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師教育工作實習心得

光陰似箭,日月如梭.轉眼間,愉快而又艱辛的實習工作快要結束了,在這一個兩個月里,我們經歷了從學生到教師的角色轉換。在這一個兩個月的時間裡,在教案的準備和書寫上,在課堂的布置上,在課時的掌握上,都有了很大的提高。一個兩個月的時間不長,但感受頗多。現將在實習中的心得總結。

一.教師要有自己獨到之處

雖然實習之前,我們在學校里也有過代課的實踐,但是面對中學的體育教學還是沒底。隨著二期課改的實施,賦予我們教師的要求。這也要求了我們要改變傳統而又枯燥的教學模式,大膽創新,不要老是束縛於老的教學方法中,在教學中要有自己獨到之處,有新意。讓學校在快樂的心情下上好每一節體育課,也方便於我畢業論文的研究。

二.初為人師,為人師表

教育實習開始以前,院領導對我院的全體實習生進行了動員,並結合以往教育實習的經驗和教訓,向實習生進行了熱愛教育事業,為人師表的教育培訓,調動了同學們的積極性。因為教師可以說是學生的榜樣,他的一舉一動,都在影響著學生的身心。在教育實習中,我儘量做到為人師表,主要表現

1.投身於教育實習中。雖然,在實習前也有過一些試教活動,但是真正的中學教學對我來說,這還是第一次。從學生轉變為實習老師,這之間需要付儲一定的努力。首先,在實習第一周,聽了帶隊教師及其他教師的一些課,為第二周正式上課做了一些必要的準備。為了上好第一堂課,我深鑽教材,備好第一堂課,勇於創新,進行新教法嘗試。然後,開始上課,而在這期間,我又與其他實習生進行交流,吸取經驗彌補自己的不足。

2.在實習中,我不僅僅只限於教學工作,而且根據中學生的特點及實習學校的實際情況,開展了大量有益的活動,豐富了實習生活。我們和學生,我們即是實習老師,又是學生的知心朋友,但這兩者之間的距離保持適當。我與學生交朋友,空餘時間和學生一起玩,做好學生的思想工作。與學生打成一片,加強了與學生之間的感情,而在上課、考試時,對他們提出了很高的要求,又要有一定的嚴肅度,這樣在學生面前保持了一定的威信。

三.做老師容易,做好老師難

做一名老師容易,做一名好老師的確很難。教學工作複雜而又繁瑣。首先,要管理好整個班集體,提高整體教學水平。然後,又要顧及班中的每一名學生,不能讓一名學生落伍。這就要求教師不能只湊為了完成教學任務,還要多關心、留意學生,經常與學生進行交流,給予學生幫助。做學生學習上的良師,生活中的益友。

在班主任這一塊教育實習,對我們來說有著一種不一樣的感受,當你和真實的三尺講台零距離接觸時,好似有點不可思議的感覺,我們懷著幾分新鮮和激動的心情,本著學習和了解中學的目的踏上了實習之路。還夾雜著一絲忐忑的心情來到這樣的陌生環境,走進了藍天中學的大門,開始我們為期兩個月的實習學習工作。

藍天中學其實是一所不錯的現代化中學,它的每個教室里都有現代化的多媒體教學工具、投影機、投影幕和電腦等,這就方便了教師利用多媒體教學,使課堂教學更加直觀、形象,教師教得輕鬆、生動,學生學得主動、活潑,同時也激發了學生對現代教育技術的濃厚興趣。

其實,在新課標下的中學教學和我們以前上中學的時候有很多不同之處,那時即沒有電腦、網路,也沒有教學道具等內容,在總的看來他們好象比我們快活多了,其實,他們的課後負擔還是很重的。這也給我們在以後的學習過程中更注意教師技能方向的選定。

古人云:“知之者不如好知者,好知者不如樂知者。”興趣對於一個學生的學習來說是一個至關重要的條件。興趣是學習入門的階梯興趣孕育著願望,興趣溢生動力。那么如何才能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呢?其實這不只是學生的問題,老師也要有激情與耐心,這是做位一名老師應該具備的。激情與耐心,就像火與冰,看似兩種完全不同的東西,卻能碰撞出最美麗的火花。其實,不管在哪個行業,激情和耐心都是不可或缺的。在我看來那些學生非常的快樂、活潑,而且素質還很高知識水平不錯。

