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小法制教育教學計畫

一、 指導思想

本學年,我校以黨的“十八大”精神和揚中市教育局工作要點為指導,以科學發展觀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為引領,嚴格的監督執行《中國小生守則》和《國小生日常行為規範》,並且繼續加強看管對學生的道德和法制教育。完善德育導師制,走德育工作的特色之路,從禮儀教育方向到勵志教育方向發展。主要從創新的教學思路和紮實的教學工作入手,從而開展豐富多彩的實踐體驗活動為載體,努力探索以學生為主體,以實踐為主線,靈魂塑造為主旨的德育工作新模式,以培養出“心靈手巧”的美麗豐小人。

二、工作要點及措施

(一)、抓好德育骨幹隊伍建設,形成德育工作新合力。

1.校長室、德育處、各班班主任和所有任課教師按照各自的職能開展工作,構建高效的全員參與、全員育人的德育工作體系。

2.抓好班主任的培訓。開好每月一次的班主任例會,將理論培訓與實踐相結合。

3.改進班主任工作考核獎勵辦法,完善考核方案。把創建“文明班級” 作為班級建設的重要措施。依據學校每月開展的“星級班級”評比活動,切實從班級自身出發,各項常規工作抓細抓實,學會主動、科學、民主管理班級,抓好班風班貌建設

4.開展班隊活動評比工作,分層獎勵。經常開展形式多樣,生動活潑的班隊活動,給學生提供一個個性發展的空間,使班集體成為促進學生德、 智、體、美等諸方面發展的一個理想的“家”。

(二)注重養成教育,抓好常規管理,最佳化校風、學風。

教育學家杜威認為,教育的根本使命,就是成就人的豐富心靈。我們認為,表彰先進,樹立榜樣,提升幸福感是促進良好習慣養成的有力抓手。因此,我們將以言行美,推動行為習慣的養成教育。將從三個方面打造言行美:

1、學校將向全體學生提出“做心靈手巧的孩子,做美麗的豐小人”的口號,將開展 “文明禮儀少年”、“勤奮少年”、“藝術少年”、“美德少年”等系列評比活動,利用學校、家庭、社會多重力量,推動一批優秀學生的幸福成長。

2、認真貫徹“先進班級評比制度”。結合一日常規和四項評比細則,結合學校舉行的各項綜合性比賽,每月評比出先進班級,在競爭中湧現出一批優勝班級,在量化管理中促進一批優秀班級的美麗成長。

3、廣泛吸納教師、學生、家長共同參與,評選豐小魅力班主任,豐小師德標兵。對於被評選出的優秀班主任和優秀老師,學校將利用國旗下講話宣講他們的事跡,利用廣播、櫥窗宣揚他們的品德,表彰先進,樹立榜樣,提升教師的幸福感。

今年的6月1日,我們將邀請所有學生家長、社會各界人士觀看慶六一文藝演出活動,以展示我校的素質教育成果。在活動中,我們將對評選出的豐小魅力班主任、豐小師德標兵、“文明禮儀少年”、“勤奮少年”、“藝術少年”、“美德少年”等進行表彰,讓家長深刻體會到為了孩子的發展,我們每個豐小人為之付出的努力與盡心盡力。

以言行美的培養為抓手,必將推動行為習慣的養成,在豐富學生學校生活的同時引領學生道德成長。

(三)抓好少先隊體驗活動,提高學生多方面素質。

體驗活動是學生成長的有效途徑。各中隊要圍繞學校的中心工作,根據少先隊大隊部的工作部署展開好這一活動。學校德育辦、大隊部將組織隊員結合教師節、國慶節、元旦等重大節日開展活動,讓隊員體驗到生活的樂趣。同時,班主任、輔導員要結合本班、隊的具體情況,創造性地開展一些活動,特別要有計畫地組織學生走出課堂,開展一些實踐體驗活動,爭取創出班級特色。本學年我們計畫開展豐富多彩的德育活動。

1.開展“法律伴我成長”主題教育活動。

2.開展安全教育、道德和法制教育等活動 。

3.秉承“我們的節日、做一個有道德的人”,我校將開展 “愛的行動,美的心靈”系列活動,培養學生做美麗的豐小人。將結合三月份的三個重要節日組織開展一系列形式多樣、富有成效的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