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長教育行動培訓學習心得

讓我們用童心去教育孩子

xx年1月9—10日,區教委為我們提供了一次xx區“家長教育行動計畫”中學校長培訓,北京來的兩位專家宗春山老師和金琰老師給我們做了為期兩天的體驗式培訓。通過培訓學習,自己對家長教育的認識和方法有了極大的提高。

在培訓之前,自己作為教師和家長對親職教育也有所了解,也很感興趣,所以懷惴著對知識的渴望如約來到了區進修學院200會議室,並抱著不評價、不批判、空杯心態參加了這次學習,學習的兩天果然如預期的一樣,收穫滿滿。收穫的不僅是知識,而是能力;收穫不僅僅有方法,還有充足的正能量!正如金老師所說的那樣,兩天的學習,不僅是嘗到了,而且還帶走了,帶給我的家人,我的孩子,我的學生,我身邊的人,讓他們也能感受到我所感受到的那份能量。

金老師開場白的兩句話:“學習愛,守護家”和“自己要做自己的父母” 讓我產生了對家長教育的興趣。一個心理測試:讓我們每一個學員從準備好的箱子裡面抽取不同顏色的六種彩色布,說出分別代表什麼人或者無,通過老師的分享,讓我們懂得了幸福百寶箱中最重要的六類人:愛人、子女、老人、學生、自己和朋友。原來我們對孩子的期望已經不是一個孩子,而是一個成人也不會做到的神仙狀態。宗老師通過這種方式提醒我們對孩子不正確的期望值,同時也告訴我們如何做才能縮短神仙和孩子的差別,親職教育正式拉開序幕……

對於孩子而言,母親就是大地,平靜、平和;父親就是天空,播撒雨露,只有天高地厚,孩子才能成長為參天大樹。而仔細審視我們家庭,父親是缺席的,因為我們的傳統就是嚴父慈母,男主外、女主內,所以父親理直氣壯的可以翹著二郎腿喝茶看報,或者忙於工作、應酬,母親則任勞任怨地承擔起照顧孩子的角色。父愛的缺失讓很多孩子面臨著各種各樣的心理問題和行為問題,他們或者膽怯,或者不自信,或者會輕易愛上年老的男人。那么母愛呢,像大地嗎?母親要工作,要照顧孩子,還要做家務勞動,所以她們很難像大地那樣沉靜、平和,她們急躁、苛刻、抱怨,他們希望自己的孩子優秀,所以不放過孩子的任何一個缺點,她們總是以最直接的方式指出孩子的缺點,然後以期以最快的時間幫孩子改掉這些缺點,最後的結果要么就是孩子的反抗,要么就是孩子的沉默,無論是哪種結果都不是我們希望看到的。所以孩子還沒焦慮家長就已經崩潰,他們覺得自己沒錯啊,都是為了孩子好啊,孩子怎么就這么不理解!

錯就錯在一切都是為了孩子好。金老師說對孩子最具傷害力的兩句話就是:我這樣是對的;我這樣是為你好。如果說你的批評孩子可以不接受,關閉心門,那么“我這樣是為你好”這句話就是一把帶著愛的尖刀,讓孩子無所躲藏,只能任由你去傷害。殷老師的這番話真的是驚醒了我這個夢中人,原來我一直讓愛的尖刀傷害著我的孩子、我的學生。我一定要調整這些不合適的做法,讓我的孩子健康快樂的成長,哪怕那不是一個聽話的孩子,因為我們需要的不是一個聽話的孩子,而是一個人格健全的、心理健康的、充滿自信和陽光的孩子,那樣的孩子像太陽,到哪裡都能給別人帶來溫暖。

我們改變可以改變的,控制可以控制的。我們改變自己的觀念之後才能更有效的幫助孩子,調整了自己的態度,孩子也會朝著我們期望的方向調整,所以我們無論做任何事情都不要試圖去改變別人,我們要做的只能是改變自己,而後做事去影響他人,直到別人也想改變,當然,我們也要做好安排,即使別人沒有改變時,也不能影響到自己的成功和快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