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秋高二語文組第一學期教學計畫

高二語文組第一學期教學計畫 第五冊學案分組備課安排 序號

小組成員

課題

1

《沁園春》            《逍遙遊》2

《離騷》              《唐詩三首》3

《香雪》              《伊索寓言》4

《遠方》              《齊桓晉文之事》5

《孔雀東南飛》        《我有一個夢想》6

《羅密歐與朱麗葉》    《華盛頓的選擇》7

《長亭送別》            周測8

《中外詩歌四首》        周測9

《語文讀寫時空》       《高中語文積累與運用》

學案、讀寫和積累要求

1、學案製作要求。

(1)導學案作為學生學習的學案,要引導學生充分自學,該讀的要讀,該想的要想,該寫的要寫,該討論的要討論,引導學生充分自學,充分展示,充分訓練。學案目標要小、全、透,真正到邊到沿,一課一得或一課多得,不能大而空。當堂測試題主要針對每課知識點和能力點進行訓練,精心設計,適當拓展,鞏固延伸。

(2)按排序表及時精心地製作學案,定稿前組內討論,定稿後須經備課組長審核。

(3)本學期所制學案參照“五重發現模式”,不斷改進,真正使學案與學生完整的學習流程相吻合。

2、高中語文積累與運用要求。語文基礎重在積累,語文能力重在運用。積累要天天進行,運用也要日日實施。大本材料,學生望而生畏;活頁片子,不利於保存。所以,本材料將每日積累和每日訓練合為一體,裝訂成小冊子,每月一套,便於攜帶,讓積累運用常態化,教師加強檢查,便於師生雙方使用,長期堅持,大有裨益。

每日積累部分主要針對本段學習的相關知識點和能力點,編制材料,加強積累,培養語文素養。每日一練與每日積累同步進行。此部分內容由趙宗生總負責,指派人員組成編輯組。

3、讀寫時空要求。

(1)每月編輯一套讀寫時空,裝訂成本。分讀寫天地和寫作平台兩部分。讀寫天地主要進行名言、語段、美時文、古文、詩歌等材料的閱讀理解,側重讀和悟,加強語言的運用和材料的理解。寫作平台依據高中作文訓練系統,分階段進行系統的作文訓練,類似作文學案。使用時主要是一天閱讀,一天寫作。在“讀寫時空”中體現對學生讀寫的階段性要求,儘量成系統。

(2)可設立周記本和讀書筆記本(也可以合二為一)。每周摘抄一篇精美文章,寫一篇周記,教師加強檢查督促。

(3)為配合讀寫活動,可持續開展每日誦讀活動,適當時候進行年級誦讀比賽。

(4)依據讀寫時空材料,按高中語文寫作系統進行大小作文結合的梯級訓練。

4、開展語文活動。適當組織語文活動,活躍氣氛,提高學生語文學習興趣。舉行若干次讀書報告會、詩歌美文朗誦會、作文比賽、書寫比賽等語文活動。

5、搞好單元過關測試。每單元學完以後進行單元過關測試,以周測方式進行。採用多種方式及時反饋成績。

教學與教研工作

1  實行主備課人制度。

所謂主備課人,就是指所分的8個小備課組的2位老師。這兩位老師作為主備課人,要在周一下午教研活動期間向全體教師談所備課文,重點談本課知識和能力要點、教法和學法,以及相應的訓練,特別是要注意挖掘文本的學習和訓練價值。為此,主備課人就要事先深入研讀課文,多多蒐集資料,認真設計教學,從而為備課研討奠定基礎。

在備課活動中,主備課人講完後,其他老師進行補充,從而使所挖掘課文趨向準確到位。主備課人在教研後調整學案,制定出完美學案來。

總體要求是,先自己備課,然後教研活動時宣講,集思廣益後作學案。

2  實行學案製作承包制。

各備課組對所負責課文要廣泛蒐集資料,深入進行研究,製作出規範而完美的學案。從精心備課、製作學案、分發學案到使用學案實行承包制。不光包工作,更要包質量。責任與榮譽同在。完美完成任務,體現的是我們的責任心和集體感,體現的是我們的敬業精神。

3  實行學案二審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