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的教育》心得體會:距離,在愛中拉近

這幾年來,我利用業餘時間,拜讀了不少教育教學專著,如《給教師的一百條新建議》、《窗邊的小豆豆》等。而要提起令我感受最深,值得向大家推薦一讀的,我會毫不猶豫地選擇《愛的教育》。

《愛的教育》這本書,我是兩年前和當時所帶班級的全體孩子一起共讀的,這是一本日記體的小說,記載了國小生安利柯整整九個月的四年級生活。愛是整篇小說的主旨,從作者平凡而細膩的筆觸中體現出來的親子之愛,師生之情,朋友之誼,鄉國之戀……處處洋溢著愛,小說所蘊涵、散發出的那種深厚、濃郁的情感力量,深深地感染著每一個讀者。我們教師讀書學習,無非是為了提升自己的業務素養,尋求更好的教育教學的好方法。然而我們在平時的日常工作中,苦口婆心的跟孩子們講道理,做思想工作,用盡各種辦法,有時效果卻並不見得理想。這樣的時候,不放跟孩子們一起靜下心來,共讀這本《愛的教育》,將平時有聲的教育融入無聲的閱讀中,或許會有意想不到的收穫,至少在我和孩子們共讀此書時確實都受益匪淺。

我們班的孩子是活潑可愛的,然而他們身上也不可避免的存在著這樣那樣的缺點,或膽小怯懦,或調皮搗蛋,或學習懶散,或驕傲自滿......這時,我帶著《愛的教育》對孩子們進行了一場無聲的閱讀教育,它猶如大旱天的一場及時雨洗滌著孩子們的心靈。從書中主人公的身上,他們明白了與人為善、助人為樂,明白了寬容、勇敢、堅持、孝順、感恩------班上一個孩子這樣寫道:我從《愛的教育》里卡隆、可萊蒂、德羅西等主人公身上學到了很多可貴的品質。我媽媽一直不同意我看課外書,可是有一天,我把《愛的教育》拿給媽媽看,她看了之後改變了觀點,還要我向裡面的主人公好好學習。班上另一個孩子寫了一篇這樣的讀後感

讀《決心》有感

今天,我讀了《決心》這篇文章,我既感動,又慚愧!

文中的許多孩子,他們白天不能上學,從早到晚地在工地上打工,每天卻只有一片薄薄的麵包充飢。而我呢?僅每天讀點書,做作業任務式,不認真鑽研。平時生活中衣來伸手,飯來張口,什麼事都要爺爺操心,卻還不認真學習,我怎么對得起年邁的爺爺呢?想起這些,我覺得自己多么慚愧!多么不應該啊!

從今天開始,我一定要下定決心,努力讀書,把自己的全部精力投入到學習中去,不讓爺爺和老師失望。我一定做到言行一致,說到做到!

孩子們的心靈在悄悄的發生著變化,或許一本書還不足以讓他們徹底改掉所有壞毛病,但我相信至少已經在他們心中種下了一顆品質優良的種子,只要精心培育,將來必成參天大樹。

而作為班主任的我,則是帶著對教學和班級管理的困惑和思考來讀這本書的。教育家夏丐尊先生在翻譯《愛的教育》時就說過這樣一段話:“教育之沒有情感,沒有愛,如同池塘沒有水一樣。沒有水就不成其池塘,沒有愛就沒有教育。”然而,在這紛紜的世界裡,“教育的愛”到底是什麼?我常常這樣問自己。讀了《愛的教育》,我找到了問題的答案。我想,“教育的愛”是對學生的傾聽、理解、寬容與信任。我試著改變自己的工作方法,即使再忙,也儘量抽時間與孩子們一起交流讀書的感受,分享自己的心得,我學會了用鼓勵替代批評,學會了用寬容替代責罰,我對孩子們說得最多的一句話便是:“老師相信你一定能做好,加油!”漸漸地,孩子們收拾起之前對老師的畏懼,願意對我敞開心扉了,他們在讀書筆記中一次次寫到:“老師,我錯了。”“老師,我以後一定聽您的話。”“老師,您辛苦了!”“老師,我們愛您!”我和孩子們的距離,就這樣在愛中拉近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