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中教學檢查總結

本次期中教學檢查體現了三個特點:一是領導重視,全員參與,院長書記親自抓,大範圍的聽課和各種類型的座談會把期中教學檢查的民眾性和聲勢浩蕩體現了出來;二是與教學工作重點緊密結合,與修訂本科專業培養方案、教學觀摩、青年教師教學基本功大賽相結合;三是發現了問題,提出了解決問題的辦法,達到了檢查的目的。希望各教學單位今後做好以下幾項工作:

一、加強比較看進展。各教學單位要把本次檢查情況與上學期做比較,與本學期期中教學檢查前的情況比較,看問題有沒有得到解決,採取的措施效果怎么樣,不斷推進工作。

二、經常溝通促和諧。聽了各方匯報,感覺有些問題是溝通不夠產生的,教師和學生對學校的發展問題、教學制度、教學安排等不了解就容易產生隔閡,產生情緒,很多事情要經常溝通,交流看法,相互理解,相互諒解,創建和諧氛圍。

三、嚴格要求保質量。一是對學生嚴格要求,目前學生上課的缺勤率較高,嚴格要求流於形式,在通過教師講好課吸引學生的同時,要從平時成績管理等制度上嚴格學生的管理。二是加強對教師的管理,強調教師的責任心,通過學生選課、教師掛牌教學等方式加強對教師的評價。三是加強教學管理工作,XX級本科專業培養方案要儘快完成並實施,教務處要審核、把關,教學檢查要貫穿整個學期,真正促進學校教育教學質量的提高。

一、 學院領導重視自考學生的教學工作,是提高教學質量的前提。文法學院領導班子十分重視自考學生的工作,一致認為辦好全日制自學考試助學班既是文法學院事業發展的需要,也是文法學院事業發展的一部分,教學質量是自考學生的教育培養的生命線,對學生的教學及管理工作不斷的加強人力和資金上的投入,為抓好自考學生的教學創造了良好的環境。學院自XX年起制定《文法學院自考學生獎學金評比辦法》,每年劃撥10萬用於對學習成績優異表現優秀的學生予以獎勵,為了改善學生的教學條件XX年用於購買教學設備和教學軟體近10萬元。

二、 選派優秀的教師隊伍,是保證教學質量的關鍵。學院XX年下學期根據各專業的教學計畫安排共開設38門課程,選派38位教師為自考學生上課。教師是學生課堂教學的組織者,是抓好課堂教學質量的關鍵,學院選派教師是在普通本科教學中教學經驗豐富、教學水平高和責任心比較強的教師,特別是選派既教書又要育人的教師。教學秘書密切與任課教師保持聯繫,保證課堂教學的正常進行;班主任老師課堂考勤既抓了紀律也為教師上課營造良好的課堂氛圍,同時班主任將學生對教師教學的意見和建議及時反饋給任課教師,加強了師生的互動和交流,提高了教學效果。

三、抓好班主任工作,是促成學生良好學風的保障。

學院領導堅持育人為本、德育為先的教育理念,一貫重視學生的教學工作,狠抓學生日常管理和班主任工作,先後制定了《班主任工作條例》等相關制度,並在日常管理中嚴格貫徹執行。實行每周開一次班主任會議,院領導出席會議,聽取班主任匯報上一周的工作情況和總結,並對下一周的班主任工作進行布置。XX級班主任側重引導學生儘快適應大學的學習生活,加強班風建設,樹立班級榮譽感;XX和XX級的班主任側重加強班風學風建設;XX級班主任側重學生的畢業工作。

學習是大學生活中最重要的部分,通過各門考試是學生的頭等大事,因此,加強班風、學風建設,提高課堂教學和學習效率是班主任工作的核心工作,具體體現在以下幾面:

其一、抓好班委建設。班委會成員是班主任工作中得力助手,一年級時班委比較多,主要為了調動他們的參與性;在學生二年級後,我們對學生班委進行精簡,避免出現“少數幹部忙不過來,多數幹部沒事兒做”的局面,充分調動他們的積極性。既可以培養一批表現優秀的學生,又可以通過他們的表率作用,調動全班學生的學習熱情,從而提高班級凝聚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