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年上學期思想品德教學總結

XX——XX學年上學期思想品德教學總結

八年級上冊思想品德課程圍繞“交往”主題,依次從學生熟悉的家庭交往、學校交往、社會交往和交往的品質講起,邏輯清晰,接近學生生活。這個學期有2次外出聽課的機會,受益頗多。

第一次去聽優質課比賽,最後,深圳市的一個專家提出——思想品德課程應該要多點哲學味。是的,尤其是辨證唯物主義的觀點和唯物辯證法的觀點,讓國中學生明白,世界是圓的,很多問題是沒有絕對的,甚至很多問題是沒有絕對的答案的,我們在處理事情的時候都應該把握個度,切忌不要從一個極端走到另一個極端。老師只有具備這種思想,才能避免在上課的時候,灌輸給學生不必要的死記硬背的知識。在上課過程中,不能為了講知識點而講知識點,這樣,時間久了,學生和老師都容易犯一種毛病,那就是——學生以為,上課最重要的就是要劃好筆記。同時,老師認定一個學生認不認真就看這個學生的筆記做的好不好。我認為,雖然筆記是衡量一個學生認不認真的依據,但卻不是唯一依據,如果是的話,那么,思想品德課會變得非常刻板,甚至會讓學生反感,甚至會出現,“滿口仁義道德,滿肚子男盜女娼”的現象。課本上的知識點,有一定的綜合性,但同時,很多知識點也是以列舉的方式呈現的,例如:初一的誘惑、調節情緒的方法、初二的與父母、老師、同學溝通的方法、與父母交往的藝術、網路的利與弊等等。正因為是列舉,所以是不可能把所有的方法都列舉完的,正因為如此,老師在上課的時候,應該培養學生的發散思維。另外,讓學生在這些感性材料中總結上升到理性思考和總結。

第二次聽了東莞市第二批學科帶頭人上的複習課。以往上複習課,都是通過不斷考試來讓學生加深對知識點的鞏固和理解,這樣就使學生進入了疲憊的“題海戰術”狀態。聽課之後,我對上好複習課有了一定的認識,首先,應該給學生梳理一下每課的知識點,注意培養學生對知識點的邏輯把握,避免學生看到長長的複習提綱就反感的現象。第二,如果時間允許,在備複習課的時候,應該選取一定的材料讓學生結合知識點來理解。選取的材料要結合學生的實際,如果是初三的最好是熱點時政,另外,教師在面對眾多材料的時候,要學會篩選比較好的材料,切忌不要隨便找個材料,材料除了要結合學生實際外,最好有一定的綜合性,這樣能夠培養學生分析問題和解決問題的能力,能夠培養學生讀題的能力。

最後,作為一個站在第一線的教師,應該樹立終身學習的觀念。現代社會飛速發展,知識的更新很快,要跟上時代的發展,必須要不斷學習,否則將被社會淘汰,而且上課也會上不好,思品課有自己的特色,不像數學、物理等理科,雖然思品的原理不變,但是生活卻是瞬息萬變的。要學會不斷從報刊、雜誌、網路等媒體中吸收有效營養,否則遲早營養不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