤領導親自對教師的備、教、改、輔、考等教學常規進行一次檢查,檢查成績納入教師考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