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學生參加學習思想道德教育的心得體會

作為學生,尤其是中學生,他們心中有許多美好的願望和夢想。但試問有多少人實現了自己年少時的夢想?很少!那是為什麼呢?因為在我們對學生進行理想教育時,往往流於空泛,簡單的讓學生想像或講出自己以後的理想是什麼?那么至於怎樣實現自己的理想,我們卻沒有告訴學生。

不是因為孩子們沒有夢想,而是他們只擁有夢想而沒有目標。有人說:“成功的第一法則就是把夢想變成目標,”

由此可見,夢想與目標有著十分重要的區別。夢想就像寫在沙灘上的字,被海浪一衝就變得無影無蹤,而目標如同刻在岩石上的字,即便歷經風雨依然清晰可見,因此我們想讓學生實現夢想,就要讓學生吧夢想變成目標。

怎樣把夢想變成目標呢?

第一,目標要量化比如應讓學生樹立學好英語的目標,那就讓他們多記單詞,怎么個多法呢?應該達到多少?這就是量化。

第二,目標要有時間的限制 比如在七年級第一學期的辭彙量要達到500多,那么再進一步細化,每天記多少個,實現了就達到了目標。其他科目也一樣。

第三,我們要對學生制定科學目標就應該考慮一下幾點,首先為學生描繪出發展前景,有了榜樣就有了希望和動力,學生才肯心甘情願的學習,因此在制定目標時因給出相應的榜樣和發展前景。其次,目標要容易理解和操作。

只有在一個個既明確又易於操作的目標的指引之下,循序漸進,我們的夢想就會在不遠的將來變成現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