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2015學年第一學期教學工作總結

悄然間,時至歲末,隨慣例,工作總結

本學期本人承擔了新校區高二六個班(2文4理)和老校區一個復讀班的政治課教學工作。教學上,盡職盡責,乾好本職工作;教研上,多思多寫,也算小有收穫。

在教學上,我積極參與集體備課,潛心鑽研教材,力爭上好每一節課,課後自主反思總結。在集體備課的基礎上,我根據學情和教材的特點,藉助網路資源,打造具有本土特色的課件。在上課的過程中,根據各班的具體情況,適時調整課件和進度,儘量做到因材施教。每次課後,我都會自覺地進行課後反思,並將反思放到我的部落格里,同博友們交流共享。

高二(1)班是文科重點班,在適當加快進度的同時,增加了練習量,爭取做到“又好又快”。對於高二(4)班,重點激發學生的興趣,增強學生的自信。在考試複習階段,在文科兩個班,我利用了晚自習的20分鐘左右開展了“友情背書”活動,既鞏固了知識,又增強了師生的交流。對於理科班級,從學業水平考試的層面來要求,切實上好每一節課,把問題放到課堂來解決,不增加學生負擔,提高教學的效率與效果。

在復讀班,我不滿足於曾經高三教學的重複,習慣於創新。複習中,總是先給學生一個清晰的思路,然後在沿著這條思路漸進展開,最後總結提升、練習鞏固。今年的復讀班教學,不再是往年的“面面俱到”,“少而精”是我追求的境界。

在教學活動中,我還主動參與政治組的“同課異構”活動。在活動中,更全面地認識了自己,可謂“學然後知不足”。

對於教研,我是一種熱愛。教研離不開教學,對教學的深層次思考,就是教研。我習慣於將自己思考的東西,形成文字。長期以往,總有些東西,就是有價值的科研成果。本學期我寫的《新個稅的計算方法》發表在9月份的《中學生時事政治報》,論文《因“試”利導》獲省教育學會評選二等獎,論文《不言之教,無為之益》獲安徽國際老子交流協會舉辦的“金種子杯·我所理解的老子與道”徵文優秀獎,還有,期待中……

本學期有幸加入《合肥八中教研》編輯部,成為一名責任編輯。感謝編輯部幾位同仁的信任,在這裡更多的是學習。

轉瞬間,新年伊始。憶昨天,只為明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