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幼教名師教育教學特長展示交流會學習體會

我有幸於3月20日—3月24日赴上海市參加了《全國幼教名師教育教學特長展示交流會》。這次學習對於個人專業的再次成長有著重大的意義,上海,中國改革開放的排頭兵,已經是一個商業、科技、文化、時尚的集中地,上海市的幼教發展水平更是體現了我國幼兒教育的最高水平,他們發展幼兒教育先進的思想、先進的理念、先進的創新意識使我感受深刻,受益匪淺,下面我將本次出行進行歸納並於同伴分享。

一、 領導重視,管理規範,感受上海教師的專業

上海的老師都是經過是經過訓練的,從他們的專業能感受到在上海幼教界是受各方面關注的,特別是高校的老師的參與、指導並一起教研。22日,聽了浦東區教師進修學校的王莉娟老師的講課《新課程背景下的音樂活動》課程,王老師雖然是進修學校的老師但她對幼稚園的教學了如指掌,特別是音樂活動,對孩子的年齡特點把握也很到位,聽了王莉娟老師講的《從頭到腳玩音樂》,再看王老師現場做課的大班音樂活動《小海軍》,讓我體會到王老師在培訓里提到的,“目標模式和過程模式相結合的概念”。

目標模式:教師作為課程的使用者,根據教學目標和教材內容實施教學,幼兒在教師期望的範圍內做出反應。

過程模式:教師不但使課程的使用者,和幼兒的關係也不再是主動與被動,傳授成教化的關係,而是互動的夥伴。

對於整個課程的目標設定,要充分考慮到兒童發展的特點,以及季節、節日等因素。需要具有一定的系統性,但就某個具體的活動而言,教程的教案實際上是提供了一個模版,教師可在此基礎上,根據園所情況增加甚至修改方案即使在課堂上,教師也可以臨場發揮,增加一些即興因素,在這樣的模式下,對於有創造性地交給他們的才華也有了展示的平台。

上海從高校到教育局,都有很多這樣專業的、有理論水準的教研員帶動著幼稚園的教研,整個幼教行業自然提高得快又好。東方幼稚園里還看到老師們進修表的安排,全園所有的老師都必須參加職後培訓,在專家的引領下,老師們努力學習,認真專研持續發展不斷提高。

上海的老師對幼教工作的專業性很讓我佩服,我還沒有崇拜過什麼明星,應彩雲老師是我很崇拜的老師,看她的課感覺課堂就真的是她的舞台,在上面的表演遊刃有餘,她永遠都能抓住孩子的興趣,每個活動的提問都能緊扣目標和孩子的興趣點,在她引導中孩子變得表現力非常強,就感覺很願意很想回答應老師的問題,“上課”對於我們的老師來說困惑真的很多,活動中時常一個問題問出來孩子基本不跟著走,也許孩子還根本聽不懂老師在問什麼,老師問的方式吸引不了孩子的思考,問題的技巧真有很大的學問。從應彩雲老師主編的《在教學中成長》一書中很詳細的記錄了上海各區縣教學能手的教學成果,在他們解決“上課”困惑的過程中,我感受到了老師們的認真和專業,如在小班教學活動《甜津津的河水》中,老師對一個問題的問法設計了兩個方案:(1)棒棒糖放在水裡,為什麼朋友就能嘗到甜味了呢?(2)棒棒糖放在水裡,誰會變得怎樣?兩個問題都是問水的味道,顯然,對於小班的孩子來說1號問題會難一些,“為什麼”的字眼,讓小班孩子不知道怎么回答,問題直接的就能回答出孩子自己嘗了水的味道,根據自己的感覺也許每個孩子的答案還可能不一樣,回答也會豐富。通過學習書里的內容,裡面的教學活動設計、思路、現場互動以及反思,都較完整的呈現了“上課”的過程,這本書對體現了老師教研的深入,展現了老師教育的智慧,對我們的老師研究“課”起到引導學習的作用。

二、幼稚園底蘊厚,教師素質高,課堂教學的有效性強

沉澱,這次上課的老師里,除了年輕教師外,更多的是中年的教師,他們是青年教師的師傅,在年輕教師的身上有很多他們的影子,多年的沉澱讓他們的課堂充滿了智慧,智慧的背後應該是他們多年的專研和付出,才有今天的優秀。也是他們多年的沉澱,為年輕教師打開了幼教專業的陽光路,讓新教師在這個路上走得更遠更好奠定了基礎。

沉穩,除了課堂組織遊刃有餘以為,所看過的活動,老師們面對課堂中問題的出現,總是能沉穩的、以研究的心態去面對,用發展的眼光看待問題。如:22日的烏南路幼稚園龔老師——小班語言綜合活動《禮物》教師圍繞目標去自評——目標:

1、仔細觀察圖片老師用了擋法,引導幼兒學習主動觀察,讓我們仔細看。

2、能夠了解自己身體部位有用的作用,可以與認識五官的活動綜合起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