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期教育技術能力培訓心得

興國縣瀲江第二國小 謝  斌

火熱的7月,來到了火熱的贛州。

七天前,我們告別家人,踏上了來贛州的行程,只為這個培訓。興國,還算是近的,也就是說,我們還算是幸運的,行程還沒那么遠。

這次培訓,領導沒說什麼,只是聽說好像跟下學期的班班通有什麼關聯,到底這次培訓有什麼具體內容,作為長期業餘水平的我來說,真的很期待。

在炎熱的夏天裡,在興國站還不算久的等待,火車上還不算久的行程,到贛州站下火車後的奔跑,只為尋找112路公共汽車,從這邊到那邊再回到這邊的出口,終於,在一夥人苦苦尋找中,我們踏上了112路車。

出了市區,在汽車的搖晃中,我的心裡也還是沉甸甸的,說實話,路還算長,學習的壓力也還蠻大的。

報導,登記,找食堂,我們終於安頓了下來,迎來了開班班會,也就是所謂的破冰過程,呵呵,一大群陌生的人,說著一些小心翼翼的話,真的很有意思,大概,有很多人很久沒有這種學習的興奮了。

7月21日,學院領導陳勃教授的開場白,讓我們知道了贛南師院的成長過程與近幾年來的收穫。接下來,代表發言,簡短,也帶有承諾,真不知能實現多少。

開場過後,是陳教授的心理學內容。有很多內容,是我已經熟悉的心理學術語。夾帶著新鮮的內容,向我撲來,俏皮的話,輕鬆的環境,愉快的學習過程,讓我們知道了成為一個教育大家,真的很不容易,要有很多的支撐內容,要掌握很多的教學技能。態度改變一切,心理的高度決定了行為的高度。讓我不禁堅定了要做好教育能手,儘量成為高手的決心,是的,現實環境很堅硬,就讓我成為機器中的機油吧,為了提純,我不斷地學習著。

下午,是焦教授的講座。開場是聯考後壯觀的撕書場面,讓我倍加沉重。中國是個大國,涉及到眾多人的教育,誰都不敢輕舉妄動。只能舉步維艱地前行,教知識,教技能,學習成了人間最痛苦的過程。也是老師最痛苦的過程。學生忍受著,教師煎熬著……現在的學生,與教師有著太多不同的經歷,讓教師越來越捉摸不透,據說,這也是教師必須終身學習的原因之一,是的,只有品味著學習的苦與快樂,才能設身處地的體會與理解學生。

焦建利教授一天的講課,開闊了我們的眼界,也讓我們知道了教育的發展趨勢。他熟練的英語,展現的眾多英語界面,充分展現了他學習與鑽研的努力。google日曆,第二人生遊戲,我們的第一人生尚且如此,第二人生該怎么規劃,我真的不知道。國內外教育家的理論,陳劍鋒與劉良華教授傳奇經歷,還有安豬的1kg行動,都讓我心存敬佩。他教給我們的十把金鑰匙,都是我們以後學習的武器。最讓我記住的是李開復的三句話:用勇氣改變能改變的,用胸懷不能改變的,最重要的是用智慧區別二者的不同。

接下來的幾天是信息技術技能的培訓,授導型課的設計與製作,教學專題片的製作,教學音樂的剪下,圖像的編輯,ppt的製作也深度技術,flash製作,真是內容豐富,個個有用,不得不佩服贛南師院的精心安排,好在,我還有點業餘的基礎,聽課還不算吃力,只要課外百度一下,還是能消化吸收的。

幾天的培訓下來,馬不停蹄,學有所獲,把以前所學的知識鞏固提高了一點,最重要的是,有些在教育實踐中無從著手、自己無法解決的技術問題在老師的講解下解決了,真是愉快。

幾天下來,以前固有的理念進行了更新,只有做專業的教師,才能緩解學生學習的壓力,才能受到家長的擁戴,才能有更大的價值,才會有更多的愉悅感,就讓我朝著專業的方向前進,努力提高著!

最後:衷心感謝贛南師院給我學習的機會!