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學優質教學研究課題組匯課活動總結

根據市教育局的統一部署,歷經三個多月,在全校教師中開展的“每人一節匯報課活動” 圓滿結束。本次活動學校領導高度重視,學校教科所精心組織,教導處統一協調安排,各教研組長及全體教師積極參與,取得了豐碩成果,現總結如下。

一、活動目的

本次活動旨在以構建優質教學課堂教學模式的實踐研究為突破口,實現教學方式與學習方式的更新,全面促進廣大教師教學教研水平,進一步推動優質教學課題研究工作的深入開展。

二、活動過程

1、宣傳發動(8月)

8月15日教科所、教導處召開了教研組長、備課組長參加的預備會。8月20日召開了全體教師參加的動員會,丁校長、李校長發表了熱情洋溢的講話,全方位、多角度向教師們大力宣傳了活動的目的和意義,教科所、教導處進行了精心的安排,充分調動起廣大教師參與的積極性。

2、匯報階段(8月下旬-9月中旬)

這一階段是提高認識、聽課學習及備課組匯報階段。8月27日各備課組將本組教師匯報課安排一覽表上報了學校教導處;所有任課教師創造性地學習運用“禹城市優質課堂教學基本模式”,從三種課型中任選一種,創造性的加以使用,每人上了一節匯報課。備課組長有計畫的組織了本組教師匯報課前的集體備課,力求每位教師的課運用優質教學課堂模式,發揮教師的個性特長,突出本學科的學科特點。教科所、教導處精心組織了聽評課活動,聽課教師根據《齊魯中學優質教學研究課堂教學評價量表》對每位教師的課進行了量化評分,課後按計畫認真的評析,做好評課記錄。所有教師參加了本組的集備、聽課、評課活動(教導處、教科所組織督導組檢查)。學科教研組長全程參加了本學科所有教師的匯報課。備課組聽評課活動結束後,根據本組教師的得分選出了優勝者,10月20日各備課組長將優勝教師的得分和名次,以及本組評課記錄上報了學校教導處。聽評課活動結束後一周內,備課組長寫出本組匯報課活動總結上了報教科所。

3、學科觀摩階段(11月上旬-11月中旬)

這一階段是由學校和教研組共同組織實施的觀摩課活動。教研組根據學校統一安排分別組織了本學科觀摩課活動,全體教師參加了本學科聽評課;學校組成教學評價委員會,分文理兩大科組織評審參加觀摩課聽評課活動;本階段活動結束後一周內,各學科教研組長將本組聽評課活動記錄和本教研組觀摩課活動總結上報了教科所。

4、全校觀摩階段(11月下旬)

這一階段由學校組織實施觀摩課活動。學校選取了2節精品課,舉行全校觀摩活動。上觀摩課的分別是理科組的孫xx老師,文科組的馬威老師。活動結束後由教導處和教科所共同對本學期“每人一節匯報課活動”作出了總結。

5、總結階段(1月初)

本階段對本次活動進行了全面總結,教研組總結了本組此次公開匯報課組織實施情況,匯報了本學科在優質教學研究課題開展一年多來所取得的成績和存在的問題以及今後的研究工作打算。

1月11號我校隆重舉行了本次活動總結表彰大會,教導處和教科所總結了此次公開匯報課組織實施情況,部署下一步優質教學研究工作。學校領導給此次活動中的優勝教師和執教觀摩課教師頒發了證書。丁xx校長、李xx校長發表了重要講話,肯定了優質教學研究課題開展一年多來所取得的成績,並對下一步的研究工作提出了明確希望和要求。

三、結果使用

1、匯報階段由各備課組長組織並真實記錄了本組教師的匯報課情況,結束後寫出活動總結和本組教師課堂教學在優質教學課堂模式的運用和創新上取得的成績和存在的不足,形成了書面材料。

2、決賽階段由各科教研組長真實記錄了本組教師的匯報課情況,結束後寫出了活動總結和本組教師課堂教學在優質教學課堂模式的運用和創新上取得的成績和存在的不足,形成書面匯報。

3、活動結束後,教導處和教科所根據各學科課堂教學在優質教學課堂模式的運用和創新上取得的成績和存在的問題,形成書面總結。教科所選取了此次活動的優質教案和教學反思進行匯總。

4、所有總結材料將刊登在《xx中學優質教學研究通訊》上,為下一階段接著開展的我校優質教學課堂教學模式研究提供借鑑和依據。

5、執教全校觀摩課的教師優先被推薦參加下學期舉行的“每人一節匯報課”活動典型教師觀摩教學活動,他們的成功經驗將在全校推廣。他們的先進教學經驗將上報教育局。

四、活動成效

本次匯報課活動共歷經兩個多月,節節有收穫,周周有精彩,參與的教師人人有可圈可點值得學習的地方,節節有可點可評值得借鑑的優點,課上的是越來越好。一人上課,展示的是全組教師的水平。從這次匯報課活動中可以看出,老師們課堂上說的少了,講的少了,輕鬆自如,其實這輕鬆的背後是在全組教師集體備課,老師把更多時間花在課前,學習目標制定,學法及學情研討上,圍繞本節課知識重點、難點突破及易錯易點的辨析上設計提綱,,預設展示點評環節可能出現問題,精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