在聽課的過程中我們主要做的就是坐在教室後面聽老師上課。這種聽課和我們以往的聽課不一樣,這種聽課並不是為了學習老師所講的知識,而是學習老師怎么樣講課,學習如何傳授知識,如何駕馭課堂,如何控制授課時間等。這期間我發現中學裡的課真的很難上好。既要活躍起課堂氣氛,抓住學生的注意力,又要凌駕學生,使得課堂教學在自己的計畫之中;又要融入學生和他們共同參與學習。這使得老師需要一會兒笑一會兒凶,比演員輕鬆不了多少。而且在課後,老師還需要批改作業試卷,這是一項枯燥而繁重的工作,然而這也是檢驗課堂效果不可或缺的一個環節,需要的是教師的耐心、細心與責任心。

下面我講一下聽課過程。

在第一天我們一直都不知道怎樣做聽課筆記,可以說是一頭霧水,但不論怎樣還是用最古老的方法最保險了--- 快速的記筆記,可以說是恨不得把老師的每句話都寫下來。

在這幾天聽課的過程我覺得這些老師教學的水平很高,很能夠駕馭學生,而且學生的水平也是很不錯的,由其是那些積極活潑的學生。比起我們那個時候不知好上多少倍了。

在中學實習做的也不是太多,只不過聽聽課上上課而已,可不知道為什麼覺得特別累,躺在床上一動不想動,只覺得頭暈目眩。所以說,當老師特別是中學老師精力一定要旺盛,否則非把你累死不可。

回顧這兩個月的時間,我是專心的,但專心不一定等於成功,我究竟是一名實習生,在知識的構建上還存在著許多斷章,還缺乏教學經驗。

這次實習令我感受頗多。一方面,我深感知識學問浩如煙海,使得我們在今後的日子裡不得不晝夜苦讀;另一方面我也深深地體會到教學相長的深刻內涵。備課、上課、改作業……日復一日,無數瑣碎平凡的事構成了我們實習生涯的主鏇律。而且說不定還要在以後教師生涯中繼續忍受這種生活,看起來,在以後的學習過程還要不斷培養所謂的教師品德和修養吧。

短短實習時間就這樣風也似的過去了,我似乎還沒有嘗透這被叫做老師的喜悅,就又重新回到教室,做起了我的學生。

其實在實習過程中我看著台上老師得心應手、從容不迫的樣子頓時使我對她們佩服的五體投地,她們不用去特意刻畫什麼,在課堂上傳授知識以及和學生互相交流的就像和朋友在談心一樣,全不象我想像的那樣一教一學的刻板內容,或許這就是我們所欠缺的吧。

說到不足之處,可以說是多方面的,例如:對當今中學生的個性特徵、心理狀態家庭環境等內容認識不足,缺乏一些基本的教師技能,以及學校的一些管理方式及手段等等,所以在以後的學習過程中應該不斷的加深這方面認識。

在實習期間最讓我留戀的還是那群天真可愛的學生們,稚氣而真誠的言語總是讓我哭笑不得,或許他們不像大人那么會為人處事,那么會說話。但他們擁有一顆真誠沒有半點污染的心。與他們在一起,讓我感到特別輕鬆,我只需要跟他們將心比心,而不用考慮任何利益。 在中學裡雖然工作繁雜而且很累,但是,一見到這些積極、活潑的小朋友時總是讓人生出一股力量,難以割捨,或許這就是中學老師的宿命吧!

實習工作還有一個多星期就要結束了,但我相信這不是終點,而是另一個新的起點。在實習中獲得的經歷和體會,對於我們今後走上工作崗位,都有很大的幫助。經過這次實習,也提高了我的專業水平,教學水平。在以後的工作上我會有爭取更大的進步。相信今後無論什麼時候回想起這段經歷,都會覺得是快樂的,而且永遠銘記於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