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2015學年度教育教學總結--在開學典禮上的發言

李村二中XX-XX學年度教育教學總結

----在開學典禮上的發言

張建召 

尊敬的老師們,親愛的同學們:

金色九月,秋高氣爽,碩果飄香。在這收穫的季節,我們大家相聚在一起,分享我校在XX-XX學年取得的累累碩果。

如果把我校比作一台電腦的話,我們上一學年的工作可以歸結為八個字:“硬體改造,軟體升級”。具體體現在:

一、辦學條件不斷改善。上一學年,經陳校長的多方協調和積極操辦,我校大力改善辦公條件,為八年級辦公室新添置了辦公桌椅,並安裝了空調;校園裡更新了閱報欄及板報,文化牆的改造把校園裝扮的更加美麗,也更加有文化氣息;操場上新購新型有機玻璃球籃架兩幅,並美化了操場圍牆。女寢及教師住室防護網的安裝也使校園更加安全可靠。餐廳的改造升級讓全體師生吃的衛生,吃的放心,徹底解決了後顧之憂。辦學條件這些硬體的改善極大的促進了教育教學教研的提升。今年,我校師生車棚、班班通等工程也在積極籌措運作之中。有理由相信,在陳校長的領導之下,我們的校園會變得更加漂亮,也會更加和諧向上。

二、中招成績再續輝煌。在今年的中招考試中,我校共有10名學生考入洛一高,62名學生考入省級示範性高中。這一成績的取得,包含了全校師生辛勤的汗水與無悔的付出,也包含了全體家長背後默默的支持。會當凌絕頂,一覽眾山小。在伊濱區15所中學裡我們有理由傲視群雄,因為我們就是龍頭老大,當仁不讓就是no.1。你們應該為你們能在伊濱名校李村二中里學習而倍感榮幸。同學們,加油!今天你因二中而驕傲,明天二中會因你而自豪。

三、七八年級各領風騷。在上學期的期末考試中,我校七年級五個班在全鎮班平中包攬全鎮前五名,其中七三班名列全鎮第一,七四班位居全鎮第二,七一班全鎮第三,七二班全鎮第四,七五班全鎮第五。七年級學科名次共有26科進入全鎮前5名,優秀生全鎮前200名中我校獨占99名。我校七年級學科名次全鎮第一,優秀生比率全鎮第一,綜合名次全鎮第一。八年級共有14科進入全鎮前5名,其中八二班名列全鎮第三,八四位居全鎮第五,優秀生全鎮前200名中我校占72名。我校八年級學科名次全鎮第二,優秀生比率全鎮第二,綜合名次全鎮第一。七、八年級期末考試我校以無可爭議的絕對優勢獲得全鎮校平第一名。

試問伊濱教育哪家最好,唯我李村二中質量最高。

四、各種賽事中我校捷報頻傳,驚喜不斷。在李村鎮教職工武術操比賽中我校以絕對優勢獲得第一名,代表李村鎮參加“伊濱風采”運動會教職工武術比賽,並獲得全區第一名,受到局長多次表揚。在三八節女教工拔河比賽中,我校挫敗身強力壯的競爭對手而拔得頭籌,令人刮目相看。在李村鎮春季運動會中,我校的花樣跳繩獲得中學組第一名,彩旗隊表演獲得特別獎。在李村鎮第二屆師生同台誦讀中我校獲得第一名的好成績。

五、學校各種活動有聲有色,精彩紛呈。陽光體育進校園,安全消防疏散演練,體能拓展訓練,名師報告會,拔河比賽,唱紅歌比賽、中招百日誓師動員大會,學習雷鋒,上街義務勞動,美術興趣小組等一系列活動的開展,極大地豐富了同學們的課外生活。伊濱區語文教學研討會在我校成功舉辦,為我校的高效課堂指明了道路,添加了催化劑。我校還邀請洛陽市教育局教研室的教研員到校指導課改工作,有力的促進了青年教師的專業成長。我校的大課間活動影像資料代表洛陽市被選送到河南省進行交流。除此之外,校際交流活動也如火如荼。寇店鎮派出三個學校的教師到我校聽課交流座談。我校派出老師到東方二中學習交流,東方二中的名師們到我校送課,真正體現了“大手拉小手,城鄉教育齊步走”。

六、學校教育科研突飛猛進。在XX年伊濱區國中工作會議上,我校獲得省示範性高中目標考核優勝單位、國中工作目標考核優勝單位、國中教育質量先進學校。我校的先進經驗被選送到洛陽市國中工作會議上進行交流。上一學年優質課大賽中,我校杜換平、楊海靜、王秋月等12名教師獲洛陽市級獎勵,高艷敏、李繼平、周敏、田治國、李聖波、王五霞(註:以上教師均為一等獎獲得者)等9名教師獲縣區級獎勵。輔導方面,我校獲省級輔導獎6人,市級輔導獎16人。論文方面,據不完全統計(因為今年的省級論文證書在9月底發放),上學年我校發表交流省級論文16篇。教育科研方面的獎勵較上一學年成倍增加。上一學年,我校教師在耕耘希望李村教育部落格上發表博文170篇,博文數量位居全鎮第一,博文的質量也受到上級領導的肯定與表揚。出現了語文學科的許全義老師,百瑞平老師,杜換平老師,數學學科的張潤剛老師,歷史學科的李培紅老師,體育學科李向東老師,美術學科郭久紅老師等一大批令全鎮同行艷羨的作家級人物,他們現在已經成為教師中的作家,作家中的教師。其中李向東老師的博文《萬安賦》令多少文人騷客頂禮膜拜,郭曉琳老師的博文《做操隨想》讓外校的老師們列印下來仔細研讀。本鎮的同仁驚嘆:李村二中人才濟濟,藏龍臥虎;外鎮的同行也佩服有加,說:李村二中連看門的老師(劉建欣)都去洛陽市講優質課了,真是不得了了不得啊。

我校的許全義、石更亮等被評為XX年度伊濱區優秀教師,劉興國、楊曉飛等被評為李村鎮優秀教師。

我為全體師生在上一學年所取得的優異成績感到驕傲與自豪,是我們共同為學校贏得了榮譽,增添了光彩。成績來之不易,它是全校師生共同努力的結晶,但是成績只能說明過去,榮譽不能代表未來。我們不敢有絲毫的懈怠,唯有用我們的辛勤汗水去拼搏、去創造並續寫李村二中新的傳奇未來。

新的學期,新的開始;新的機遇,新的挑戰;新的希望,新的期盼。我們期盼著下一個秋天裡的累累碩果。

最後,我祝全體教師在新的學年裡工作順利,身體安康,家庭幸福!祝同學們學習進步,全面發展,早日成才!祝願我們的李村二中更加興旺發達,越辦越好!

謝謝大家!

XX.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