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實習體會:為教育而執著

來到xx鎮國中已經一個月了,在這一個月中我真的學到了很多,而這些都是書本上所學不到的,每天在課堂是紙上談兵總是沒有深入學校來的實際。我現在深知了實習的意義,想要真正的走向社會就必須要走實習這一步。

我這個月的主要學習任務就是熟悉環境和聽課,另一方面要試著管理班級。第一次見到學生們的時候感覺他們還是蠻乖的,可是後來才發現原來他們也會有鬧的時候,不過也可以理解,畢竟他們還是孩子嘛,玩是孩子的天性,我們不能扼殺孩子的天性,可是作為一名班主任首先就要管理好班級的紀律,沒有好的紀律的班級不是好班級。

我們參加的第一個大型活動是本學期的開學典禮,開學典禮上對上學期表現優秀的同學進行了表彰,在表彰中我發現大部分的同學都受到了表彰,這很好的鼓勵了同學,這個年紀的孩子需要鼓勵,有時一句話或許就會讓他們奮發學習。

到目前為止,我已經和這幫孩子共處了一個月的時間。剛開始走進班級的時候還會有些不好意思,因為畢竟自己對他們不很熟悉,怕叫不出孩子的名字,也不敢深管他們,怕他們會討厭我,認為我是一個教條的人。隨著了解的深入,這些顧慮已全部消失,當他們不聽話的時候我會象老師一樣批評他們,看到他們不學習會提醒他們,很幸運,他們很聽我的話。當然有時他們也會讓我很生氣,比如今天最後一節課自習,老師有事忙,我幫著看班級,不知道怎么班級突然像炸了鍋似的,怎么說他們都不聽,我實在是忍不了了,就使勁的拍桌子來引起他們的注意,然後很大聲的說“不說話不行啊!”,他們馬上就安靜了下了,這是我第一次跟他們發這么大的火,本來沒想發火的,之後我還在想我怎么會那樣,不過我發現偶爾這樣是很有用的。我今天不太舒服,喊的時候幾乎用了全身的力氣,喊完我就沒有勁了,攤在了講台上半天都沒有動。

通過這一個月的實習,我發現原來教師真的不是一個輕鬆的行業,僅拿批作業這一項來說,我只批了四五次就已經感到要受不了了,他們的作業寫得亂不說,還有錯的,而且我所批的作業還不是老師所有的作業。另外當班主任還會有操不完的心:學生有沒有穿校服、有沒有打鬧、上間操有沒有好好做操、成績怎么樣……種種瑣事都要老師親自去監督管理。

雖然我知道教師是一個累的行業,我以後仍然會選擇教師。因為我自從看過《十八歲天空》,我就下決心當一名像古越濤一樣的好老師,我知道現在的我還和他差很遠,我會一步步的向他靠近的,爭取以後成為和他一樣優秀的老師。我會跟現在的指導老師好好學習,學好她教給我的每一件事,做好她交代的每一件事。早日正式的走上講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