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2015學年度第二學期美術教學工作總結

經過了一個學期的折騰,老師與同學們都累了,現在正值暑假,寫這篇總結有點晚,但我還是覺得有必要回顧一下自己在教學中的利與弊,看看該如何改進。

這篇總結是為自己而寫,不是為了上交完成任務,只是為了提高自己日後的美術教學質量。希望各位同行看到能多提意見,讓我不斷進步。

這個學期我任教的年級有四個,分別是二年級,三年級,四年級和五年級,而任教的年級中,二年級到四年級我都是教兩個班,只有五年級是教一個班的。在這么多個班級中,自我感覺教得比較成功的是二(2)班,四(2)班,這兩個班不光課時能跟上,他們也比較配合,加之興趣也比較濃厚,領悟能力也強。而二(1)班他們也喜歡畫畫,領悟能力也強,但課時基本上讓主科老師占滿,所以他們的課時跟不上,也無法進行一個全面系統的教育。至於四(1)班和三(2)班,他們也喜歡畫畫,每次叫帶什麼工具也配合,只是他們的領悟能力不是很強,但只要用心輔導就沒有什麼大問題。三(1)班是個調皮的班級,紀律很難壓制,因為這個班裡有幾個典型,有時候整堂課基本上都被他們擾亂,無奈之下,秩序只能越來越亂了,他們這班人也不討厭畫畫,每次課堂上他們都能認真畫,但作業完成度只達到百分之三十,很多都是沒上色,這個習慣一直以來都無法改掉。五(1)班更不用說了,估計他們也不是不喜歡畫畫,只是在應試教育的驅使下他們不得不臣服,基本上他們班的課程都讓主科老師占用,儘管不占用整節課也是被主科老師上了差不多一半了才交給我上,根本沒辦法好好講課的,加之在各方面思想的驅使下,他們也習慣性地忙碌於主科,更不會配合你去帶工具完成作業,因而在這個學期基本上他們都沒學到什麼東西。

國小的美術課上得好不好關鍵是要看班主任,如果班主任本身都是搶課王,那么他們班的美術課肯定就沒有教得這么好。我在這個學校任教了一個學年,也大致了解了每個班班主任的性格,我覺得有必要區分對待每一個班級,剛開始,我新來的,每個班級我都認真對待,上好每一節課,能用上ppt的都用上,以致於學生都比較喜歡我,我上課的風格也比較幽默,而且對他們的作業也抓得比較嚴,所以既能控制他們,大家又開心。但是再怎么控制,五(1)班都是沒辦法上好一節課的,主科老師占用時間太多。

這個學期由於上學期創強的驅使下,學校的教育條件又更上了一層樓,多了一個美術室。為了減少不帶工具的學生,我讓學生把美術工具用一個布袋裝好,寫上名字,放進美術室里,每個班都劃分一塊地給他們放置。這個方法有一個好處,就是有些時候個別老師有事讓我代課或者調課的時候可以避免學生因不帶工具而無法上課。每到課間我都讓兩個學生負責拿工具下去發,這種方法有他的好處,但也有個別的學生不配合,一個學期也沒帶過工具,由於每到課間我都要給他們開門拿工具,這樣我一到課間就要放下手中所有的事,可有時真的很難做到,我身兼的事情太多,忙起來的時候目不暇接,而學生有時也會因為拖堂而來遲,故整個課堂的進度被拖了三分之一。

另外,這個學期三四年級都分別有一節課是上美術室上的。三年級是版畫課,我叫他們上美術室印,可是他們很多人不配合不帶工具,很難掌控,還有上來印的總是不注意,搞得到處占滿墨漬,特別的麻煩。四年級上來是上素描課,他們主要就是紀律很難控制,有些還亂搞美術室的工具,我又要改畫又要管他們真的特別的麻煩。

總之,這畢竟是我的專業,我會認真對待,要不然我也不會這么麻煩搞這么多花樣,這些花樣搞起來多麻煩啊,而且搞了又沒有獎的,相信沒有哪個國小美術老師會這么認真的。但是認真起來也有不少阻力,畢竟這一科不需要經歷考核,大家都沒那么重視,只是當成一種緩解學習緊張的活動課罷了。後來,我自己又思考了一下,我教得那么認真是為了什麼?為了錢嗎?教得好不好都是拿那么多錢,這是不可能的想法,這只不過是自己責任心的驅使。但敢問,我能改變什麼嗎?我認真教他們就能學好?這種理解是完全錯誤的,關鍵是要多方面的配合。試想,真的要讓學生在課堂上把美術作業完成可能嗎?不可能的,必須要讓他們回家去做,但是讓他們回家做有多少人做的呢?一周有多少節美術課?一二年級兩節,三到五年級一節,在這么有限的時間裡要把美術學好,作業質量提高,這不是一對一教學,每個班都有不同程度的學生,要做到這樣簡直是天荒夜談。因而,我有了一個大膽的想法:把教材內容進行壓縮。

我大致看了一下,美術課本大致就這么五六個單元,我打算以後上課就壓縮成一個單元來上,綜合這個單元每一課的內容,讓學生進行創作,每位學生創作的規格都使用八開紙,並且保證每位學生的創作質量,直到覺得大家都差不多發揮出自己的水平了才收尾。這樣子教學不光學的東西多,又能出作品,何樂而不為。

對於工具方面,我還在思考需不需要繼續讓他們用袋子裝著放在美術室,我覺得放會比較好,但是這樣子又麻煩,可目前真的沒有更好的辦法,如果不讓他們拿,那萬一哪個老師調課,或者讓我代課,一節課的時間不是白白浪費嗎?我覺得應該強調一下他們的時間觀念,還有自己也要注意一下。時間固然是金錢,但是浪費一節課的時間跟浪費十幾分鐘的時間對比,當然是取其輕。

另外,對於我上面說的區分對待班級方面,我覺得有點難,畢竟你一個美術老師人家看你教得好不好還不都是看你的學生能否出作品嗎?這個區分對待只不過是說讓他們出作品的分量多或少的問題而已。像那些搶課比較厲害的班級只要好好地培養幾位比較突出的學生就夠了,也可以另外抽時間輔導,像利用體育課或者音樂課等等,相信副科老師不會介意。

基本上,我下學期的教學程式就調整成這樣,只不過需要注意的是,我每次課都將壓縮成一個單元來上,備課會比較麻煩,需要花點時間把課程綜合,綜合得好不好,課件該怎么做,也是很考驗我的。現在不還在放假嗎?這個問題還有時間思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