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年級教學個人工作總結

本學期我擔任一年級的教育教學工作,在工作中,我始終堅持以人為本,促教助學,並時刻讓學生做課堂的主人,發揮他們的內在潛能,從而是我的課堂獨有特色。現將本期我的工作總結

首先,抓好常規教育工作。開學初期,給學生言明他們的身份已變化,由幼稚園的幼兒轉變成國小階段的學生,逐漸進入到理事、求知的時期,其中必須改掉以前的好多壞習慣,樹立心思想。如:在社會中能夠自己穿衣洗漱;在學習中能獨立完成自己會做的作業與練習,並且要養成見人問好、離別再見、樂於助人的好習慣,一切好的行為是成就優秀學生的先決條件,所以,我儘自身最大的努力去引導他們,向優秀邁進。

其次,課堂習慣的培養。對於一年級的孩子們,課堂習慣的培養是班主任工作中的重中之重,也可以說是檢驗班主任工作成敗的關鍵。在課堂上我採取多表揚、多鼓勵的方法,激發孩子們的學習興趣與上進心。對於讀得好的同學,讓大家鼓掌以示獎勵,讓學生得到極大的滿足感,從而增強他們的自信心。並且在課堂教學中不忽略任何一分子,讓每個人都參與其中享受成功的樂趣。如:我班的趙虎同學,只因基礎薄弱,在語文學習中遇到的困難重重,因此上,我在適當的時間給他超乎簡單的字、詞、題、句,讓他讀、寫後給以肯定與讚揚,讓他充滿信心,以至於不要放棄語文的學習。

另外,生活中只因孩子們都遠離自己的父母,所以作為老師的我,用我的細心去關注每一個孩子,給他們家一般的溫暖:每天都做好“一看、二摸、三問”,“一看”——孩子們是否到齊,身體精神情緒是否正常。“二摸”——衣服是否穿的適當?小手是否冰涼?“三問”——身體有沒有不舒服?學習或生活中有沒有遇到什麼困難?

學生一滴水,老師先要有一桶水,尤其是在當今知識更新非常迅速的年代,為更好地適應教學工作。我明白:今天的學習就是為了明天的工作,教師自身素質的提高就是為了更好地乾好教育工作。教到老,學到老,才會永遠站在教育領域的前端。在教學中,虛心請教其他老師,在教學上,有疑必問。在各個章節的學習上都積極徵求其他老師的意見,學習他們的方法,同時,多聽老師的課,做到邊聽邊講,學習別人的優點,克服自己的不足,並常常邀請其他老師來聽課,徵求他們的意見,改進工作。

一個學期的努力,期末考就是一種考驗。無論成績高低,都體現了我在這學期的教學成果。我明白到這並不是最重要的,重要的是在本學期後如何自我提高,如何共同提高學生的數學水平。因此,無論怎樣辛苦,我都會繼續努力,多問,多想,多向同事學習,爭取進步。教學工作苦樂相伴。我們將本著“勤學、善思、實幹”的準則,一如既往,再接再厲,把工作搞得更好。以上就是我在本學期的教學工作總結。由於經驗頗淺,許多地方存在不足,希望在未來的日子裡,能與各位老師共同參研教學工作,力爭取得更好成績。

總之,從孩子們進校到現在,孩子們從什麼都不懂到現在會表達、會交流,並且生活完全能自理。這一學期下來,學生已逐漸適應了國小的學習與生活,並能叫自覺的遵守學校的規章制度,作為老師的我已盡了自覺最大的努力完成學校交予我的工作。如若在工作中有何不足,希領導老師們指正,是我在今後的工作中努力改進。今後社會對教師的素質要求更高,在今後的教育教學工作中,我將更嚴格要求自己,努力工作,發揚優點,改正缺點,開拓前進,為美好的明天奉獻自己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