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三歷史教學計畫4

鑒於普高高三學生起點低、基礎差的實際,準確定位教學起點,立足雙基,夯實基礎,瞄準聯考,培養能力,努力提高課堂教學效益,從而全面提高歷史教學質量。借鑑以往的經驗,我將作好以下幾點:一是重視對課標的研究,重視對歷年聯考試卷和聯考信息的研究,把握住複習的方向;二是重視一輪複習效益,夯實基礎,吃透教材,特別是一輪複習中重視對歷史單科薄弱的學生進行治瘸補差和個別輔導;三是重視學科能力的培養,特別是審題、答題能力的培養;四是重視授課提綱的編寫和練習的精選精練精評。 

具體時間安排如下:

1、第一輪單元複習(XX年9月-XX年2月下旬)

XX年9月必修1

XX年10月必修2

XX年11月必修3

XX年12月選修1

XX年1月中旬—2月下旬選修2和4

2、二輪專題複習(XX年2月下旬-4月底)

3、三輪:回歸書本、查漏補缺、綜合訓練、考前指導(XX年5月-6月初)

四、具體措施

1、鑽研考綱和教材,研究XX年聯考歷史試卷,蒐集聯考信息,指導複習工作;同時研究學情,增強複習的針對性和實效性。

2、一輪單元複習突出雙基,夯實基礎。複習中既要全面鋪開,注重知識的覆蓋面,又要抓住主幹知識,突出重點。

3、二輪專題複習強化能力培養。著眼於歷史知識的縱向和橫向聯繫、比較,幫助學生構建知識的網路結構;培養學生概括、分析、綜合、歸納的能力;培養學生審題、答題能力;強化答題規範訓練。

4、精選、精練、精評。一輪複習中安排兩周一練,二輪複習安排一周一練,三輪複習安排模擬訓練。在廣泛蒐集資料基礎上精選試題,而且每練必改,每練必評,增強訓練的針對性、實效性,並根據練習反饋及時調整教學策略。

5、紮實搞好提優補差工作,對歷史單科偏差的同學要個別輔導,對不同層次同學要分層指導,提高班級整體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