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學中的矛盾(教師個人工作總結)

來到鹽城中學已經整整一個月的時間了,在這一個月內,雖然不敢說自己兢兢業業,但是至少自己是刻苦努力的了。把以前在大學中學的教育的理論現在搬到時實踐中來,學然後知不足,教然後知困,正是知道自己不足和困的地方了。發現不足只有努力彌補,進一步學習,學習之餘便是反思,這樣才能有所突破。

在學哲學的時候學習了矛盾的理論,現在在教育中用矛盾的理論分析,有所小得,所以寫出來,不怕貽笑大方。

教學中也有矛盾,教學的矛盾可以從兩個方面來講,一個就是教的矛盾,一個是學的矛盾。教的矛盾實際上也是教師的矛盾,學的矛盾也多是學生的矛盾。

教師現在有的矛盾就是:

一、 博與專的矛盾。

博大精深是一種完美的理想的境界,在現實生活中,兩者相互依靠也相互排斥著。對於一個體育教師來說,博就是了解各種相關的知識,如地理學、人文學、歷史學、社會學等等,專就是在專業領域內有深刻的認識和獨到的見解。譬如說是民俗體育,民俗體育本來就是體育的一個部分,屬於體育的範疇,但是民俗屬於社會學的內容,一個體育教師想要透徹地了解民俗體育就必須對社會學有所了解,不同地域的民俗體育有不同的地方,又要求體育教師有相關的地理學的知識。就是有個專業內容,要求博的積累。這是博和專的統一。但是對於一個體育教師來說,專業出色,必然要經歷千錘百鍊,花大量的時間訓練才能提高自己的專業水平,而一個人的時間和精力是有限的,無論博和專的知識都是無限的,這樣的一個矛盾就出來了。解決的方法只有教師個人勤學苦練,趕在時間的前面。

二、師道尊嚴和融入學生之間的矛盾。

師道尊嚴是在中國古代儒家思想中特別重視的一個部分,所以又說天地君親師這樣的排序。在我們現在的社會裡,還要不要提倡師道尊嚴?當然要,這是促進教學工作的一個良好的條件,當一個教師在學生的心目中有惡劣威信感,學生會不由自主地模仿教師的行為和活動,這樣我們的教學目標就很容易實現。但是同是也提倡教師融入學生的生活中去,只有融入到中去,才有惡劣對學生的了解,了解以後才可能會因材施教。師道尊嚴是在融入學生的生活中實現的,但是矛盾就是過分融入學生的生活,可能就很容易失去師道尊嚴。尊嚴在一定的意義上講也是在一定的神秘感上產生的,除非是聖人,但是教師的職業是神聖的,不代表每個教師也是神聖的,教師是有血有肉的鮮活的人。解決這樣的問題的關鍵就是在一個度的問題上,如何把握這樣的一個度,就是要求教師在實踐中漸漸地摸索了。

三、師逸和師勤的問題。

我們知道有各種不一樣的風格的教師,有的教師的風格偏向逸型,這裡的逸不是懶惰,而是對學生採取一種相對來說是讓學生感覺能夠比較自由發揮自己的特長,就是教師的控制少了。而令有種教師是師勤型的,這樣的教師勤勤懇懇地工作,一絲不苟,不會有絲毫的懈怠,對學生的培養盡心盡力,這樣的教師的風格當然也提倡,那么什麼樣的風格更適合學生,恐怕也要看學生的整體風格了。

四、人格力量和社會陋習的矛盾

往往教師很辛苦地教育學生,尤其是道德教育,學生在學校的學習效果也很好,但是社會的一些非主流的思想的影響,使學生的概念發生了碰撞,這樣學生選擇了怎樣的一種概念教師卻很難有辦法控制,這就是教師的人格力量和社會的一方面陋習的矛盾。]

教的過程中存在矛盾,學過程中也有矛盾。

在學習的過程中的矛盾往往更容易影響學生的學習效果。

一、 主課與非主課的矛盾

主課的學習一直是學校課程的重要的組成成分,非主課的內容以調節的身份出現,既然是調節,自然不可以喧賓奪主,也不能完全沒有,這樣學生學習的選擇也成了一種矛盾,非主課,經常因為本來壓力比較小,而且相對競爭不是那么激烈而成為學生的興趣趨向。

二、 多和寡的矛盾

學者有四失,教者必知之。人之學也,或失之多,或失之寡,或失之易,或失之止。這樣中的多和寡就是一個矛盾。多,就是學習的內容多了點,多確實是件好事情,但是往往很多時候貪多嚼不爛,這樣就有可能要減少學習的量而提高學習的深度,同樣,少也是一種失,太少,思路則窄,不能收到左右逢源的效果。同時學生的興趣也決定了多和寡。相對體育教學來說,選擇籃球的學生非常多,因為興趣所在,也是專業的特質決定的,相對來說,選擇排球的學生就少了很多,這樣既是興趣決定了多寡的問題,同時也是易和止的問題,因為排球的技術要求相對比較高一點,對學生來說,不容易掌握,這樣才會停滯不前。

三、 易與止的矛盾

同樣,易和止也是一種矛盾,有人把學習看得太容易,學習上就不肯用心深入鑽研;有的畏懼困難,一遇到疑難就停止不前。這樣的兩中矛盾要解決就要看學生的對學習的認識水平的問題,同時也在提醒教者注意,讓學生來學習學生能夠解決的問題和尚未解決的問題,而不是超出他的能力範圍或者能力所不能達到的內容。就是舉上面的例子,學生喜歡籃球打得好的卻是並不多見,因為學生覺得籃球容易打,只要會把籃球扔到藍框中就算會打了,這樣,容易使學生不會深入鑽研,更不會積極主動用物理的力學的角度來分析和解決部分問題了。 共2頁,當前第1頁12

四、 創新和規則的矛盾

規則是一種學生必須遵守的傳統的條文,創新很多時候就是要的打破傳統,建立新的規則,儘管不是每一樣創新和規則都是有劍拔弩張的矛盾的,但是不可否認的是,創新和規則之間也存在矛盾。這樣學生在創新的時候是是否需要遵守規則也是一種矛盾。有的餓規則是可以打破的,有的規則卻是不容易打破的,好在這是一個提倡創新的時代。

五、 勤勞和方法的矛盾

在教學中經常可以遇到這樣的學生,有的非常勤勞,學習也很刻苦,但是成績提高不是很快,有的學生表現得不是特別積極,但是學習的效果卻是很好。這樣就要讓做教師的人發生感慨,如果將兩者完美糅合在一起有多好。而事實的情況存在是兩者依然是獨立的群體現象。歸納原因就是學習者的方法的問題,一部分的學習者找到了學習的方法,就懈怠下來,反而是沒有找到合適的學習的方法的學生,仍然埋頭苦學。這樣就是一個需要為師者來正確引導的課題。

教學中處處都有矛盾,矛盾是事物存在和發展必須需要的條件,因此,矛盾並不可怕,相反,了解和掌握了矛盾,對於進一步來發展教學工作,是一個非常有利的條件,我想,我在教學中的 任務其實就是推動這些矛盾動態平衡地向前發展。 共2頁,當前第2頁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