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堂教學改革計畫

總體思路:推進小組合作學習的改革,形成有特色的課堂教學;加大學生自主學習的改革力度;注重學生質疑問難意識與能力的培養;進一步打通課內學習與課外生活;凸顯聽說讀寫能力的培養。特別重視如何培養學生寫作的興趣和寫作的能力。

l 課外閱讀(原則是保底不封頂,最高追求是培養濃厚的讀書興趣,養成閱讀的習慣)

1、  創建班級讀書角,開學時每人在讀書角存放書(最少1本,多者不限)又於閱覽室借書40本。學生以借閱的形式,來讀書。(我班共37人,每人一本書就是37本,根據學生讀書的快慢不同利用表格記錄學生的讀書情況,要求最少每周1本,根據個人情況多讀不限)

2、  閱讀課上,每日讀自己借閱的書。再讀《一年級的小朵朵》《愛的教育》《我的小姐姐克拉拉》

3、  和學生一起閱讀,增進和他們的距離。

l 誦讀。(原則是保底不封頂,最高追求是培養濃厚的誦讀興趣,養成誦讀的習慣。

1、  我們組根據單元來制定的誦讀課程,誦讀課上誦一首小詩,誦一首古詩。背誦一部經典《千字文》,期末開展誦讀比賽。(課本背誦內容:1課2、3段,9課,11課2段,13課1段,19課3段,22課2、3段,23課2段,語文園地一至語文園地八的讀讀背背,小詩背誦《少年中國說》《月之故鄉》《我和小鳥和鈴鐺》《露珠》《眼睛和鏡子》《毛蟲和蛾子》《白天的月亮》《金魚》《不是笨鳥也先飛》《風從我指間穿過》和15首古詩)

2、  師生共讀,讓學生喜歡閱讀。

l 寫作(原則是:在方案要求的量的基礎上進一步加大寫作量。最高追求是:喜歡寫作。)

1、  這學期里要加大寫作訓練,要多寫多練,每周1篇日記(字數300字左右),教材寫話1次。

2、  我們組內精心製作了練字字帖,在練字課上認真組織學生練習書寫鋼筆字。寫字不規範的學生,要進行個別指導。

l 口才培養。通過講故事的形式,讓孩子願說、敢說、會說,從而形成終身受益的自信心、溝通能力和表達能力。

1、  課前三分鐘以小組加分制。形式多樣讀詞語、背古詩、講故事(以比賽形式進行,提高學生的積極性,促使不愛表達的孩子,提高表達能力)

2、 做好每個語文園地的口語交際,提前做準備。把口語交際落到實處,真正提高學生的口語表達能力。

希望這學期能和學生共同進步。

XX-9-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