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年級教學個人工作總結

一學期將過去,可以說緊張忙碌而收穫多多。總體看,我能認真執行學校教學工作計畫,把新課程標準的新思想、新理念和數學課堂教學的新思路、新構想結合起來,轉變思想,積極探索,改革教學,收到很好的效果。為了克服不足,總結經驗,使今後的工作更上一層樓,現對本學期教學工作作出如下總結:

一、認真備課。備課時,不但備學生,而且備教材、備教法。根據教學內容及學生的實際,設計課的類型,擬定採用的教學方法,並對教學過程的程式及時間安排都做了詳細的記錄,既突出了本節課的難點,又突破了本節課的重點。每一課都做到“有備而來”,每堂課都在課前做好充分的準備,課後趁記憶猶新,回顧、反思寫下自己執教時的切身體會或疏漏,記下學生學習中的閃光點或困惑,是教師最寶貴的第一手資料,教學經驗的積累和教訓的吸取,對今後改進課堂教學和提高教師的教學水評是十分有用。

二、注重課堂教學的師生之間學生之間交往互動,共同發展,增強上課技能,提高教學質量。在課堂上我特別注意調動學生的積極性,加強師生交流,充分體現學生學得容易,學得輕鬆,覺得愉快,注意精神,培養學生多動口動手動腦的能力。 本學期我把課堂教學作為有利於學生主動探索的數學學習環境,把學生在獲得知識和技能的同時,在情感、態度價值觀等方面都能夠充分發展作為教學改革的基本指導思想,把數學教學看成是師生之間學生之間交往互動,共同發展的過程。提倡自主性“學生是教學活動的主體,教師成為教學活動的組織者、指導者、與參與者。”這一觀念的確立,灌輸的市場就大大削弱。學生成了學習的主人,學習成了他們的需求,學中有發現,學中有樂趣,學中有收穫,這說明:設計學生主動探究的過程是探究性學習的新的空間、載體和途徑。

三、創新評價,激勵促進學生全面發展。我們把評價作為全面考察學生的學習狀況,激勵學生的學習熱情,促進學生全面發展的手段,也作為教師反思和改進教學的有力手段。對學生的學習評價,既關注學生知識與技能的理解和掌握,更關注他們情感與態度的形成和發展;既關注學生數學學習的結果,更關注他們在學習過程中的變化和發展。抓基礎知識的掌握,抓課堂作業的堂堂清,採用定性與定量相結合,定量採用等級制,定性採用評語的形式,更多地關注學生已經掌握了什麼,獲得了那些進步,具備了什麼能力。使評價結果有利於樹立學生學習數學的自信心,提高學生學習數學的興趣,促進學生的發展。

四、認真批改作業,布置作業有針對性,有層次性。對學生的作業批改及時,認真分析並記錄學生的作業情況,將他們在作業過程出現的問題做出分類總結,進行透切的講評,並針對有關情況及時改進教學方法,做到有的放矢。

五、做好課後輔導工作,注意分層教學。在課後,為不同層次的學生進行相應的輔導,以滿足不同層次的學生的需求,同時加大了對後進生的輔導的力度。對後進生的輔導,並不限於學生知識性的輔導,更重要的是學生思想的輔導,提高后進生的成績,首先解決他們的心結,讓他們意識到學習的重要性和必要性,使之對學習萌發興趣。這樣,後進生的轉化,就由原來的簡單粗暴、強制學習轉化到自覺的求知上來。兩個班79名學生中,學習中下者將近占一半,所以“抓差補闕”工作認真尤為重要。本學期,我除了在課堂上多照顧他們外,課後還給他們“開小灶”。首先,我通過和他們主動談心,了解了他們家庭狀況、經濟基礎、鄰里關係等,找出了其中的原因,並從心理上疏導他們,拉近了我們師生之間的距離,使他們建立了自信心;其次,對他們進行了輔導。對於他們遺漏的知識,我主動為他們彌補,對於新學內容,我耐心為他們講解,並讓他們每天為自己制定一個目標,同時我還對他們的點滴進步及時給予鼓勵表揚。通過一學期的輔導工作,激發了他們的求知慾和上進心,使他們對數學產生了興趣,也取得了較好的成績。

總之,一學期的教學工作,既有成功的喜悅,也有失敗的困惑,雖然取得了一定的成績,但也存在不少的缺點,如對新課改理念的學習和探討上、信息基礎教育上、自己的教學經驗及方法等方面有待提高。本人今後將在教學工作中,吸取別人的長處,彌補自己的不足,力爭取得更好的成績。

2010—2011學年度五年級教學工作總結
國小五年級教學工作總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