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學期八年級教學工作總結

光陰似箭,日月如梭。轉眼,一個學期的教育教學工作已經結束了,本學期我擔任八年級七、八兩班語文教學。經過一個學期的努力,獲取了很多寶貴的教學經驗,也取得了較好的成績。現將具體工作總結如下:

一、細研教材、潛心備課

教學中,備課是一個必不可少、十分重要的環節,備課不充分或者備得不好,會嚴重影響課堂氣氛和積極性。曾有一位前輩對我說:“備課備不好,倒不如不上課,否則就是白費心機。”我明白到備課的重要性,因此,每天我都花費大量的時間在備課之上,認認真真鑽研教材和教法,多方參閱各種資料,力求深入理解教材,準確把握重難點。在制定教學目的時,非常注意學生的實際情況。教案編寫認真,並不斷歸納總結經驗教訓。同時注重課堂教學效果,針對學生特點,以愉快式教學為主,不搞滿堂灌,堅持學生為主體,教師為主導、教學為主線,注重講練結合。在教學中注意抓住重點,突破難點。由於準備充分,教學效果明顯,學生易於接受。

二、激發學習興趣,提高語文素養

語文是一門充滿思想、充滿人文精神、充滿智慧的學科。在新課改的大背景中,學生的自主學習,培養學生的創新能力,已成為教師關注的熱點,討論、交流、探究等學習方式已成為課堂的主流。我在語文課堂教學中,力求做到讓學生變得鮮活,讓學生學得興致盎然,使學生在語文學習中享受學習的樂趣,從而發展學生的語文素養。

1、注意新課導入新穎。

“興趣是最好的老師”。在教學中,我十分注重培養和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譬如,在導入新課,讓學生一上課就能置身於一種輕鬆和諧的環境氛圍中,而又不知不覺地學語文。我根據不同的課型,設計不同的導入方式以激發興趣、設計懸念……引發設計,比起簡單的講述更能激發學生的靈性,開啟學生學習之門。

2、培養積極探究習慣,發展求異思維能力。

在語文教學中,閱讀者對語言意義、語言情感、語言技巧的感悟,在很大程度上與學生的生活經歷、知識積累、認識能力、理解水平有關。為此,我在語文教學中,構建語義的理解、體會,要引導學生仁者見仁,智者見智,大膽,各抒己見。在思考辯論中,教師穿針引線,巧妙點撥,以促進學生在激烈的爭辯中,在思維的碰撞中,得到語言的升華和靈性的開發。教師應因勢利導,讓學生對問題充分思考後,學生根據已有的經驗,知識的積累等發表不同的見解,對有分歧的問題進行辯論。通過辯論,讓學生進一步認識了自然,懂得了知識無窮的,再博學的人也會有所不知,體會學習是無止境的道理。這樣的課,課堂氣氛很活躍,其間,開放的課堂教學給了學生更多的自主學習空間,我也毫不吝惜地讓學生去思考,爭辯,真正讓學生在學習中體驗到了自我價值。這一環節的設計,充分讓學生表述自己對課文的理解和感悟,使學生理解和表達,輸入和輸出相輔相成,真正為學生的學習提供了廣闊的舞台。

三、加強課外閱讀、寫作和習字訓練

為了提高學生的閱讀和寫作能力,這學期我繼續加大訓練力度。為此,我規定學生每周都要閱讀兩篇課外文章並寫兩篇作文。課外文章的閱讀要適合國中生,寫作訓練是每周三一次,周日一次,其中一篇寫所讀文章的讀後感,另一篇以本周內所聞、所見、所經歷的事為主,也可以寫些自己的感受等。同時,兩班裡也有不少學生卷面書寫不認真,為了提高他們書寫能力,我規定他們每天必須練字,每天一頁,每周一交上來。所練內容主要是以字帖為主,也可以以抄課文,總之要認真書寫。經過這么長時間訓練,他們進步還真不小。四、作業設定合理、批改及時

在作業設定上,我這學期主要安排了作文兩套(分大小作文),同步訓練、習字等。在作業批改上,認真及時,力求做到全批全改,重在訂正,及時了解學生的學習情況,以便在輔導中做到有的放矢。

五、參與教研、取長補短

堅持參加校內外教學研討活動,不斷汲取他人的寶貴經驗,提高自己的教學水平。經常向經驗豐富的教師請教並經常在一起討論教學問題。本學期,按照教研組的安排,聽了本校同事的公開課,並通過參與研討和集體備課等活動,使自己從別人身上學到了很多有益的經驗。

總之,通過努力圓滿完成了本學期的教學任務,不足之處在以後的工作中加以完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