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年級思想品德教學工作總結

一學期來,本人熱愛黨的教育事業,有無私奉獻的精神。服從學校安排,擔任七年級101、102、103、104、106、107等六個班的思想品德教育教學工作。思想上積極要求進步,自覺遵守學校各項規章制度,從各方面嚴格要求自己,工作勤勤肯肯,兢兢業業,任勞任怨,使教學工作有計畫、有組織、有步驟進行。立足現在放眼未來,為使工作取得更大的進步。現對本學期教育教學工作做如下的總結:

一、教育教學方面的做法、不足和改進:

(一)教育教學方面做法

1、注重教法研究,認真備課、教學。

備好課是上好課的前提和保證。為此,本人根據教材內容及學生的實際,設計課堂教學,擬定採用的教學方法。在深入鑽研教材和了解學生的基礎上,認真寫出了切實可行的教案,使每一節課都能做到“有備而上”。使學生樂學,充分調動了學生學習積極性,達到愉快教學的目的。在教學中注重學生活動,課堂氣氛活躍,教學效果良好。

2、靈活運用教材,選做練習冊等資料

(二)教育教學方面不足:

1.在課堂教學中,應在教學的各個環節都要滲透情感、態度、價值觀教育,但有時忽視了學生的德育教育和情感、態度和價值觀的教育。

2.在教學過程中有時急躁冒進,個別學生對老師的要求無動於衷,喜歡拖拉不完成任務,沒有找到更具體有效的方法教育學生。

3、在複習中,根據自己的掌握情況,劃了重點,但是有片面性,個別知識點漏掉了。

(三)、教育教學方面改進:

1、精心組織課堂教學,提高教學質量。

上好課是提高教學質量的有效途徑。課堂教學中本人儘量講解做到清晰化、條理化;課堂語言力求準確化、情感化和生動化;教學思路做到線索清晰、層次分明。

2、加強課後輔導,提高教學質量。

課後輔導是課堂教學的補充和鞏固。因此本人針對中學生愛動、好玩,缺乏自控能力的特點,經常通過談心、主題探究等方式抓好學生的思想教育,並使這一工作貫徹到對學生的學習指導中去。耐心做好後進生的轉化工作,對後進生努力做到從友善開始,從而真正達到思想教育的目的。

二、總結和希望

總之,時間飛逝,轉眼間,一個緊張而又充實的學期又過去了,總體來看,這學期在上級部門的正確領導下,在本人的刻苦努力下,在全體學生的共同努力下,本人在教育教學工作中取得了一定的成績,收到了良好的效果。但還存在許多不足之處,在今後的教育教學工作中,我將更加嚴格要求自己,努力工作,發揚優點,克服缺點,開拓前進,使教育教學工作再上新台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